2008-02-21

李昌鈺否認說過319槍擊目標是呂

〔記者黃敦硯、吳嘉億/綜合報導〕外傳李昌鈺博士在美國演講時提及三一九槍擊案的槍手目標是副總統呂秀蓮,在國內引起軒然大波,據刑事警察局法醫室主任程曉桂轉述李昌鈺博士的說法,李博士表示他並未說槍手的目標是呂副總統,而是根據重建彈道方向,說明槍手開槍射擊到呂副總統。

李昌鈺進一步強調,他當時在美國的演講內容,與原本在台灣針對三一九槍擊案所做的鑑識報告完全一樣,並無不同之處,他覺得應該是有人誤解他的原意了,對於這起舊案會在國內引起討論,他也感到意外。

據了解,李昌鈺是於日前在美國華盛頓參加刑事鑑識年會上,對華裔的未來青年領袖演講時,提到三一九槍擊案的鑑識工作,而有媒體在國外報導指稱他在演講時提到,三一九的目標是呂秀蓮而非陳水扁,這篇報導立刻受到國內媒體引用並擴大報導。

由於李昌鈺的行動電話沒有開機,國內相關人士都無法與他取得聯繫,刑事局法醫室主任程曉桂一直到昨天中午打聽到李博士的下榻飯店,才與他聯絡上。

據程曉桂轉述李博士的說法,他對國內的擴大報導感到相當驚訝,因為他根本沒有說槍手的目標是呂副總統,李博士說,鑑識人員只能從吉普車上擋風玻璃的彈孔進行彈道重建,而從彈道重建去找出槍手可能開槍的熱區。據透露,李昌鈺認為,呂副總統中彈是結果,但他無法根據現場跡證推論出歹徒射擊的目標就是呂副總統,因為槍手可能槍法很爛,或者本來只想朝吉普車開槍,並沒有設定要打呂副總統或陳水扁總統。

對於他的一番談話又在國內引發熱烈討論,李昌鈺博士向程曉桂表示,他所說的都是以前講過的,根本沒有新的內容,應該是有人誤解他的意思了。

另外,副總統呂秀蓮昨天在台北縣萬里鄉參加台灣心會活動時表示,槍擊案已經過去了,不要再談,但希望立法院可以儘快修法,保障副總統人身安全。

Fr: 自由時報 2/2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