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如何反敗為勝通過入聯公投

/躲藏世界

三月二十二日除了總統選舉外,大家也擔心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能否過關。

要兩黨撤案是不可能的 (也不應該),誰撤案誰就會在總統選舉失分。
國民黨不需要杯葛,只要不動聲色,支持者就會援引前例不投票,兩個公投案一定都無法過關。

民進黨本來要以入聯案來凸顯馬英九的「不愛台」。即使公投案不過,也有利於總統選舉。可惜立委之役輸得太慘,喪失了氣勢如虹的助力,公投案的桿杆作用已經威力大減。
但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案不提便罷,一旦提出卻沒有通過就糟了。中國必定會大事宣傳,國際社會將得到錯誤訊息,以為台灣人贊成統一。

去年九月二日我曾投書自由時報,主張民進黨應出面呼籲支持者,同時支持入聯、返聯兩案,以確保公投案能通過。立委敗選後,這個建議更具可行性。
首先,國民黨的提案主張「以中華民國,或以台灣名義,或以其他有助於成功並兼顧尊嚴的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除了「返」字有暗示性外,其實與民進黨提案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沒有很大矛盾。同時支持兩案並未違反民進黨的基本價值。
其次,謝長廷出面提議「兩黨共同支持兩案」,正可以展現他以台灣前途為重的泱泱大量。馬英九如果拒絕就顯得太自私,對他的選情會扣分。
其三,馬英九如果答應了,對他也有漂白的好處。但公投案將因而過關,較大的功勞還是歸於謝長廷。現在局勢不同於提出入聯案的時候,退此一步反而會感動人民,對謝有利。
其四,萬一馬英九贏了,不管以什麼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的公民決議將成為對他「終極統一」論的緊箍咒。
由此可見,提議兩黨共同支持入聯、返聯兩案,對謝長廷有利而無害。但這並非政治陰謀,而是有利於台灣的陽謀。馬英九很難拒絕。
兩黨如能聯手通過兩案,台灣主權獨立的民意即可確定。中國即使暴跳如雷,美國即使覺得頭大,也無可奈何。
國民黨將被迫走回本土立場。民進黨雖失去一些修理國民黨的機會,也因被迫在內治議題與國民黨決戰,而必須加速轉型。
民進黨只有轉型,採取「內治主義的國家形成」策略,才有能力面對單一選區兩票制的新選舉時代,甚至在逆勢中贏取這次總統大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