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4

逆風---烏腳之父王金河加入 崑濱伯高歌



(記者邱秀玉綜合報導) 自立晚報
今(14) 日行腳團從台南善化出發,高齡九十三歲的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加入隊伍行列,多位藝術工作者包括鄭文堂、林靖傑、顏蘭權、莊益增導演以及無米樂紀錄片主角 崑濱伯、前國策顧問黃崑虎均到場給予加油打氣;而在情人節這天,有情侶選擇加入行腳團行列慶祝,而行腳團成員之一、前主席游錫堃的夫人也特地南下與丈夫攜 手前進;晚間行腳團將前往嘉義北迴歸線地標處,舉行「最愛台灣 幸福回歸」晚會。

  烏腳病,早期台灣人民飲用含有過量砷素 (Arsenic)的深井水所致,嚴重時需要截肢,高齡九十三歲的王金河醫師,免費診療烏腳病患者長達25年,其間最高紀錄曾收容八十多名病患;王金河醫 師表示,身體的疼痛很難受,行腳團成員忍受連日來雙腳的疼痛,依然堅定向前,十分令人敬佩,他並強調,「台灣是咱的母親,母親若不勇,囝仔不可能勇」,一 群年輕人要用雙腳療癒民主的傷口,搶救台灣這塊土地。

  此外,獲得金穗獎與南方影展多項大獎的紀錄片「無米樂」,該片主角之一的崑濱伯 現場演唱歌曲,勉勵行腳團團員,他表示,台灣正處於民主存亡的關鍵時刻,年輕時候眼見日本官兵虐殺台灣人民與228事件,都讓很多人心裡蒙上一層陰影,台 灣不能走回頭路,崑濱伯強調,他眼中沒有藍綠,只有大地的土色,台灣人一定要為民主的未來努力,共同守護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黨公職人員包括周清玉、余政 憲、蔡煌瑯與高志鵬也到場支持。

  在情人節的這天,出現一對遠從台北淡水前來的學生情侶,也選擇加入行腳團的行列,這對情侶希望藉著以 雙腳親吻土地,表達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疼惜與尊敬,實踐另一種層次的愛情;晚間七時在嘉義北迴歸線地標處,辜寬敏夫婦與嘉義縣縣長陳明文將出席「最愛台灣  幸福回歸」晚會,向行腳團鼓勵打氣。
 
  明(15)日上午行腳團休息整裝後,下午將展開文化學習之旅,了解原住民巴燕達魯破除吳鳳神話的歷程,並暸解228事件中被槍殺身亡的知名畫家陳澄波相關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