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貧窮


因 為老母開刀的關係,今年的過年和往年不太一樣。雖然過年前一周就已經出院回到家裡了(註:現在醫院不給人住久的),但是身體還是蠻虛弱的,自然是不可能如 同以往一般準備年夜飯和各種年節拜拜牲禮。因為情況不同,我當然也就老實不客氣的預定了餐廳的桌菜外帶,做為除夕拜拜與晚餐之用。不過白目的人還是不少 啊,例如某位每年過年都到我家吃年夜飯的單身親戚看到我端出了外帶的年菜時,居然給我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當下我自然也不會客氣,直接開口請教這位叔字輩 的長輩,若是由他來的話,準備一頓年菜,光是採購食材部份大概需要多少時間?聽我這樣一開口,他自然乖乖的噤聲。

雖然花了大錢買了餐廳的菜,但是過年假期共六天,自然也是不可能天天吃餐廳。在老母虛弱、嫂子懷孕身體不適、老哥煮食經驗不多的情況下,過年這段時間,幾 乎每餐都是由我掌廚,同時準備家中四個成人和一個病人的飯菜。而我自然也不是個會虧待自己的人,早早在心中盤算好了。因為除夕訂的是十人份的桌菜,才五個 人自然是吃不完,留下了大半的菜就放在冰箱,在午、晚餐時再拿出來稍加變化就是一道菜,再配上新煮的菜色就是一餐,在我精密的算計下,吃到第四天,菜尾也 正好全部吃完.....XD。話雖如此,由於多了一個煮飯的任務,今年的過年,我不再是一整天坐在電視前看著旅遊生活頻道、Discovery、國家地理 頻道、各日本台和電影台度過。

不過忙歸忙,我還是看到了一個不錯的節目,就是在JET日本台播出的超級奶爸奮鬥記

節目的內容很簡單,就描述一個住在日本岩手縣,擁有四男四女八個小孩的單親家庭努力 且快樂生活的故事。故事一開始的主軸就很清楚,因為家中的小孩多,所以以柔道整骨師為業收入本就不豐的父親,自然很難給小孩比較好的物質生活,不過只要節 省些日子倒也不是過不下去,在父親認真的教養下,孩子都非常的懂事。但是因為生活拮挶所以在小孩漸漸長大之後,也開始遇到一些問題。因為這個父親自己過去 便是在兄長的資助下唸完高中,所以希望也能讓孩子唸完高中,不過由於岩手縣的人口太少,最近的一所高中又準備廢校了,小孩若真的要唸高中的話,勢必無法負擔通勤的費用。所以他便計劃舉家遷居到南方的奄美大島上,希望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活在島上,也能讓小孩都順利完成高中學業。

故事就在一家人艱困的生活中展開,但是生活困難歸困難,在老爸的帶領下,一家人生活仍十分的充實。在節目中,我們只看到這一家人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和彼此 的合作,努力又快樂的度過每一天,我們看不到有人出來大喊「快活不下去了!」,也看不到有人出來泣訴自己的生活困難,希望大家多多協助。我於是告訴家人, 這樣的故事如果發生在台灣,媒體想必又會炒作為了政府無能的議題,然後請觀眾趕快捐款。他們就是不會看到,這一家人生活儘管困難,但卻不曾喪失樂觀面對每 一天的能力。

台灣人是否真的快要活不下去了?那些大喊快要活不下去的人們,他們真的問題到底是生活的貧窮?還是心靈的貧窮?

生活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有錢有有錢的生活方式,沒錢有沒錢的生活方式,光是責怪別人,其實並不會讓我們的日子變的比較好過。反倒是像片中的父親林下清志般努力而尊嚴的活下去,才能得到旁人的尊重,並誠心的給予協助。

而我想,在台灣之所以看不到這種節目,大概是因為台灣媒體從來就不懂得什麼叫做尊嚴的活下去吧。這只要看他們不斷吹捧那鍋拿綠卡擁有米國永久居留權,卻宣稱自己愛台灣,要選台灣總統的葉武臺,就可以清楚的知道。他們所認同的,就是像葉武臺這種,就算台灣未來完蛋了,也能依親逃到米國去活的好好的人。
尊嚴這種東西,從來就不是他們所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