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檢視謝長廷、馬英九

一個是別人不願做的他承擔起來,另一個是他指責別人的就是他正在做的。

/【蝗蟲專欄】

忘了那位知名人物曾說了一句話:「不要看我一時,且看我一生。」

其實臧否人物,一時一生都需檢視。一時是在觀察人物的處事技巧,一生是在省度人物的人生態度。套用流行的股市用語,一時是股市波動的技術面,一生指公司的基本面。

對於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做為一個公民的責任是要打破媒体的月暈效應,直指本心的去了解候選人,為自己的將來投下最有利於台灣的一票。中國國民黨(簡稱國民黨)的候選人馬英九先生及民主進步黨(簡稱民進黨)的候選人謝長廷先生都有長時間的從政資料,足以讓我們來瞧一瞧他們的一生與一時。

台灣在蔣介石政權退敗以來,一直面臨中國大陸的軍事、政治、外交等多方面的壓迫。隨著中國的崛起,這種狀況至今尤烈。

身為台灣的總統,面對不確定的時局當有什麼特質和能力?

【謝長廷】~~~~~~~~~~~~~~~~~~~~~~~~~~~~~~~~~
白色恐怖時,謝長廷以律師的身份出現在美麗島事件的軍事審判中。

當時的媒体除了一個小小的自立晚報外,所有的報張、電視、廣播百分之百由獨裁者掌控,社會輿論全面地打擊,之於美麗島的「叛亂犯」是個眾人皆曰可殺的時代。

為「叛亂犯」說話,在群眾眼中就是魔鬼的辯護士,要承受極大的社會壓力。當大多數人還在做統治者的順民時,年輕的律師謝長廷站出來,是需要有強烈的道德勇氣。

在當選了幾任的台北市議員之後,謝長廷選上了立法委員,一方面為民主傳薪火,另方面為民眾的喉舌。

現在看來,民主社會中的兩黨制是理所當然的政治常識。走過戒嚴時期的人目睹的,卻是一場驚恐悲壯的演出。一群人留下遺囑、提著頭顱,成立了一個「民主進步黨」。

這位為民主進步黨的命名的謝長廷是這樣交代著 ── 「如果我不能回來,你(妻子)和孩子就當我是車禍出事了,人生終究無常…. 」

在立法委員選舉前,陳水扁因「蓬萊島事件」入獄。這是統治者欲加之罪,明明白白的冤獄。在司法上無法得到公平的待遇,陳水扁夫人吳淑珍投入選舉,訴請人民的公決。

謝長廷一方面自己尋求連任,另一方面替吳淑珍助選。他提出 : 「如果你們有兩票,第一票投吳淑珍,第二票投謝長廷;如果只有一票,就請投吳淑珍。」

吳淑珍高票當選,謝長廷高票落選。

第一屆總統民選,民進黨推出海外流亡的彭明敏。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是李登輝。當時李登輝是如日中天,任何明眼人都明白彭明敏毫無勝算,因此找不到台面上人物願意成為彭明敏的副總統候選人。

謝長廷辭了好不容易選上的立法委員,來當副手義助彭明敏。

台北市長開放民選,陳水扁及謝長廷爭取代表民進黨出征。當時民進黨的提名方式分二階段,先民意調查,後黨員選舉。謝長廷在第一階段稍稍落後,毅然決然退讓,並自動請纓擔任陳水扁市長候選人的總幹事。「每日一問」力搏新黨市長候選人人氣王趙少康,免除陳水扁同時對國民黨及新黨二面攻詰的窘況。

「宋七力事件」讓離開公職的謝長廷,面臨生涯重大挫折。

宋七力以新興的宗教入世,其間涉及分身、顯像等不合予現今科學的現象。謝長廷與宋七力頗有往來,並常到其顯像館禪坐。後來宋七力被教徒指控搾欺、斂財,檢察官將宋七力起訴。謝長廷夫人游芳枝也因編輯宋七力的畫冊,共同被起訴。謝長廷為輿論指責迷信、怪力亂神、宋七力的同路人。

多數政治人物為了維繫政治生命,往往會立下停損點,和事件做切割。

游芳枝為保護謝長廷主動要求離婚。謝長廷說:「身為丈夫保護妻子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他自任妻子的辯護律師,為妻子的清白而戰。

對於宋七力,謝長廷只淡談的說:「信仰沒有對與不對,只有信與不信的問題。」 面對指責,謝長廷沒有多少辯白,沒有做落井下石的切割。

人間的正信宗教裡。基督教的聖經裡上帝為摩西分割紅海,耶穌死而復活;佛教的萬世輪迴,也都是無法映証的事情。宗教的偉大情操就是在於相信那些難以相信的啟示,這是教徒的福分。

謝長廷是個懂宗教的人。

在台灣治安最黑暗的時期。陳進興持槍流竄,闖入南非駐台大使的官邸,將大使、夫人暨他們的女兒押為人質。陳進興對外喊話,點名謝長廷代表官方入內談判。得到警方同意後,謝長廷不顧危險隻身進入大使官邸,面對持槍的陳進興。最後謝長廷說服了他,放了人質並向警方投降。陳進興自認罪有應得,但妻子因他的原故被警方逮捕,實屬無辜,要求謝長廷為他的妻子辯護。謝長廷不因陳進興是人曰可誅的江洋大盜,也不推說只是為救人質的權宜之計,對這惡行之人仍信守承諾代為其妻辯護。

這也使得被害人家屬白冰冰不滿,是為後話。

因為河川污染及石灰岩地質,高雄的自來水皆不能喝,民生飲水百姓必需買山泉水使用,加上國民黨政策一直是重北輕南,情況沒有改善。高雄向來是國民黨的地盤,民進黨要選市議員都十分困難,何況選市長!沒有公職的謝長廷一個人跑到高雄耕耘,以些微差距選勝了現任市長國民黨政治明星吳敦義。

將近八年的市政,謝長廷履行了競選的承諾,高雄的自來水可飲用了,愛河澄清了。高雄的城市性格也由單一的重工業,加入了人文、觀光、服務的元素。

由於勇於任事,得罪了國民黨的地方派系,一直被提告被檢舉,一些已不起訴的官司,至今仍被某些特定媒介及國民黨廣告抹黑。

陳水扁的夫人、女婿及親家陷入了醜聞,紅衫軍氣勢如虹,使得民進黨的支持度空前的低迷,台北市長的選舉檯面上的重要人物沒人肯出頭。謝長廷被陳水扁拔除行政院長職位後,到美國沈潛、思考。最後在民眾的期待中,自美歸來投入一場必敗的戰爭。

謝長廷甪盡全力,打了一戰雖敗猶榮的選戰。

謝長廷出身於台北大同區的打鐵仔街,那是一個中低階層勞工居住的老舊社區。年輕父親生意失敗,負債累累,家道中落。早年迷戀於體操運動,求學不順遂,嚐盡被留級、被退學的痛苦。長大之後發奮求學,由一個商專學生考入台大法律系,並於畢業服兵役後考上日本提供的獎學金到日本京都大學留學。

日本期間,謝長廷夫婦在餐廳廚房打工,才得以支持清苦的留學生活。

謝長廷有一對子女。謝維芬是謝長廷夫婦在京都的愛情結晶,夫婿是一位醫師,這位女婿具有一流的人格。在SARS期間,台北市的和平醫院因市長的錯誤決策,使得病毒無法控制,導致無限期封院,人員不能出來。謝長廷的醫師女婿原被派往長庚醫院訓練,和平醫院的院長及主任希望他不要進入封鎖區。這位醫師女婿於受訓完的第二天,帶著行囊低調地進入醫院。 「當同仁們正經歷苦難的時刻,身為和平醫院的一員,怎麼忍心不共同承擔。」這位醫生說

第二個小孩是謝長廷從孤兒院領養回來的。謝維洲本來在美國上學,由於謝長廷任行政院長時深怕影響國人觀感,要求他回國求學目前正在馬祖前線服役

國民黨大官的孩子身体都不太好。連戰、宋楚瑜、吳伯雄、許水德的小孩都是寡人有疾,不必當兵。

身為民進黨核心的謝長廷,他的家庭低調地不會去享受特權。

謝長廷這位出身打鐵仔街的政治人物,他的前半生是「蕃薯仔命」,用「承擔」與「謙讓」在處處荊棘中走出一條道路來。

這樣一個人,國民黨利用媒体要把他打成「奸巧」。

我們是不能容忍公理成灰!

【馬英九】~~~~~~~~~~~~~~~~~~~~~~~~~~~~


馬英九以青年才俊的身份出現在政壇,當時的工作是蔣經國的英文秘書,職務是總統府第三局的副局長。馬英九沒有受過一般文官的訓練,直接空降總統府,這在文官系統是特例。可是在強人獨裁的時代,御筆欽點馬英九,誰敢說不宜?

國民黨的刻意裁培,三十多歲的馬英九就當上了國民黨的副秘書長,掌握了國民黨機器權力運作的邏輯。

李登輝執政時期,馬英九和施啟揚提出了總統選舉方式「委任直選」。

既是「委任」怎稱「直選」?既是「直選」何來「委任」?這種違背主權在民原則的矛盾發明,除了是想阻止人民行使公民權外,實在沒有任何理由。共產黨是明的反民主,國民黨是暗著反民主。「委任直選」就是想得「直選」之民主美名,再用「委任」來做暗手段做掉民主。最後是民主先生李登輝大手一揮,支持「公民直接」的直接民權,打散了這套陰謀。

法務部長的馬英九,司法行政的改革就是他的工作。結果是在職什麼都不做,直到他特別費被起訴時,才驚然發現司法需要改革,這是何等的後知後覺。

馬英九任行政院閣員期間,和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路線不同調。在提出「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之下辭官,到政治大學當副教授。

短短不到一學年,就在一百次以上不參選市長的宣誓下,用李登輝「新台灣人」的加持,當選了台北市市長。

如果你來自基層,就能明白底層公民情感和需求。馬英九的國民黨權貴子弟背景,生活經驗和大部份台灣人民缺乏交流,不明白市井生活的百態,所以在台北市八年的市政中毀了圓環、空了龍山寺商場,在在背離了人民的需求及期待。提拔他的老市長李登輝,在台北市大缺水時甚至感慨:馬英九除了穿件短褲跑來跑去外,不知在幹什麼市政?

國民黨主席內任,馬英九一方面賣黨產,一方面說窮。事後的選舉花費,任何人都看的出這是富貴政黨的手筆。

青年馬英九給人是熱愛中華民國的形象,又是參加保釣運動,又是監控台獨人士,又是在波士頓通訊寫文章指責外交部長沈昌煥態度媚美國,又是瞧不起中國大陸留美青年汲汲營營找綠卡不愛自己的中國。

最新曝光的新聞,愛國青年馬英九一方面指責別人媚美,一方面申請美國的永久居留權。

君子劍岳不群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相較於國民黨的高官,馬英九算是好人,但是國民黨是個黑旋窩,好人進入國民黨也會被染灰,做不了什麼福國利民的好事。

馬英九也許不理會蔣經國的欽點,同他的四個姊妹一樣,做個平平凡凡、堂堂正正的美國人,對周美青、馬唯中而言勿寧是幸福的。

否則以馬英九近期的表現。特別費由公款而私款;綠卡由一家人都沒有,到女兒是美國人,自己也申請了永久居留權;股票由從來沒有賣,到賣了十六次。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樣的如一,又如何治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無意間看到您的網站,想替您加加油!
希望大家一起為台灣而努力
讓那些還沒認清國民黨的人,可以早一點了解台灣有現在的民主自由,都是經歷流血.丟命.衝突換來的....

蕭郎 提到...

無意間看到您的網站,想替您加加油!----
謝謝 Alissa 送暖, 台灣的民主還在襁褓中, 要用心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