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4

「未來」的馬英九就是「過去」的馬英九

/ 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 馬英九身陷「綠卡」風暴中,「說不清楚、講不明白」,愈來愈像二○○○年參選的「老鄉」宋楚瑜,急煞了藍調媒體,不知道這回如何替馬「解套」。上焉者如 《聯合報》評論說「馬英九被綠卡纏住!誠信牌破功」,明顯的只把問題鎖定在「誠信」上,故意略去高層次的「國家忠誠度」問題,當然是避重就輕;但比起下焉 者的《中國時報》,還算碰到「新聞專業」的邊。

最可恥的是《中國時報》,明明馬英九欺瞞國人,隱匿身懷「綠卡」的事實,遭到民進黨總統候選 人謝長廷踢爆,漫天謊言愈扯愈大,兜轉已難回天。《中國時報》卻使出「各打五十大板」的手法,說什麼「歹戲拖棚」,要馬、謝兩人「盡速向人民釋疑。」 「疑」的是謝、是選民,要「釋」的是馬、是國民黨,什麼時候成為「兩人」?要護航馬到不敢問是非的田地,也老實說,技窮了。

難怪馬英九妄圖 掛「免戰牌」來消除,說「此事到此為止」,「他(指謝)關心過去,但我關心未來!」問題是,「過去」也好,「未來」也好,主角都是馬英九「一人」,那麼如 何可能捨「過去」而就「未來」?誠如英國近代最重要的首相邱吉爾進取大位時所說:「我覺得好像是與命運共前進,過去的全部生活,不過是為此一時刻、此一考 驗的到來做準備。」不同的是,馬英九的「過去」卻全是「未來」的阻礙,只要牽扯「過去」,馬英九就毫無「未來」可言。

這就是馬英九為何不 能、不敢「關心」「過去」,為何怕別人挖掘他的「過去」。「過去」如此「不堪」,只能談未來?這是其一;其二是,「不堪」的「過去」到底打什麼時候止?遠 的如出任黨國「海工會」的「職業學生」,當「抓耙仔」「打小報告」,當然是「過去」;近的如沸沸揚揚的「拿綠卡」被活逮,卻公然說謊:「我們家沒有人拿綠 卡」,當然也是「過去」;甚至配偶周美青大炒特炒股票,卻回說「有買沒有賣」,與「特別費」案發時謊稱:「沒有把一毛錢放入口袋」完全一致;「偷東西不戴 手套」賴不掉了,又用「實質補貼」來圓謊,既是「實質補貼」,當然「每一毛錢都放入口袋」,明顯昨是今非,而馬以南「吐實」收取政治獻金五十萬,還在延燒 中。

「過去」的醜陋幽靈棲息在「今天」馬英九身上,召之即來,揮之不去。不曉得馬以南「不要臉的東西」,是不是本此?

Fr: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