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1

有心經營台灣,才能治水

一個從旁掃過的輕颱(或中颱也好)竟造成20人死亡,這是單純的氣象預報失誤嗎?氣象局有多大失誤?他不是一直警告當心豪大雨?各應變組織是否跟著氣象局修正的雨量即時應變?
台灣降雨集中夏季每每颱風帶來豪雨,根據歷年降雨分析,全年雨量有增多趨勢 ,但降雨日數卻縮短;也就是降雨趨向集中,將來會更嚴重!水該如何治是大問提,絕對比擦油漆、美化環境迫切。2005年執政民進黨提出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中國黨立委阻擋至2007要選舉了才通過,如今輕颱釀災又慌忙想挪用預算, 這個政府除了綁樁腳分贓賣台準備好以外其他根本就什麼也沒準備
台灣人該上街了

淹水怪氣象局?馬先生,國家不是這樣治理的吧!!
卡玫基奪20命 6失蹤
號碼錯!沒人接! 政院救助電話像空號

拚經濟萬靈丹 遇水轉彎 擴大內需馬上改
記者邱燕玲/特稿

桃園縣兩蔣文化園區環境改造計畫工程,兩億四千萬元;苗栗縣「馬奮館」聯外道路拓寬工程一億七千萬元;台北市水源高架橋油漆美化工程,一億二千萬元…這些是馬政府所謂的擴大內需預算細目。

七億四千萬元,這是卡玫基颱風造成的農業損失,還不包括修復道路橋樑所需的經費、民眾房屋車輛的損失,以及無價的人命。

擴大內需是否真能帶動經濟成長,還是未知數,但看看這些列出的細目,還真難讓人理解,興建殯儀館、設置寵物互動園區,到底和經濟成長有啥關係?

卡玫基一場大雨,倒是澆熄了馬政府的擴大內需熱,在馬英九與劉兆玄等官員親自下鄉勘災後,治水工程已被新政府列為施政優先課題;雖然水患問題非短期就能完全改善,但民眾的性命與財產確實需要「馬上」受到保護與保障。

在馬總統一聲令下,原本被新政府視為提升經濟成長率「萬靈丹」的擴大內需預算案,將准許地方政府調整項目,優先用於治水工程;不過,此舉是否符合預算編列本意,以及是否會與治水預算重複,還有行政院評估擴大內需預算案可增加零點五九%的經濟成長率目標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恐怕又讓新政府面臨另一難題。

過去在野黨曾多次質疑擴大內需細目,政府都極力辯護,強調其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性,現在卻又輕易容許變更預算項目,試問未來若水患問題暫時退卻,面臨經濟成長停滯不前的問題時,政府是否又會容許地方變更預算項目,以提升經濟成長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