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青春物語,從感恩開始 …

/ 緒贊

心有所感!

大地講堂創設之初,楊醫師在「一日共修會」,傳授「我錯了!我要重新做人」的懺心法門靜坐課,他講二個故事,一個是修行十世的悟達國師,從恐懼「人面瘡」到完全接受自造業力磨煉的修行覺悟…;另一個是西藏大法師密勒日巴尊者,艱辛修持與天命考驗的過程。這些故事在1996年出版的「解經論常」都有提到,有興趣的人可自行參考。

後來,十六字心傳 --「懺悔、感恩、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由台北講堂拿文字稿請楊醫師核對時,他說:「這個順序不對啊!沒有感恩,那來懺悔」,我站在旁邊乍聽,呆滯了一下,還沒回過神來,他接著又說:「所以要先感恩,才會懺悔」。

因此現在的十六字心傳是 -- 「感恩、懺悔、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

有人問:順序很重要嗎?

所謂:「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依我僅知的經驗:自覺的起點,有時感恩、有時懺悔,交互作用,業力盡退時,光明就會由心而生。若要持續光明,唯有感恩!不斷的感恩!

因為感恩,會產生慚愧自省圖報的動力,也會擴大無形的胸襟與視野,讚嘆天地萬物生成之奧妙與偉大,也才會想要保護這個國家與人民。

人,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一世何用?人情世故橫著走,天命承擔才是縱著看,要衝破層層生死,才能大自由。

我在家中的牆上,有一幅重要的畫框,這是大地的「靜觀自得」:

靜觀自得

頃蒙無生聖宮仙佛傳訊曰:

(一) 奉天命者,必有考驗,必得凡事感激,不取怨心。

(二) 奉天命者,須因道直言、直行,不可依眾取和,混亂道統。

(三) 奉天命者,須保持超然於眾的清流,不必譁眾而下流,偽善取寵。

(四) 奉天命者,言該言之語,行該行之行,一時之障,無非上天開科選材。

(五) 奉天命者,雖不自知己之所負,然日夜考煉,始而終,終而始,懺悔自持,光明正大,必得三昧。

(六) 奉天命者,非人、非鬼、非仙、非佛、非魔,是「橋」。

(七) 參加大地講堂者,緣人自得,分清別濁。

大地講堂 總堂

傳訊於1998年3月1日晨1時30分



與同修共勉之。

PETER LIN 2008.7.14 04: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