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再論關中

/鄒景雯部落格

先閱讀以下連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15/today-fo2-2.htm

國民黨副主席關中昨日發表聲明,並致電電子媒體澄清,他絕對沒有說過「若國民黨得以長期執政,兩岸水到渠成的和平統一,是國民黨的『衷心希望』」這句話,此一澄清令人欣慰。

不過,文匯報上報導的其他更關鍵內容,包括國民黨重新執政首屆任期「將改變島內『去中國化』、『台獨化』思想」,關副主席卻隻字未提,是確有此事?或同樣沒說?作為一位執政黨的重要領導階層,其一言一行皆可受公評,而這項省略是缺憾至鉅的。

香港文匯報的記者,是在七月七日、九日就陸續從中國湖北武漢發出關中與會的相關報導,見刊之後,十日更廣為各方轉載,包括中國的人民網、中新社、中評社,甚至還上了「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的官方網站,這恐怕比新聞媒體的刊登更加嚴重了。

不僅中國的主要喉舌普遍引用,經查,台灣的國家通訊社中央社,也在上週四就登出了文匯報的內容,然事隔至今已經多日,國民黨與關先生俱未有所主動回應,遲至昨日的說明亦是避重就輕,令人不解文匯報其他內容的準確度究竟又是如何?正本清源,關中實有必要從文匯報這個源頭開始更正起,好讓各方有所依循。

其實,與「衷心希望」相較,何謂「去中國化」、「台獨化」?未來四年還要改變此類思想?又需要大陸方面怎麼樣的協助?這些毋寧是更令人關切的。

一份民調指最近十年國族認同發生明顯變化,自認台灣人的比率已高達七成,自認是中國人者降至一成多,這個趨勢算不算「去中國化」?若是,又要如何令其逆轉?重新恢復、或更強化過去國民黨「去台灣化」的教育,以遂行文化統合?軍事、外交自行萎縮,以便在主權的對抗上「擱置爭議」,求得「和平共處」?或是現在最使人疑懼的:擴大兩岸的經濟統合,以逐步達成政治上的統合?

關副主席昨日聲明白紙黑字地指出,「如今大陸官方不再強調『一個中國』或『一國兩制』,以『九二共識』取而代之,是觀念的一大轉變」,這個認知,必須不客氣地說,實在距離事實太遠。執政黨若是在此思考下制定兩岸發展方向,是極度危險的。

看看中國國台辦的「中國台北」不算矮化,再看看王毅的台灣不能正式加入WHO,這都是「一個中國」的具體實踐,何來中華民國的空間?對於國民黨來說,總不能中華民國丟了也無所謂吧?

台灣就是台灣,不存在「去中國化」的事情,這裡是一個主權國家,也沒有所謂「台獨化」的問題,這個樣貌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形成的臉譜,任一政客都無權要去「改變」。

延伸閱讀
* 人民網已經刪除此則新聞
香港文匯報 關中:致力寶島『去台獨化』
人民網
中新社
中評網
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
台灣在野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