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7

愛台查某人 默默舞動台日交流

旅居日本的台僑中山秀桃將台灣歌謠融入舞踊,默默推動台日交流。

愛台查某人 默默舞動台日交流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大阪特別報導

旅居日本的台僑中山秀桃,將台灣歌謠「雨夜花」與「小城故事」融入舞踊的表演,二十七日在大阪豐中市的一場表演中,贏得一千多位日本觀眾的喝采。中山秀桃成為日本人注目的焦點,除了她的精彩日本新舞踊演技,是她多年來一個人獨自默默的推動台日間民間交流的思鄉愛國精神。

將台灣歌謠融入舞踊表演

中山秀桃本名為余秀桃,出身台北縣,與日本人中山敬和結婚後十多年來定居在大阪,在美滿的生活中隨時都不忘把台灣的歌舞藝術向日本朋友推銷,同時也很賣力的將她喜歡的日本舞踊介紹給台灣,這是她嘗試以「台灣歌謠+日本舞踊」做為推展台日文化交流橋樑的開始。

已經有良好歌唱與舞蹈基礎的中山秀桃先獲日本古典舞踊「上方舞」名師山村若紀子的賞識,去年在東大阪市的演出中,首先以台灣名曲「雨夜花」做為其日本舞踊的主題,讓日本人理解台灣的文化。

今年中山秀桃在「天羽流」日本舞踊名人天羽瑞的指導下,二十七日在日本大阪府豐中市的新舞踊發表會上,以台灣歌謠「雨夜花」和「小城故事」做為主題,與去年同樣受到歡迎。

中山秀桃大約十五分鐘的演出,但身上穿的是價值一千萬日圓的日本衣裳,她說:「這是台灣的門面,這種錢要花的。」

中山秀桃自一九九九年開始籌組「日本台灣藝術創作協會」,二○○六年倡導台灣民謠國際化,創立「台日演歌舞踊交流文化促進會」,二○○七年籌辦「台日文化社團」,積極奔走台日兩地力邀財團企業投入台日文化交流活動。

一生熱中於歌舞的中山秀桃說,她的想法是,唱歌和舞踊應該只是個人的愛好,但是如果能把這種愛好變成一種橋樑,讓台日人民利用這個橋樑做文化藝術的交流,那就更為完美。

中山秀桃個性開朗,她經常掛在嘴上的口頭禪是:「我只是一個愛台灣,也愛日本的查某人,為了雙方的交流花點錢也無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