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奴隸」台灣人認清自己的曙光—郭弘斌老師的論著(1)

奴隸 (封面)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前言:
台灣要獨立建國走和平的方式,必須先取得國內2,300萬人的共識,再來就是國際的認可,台灣過去歷史上反抗外來政權的戰爭,皆未有國際力量傾力支持;而喊出來的建國口號還離不開中國與前朝統治的陰影。

大概是當時的領導者尚未得到人民自決的觀念,故皆以慘烈失敗收場。現代的台灣人既然瞭解住民自決,與人民公投的意義,卻甘心受到國民黨的操弄,則是「奴隸性格」作祟。

當今台灣理性知覺者皆認為台灣若是秉持保存現狀,不統不獨,久而久之會淪陷於中國的魔掌中,人民的生活再度淪落,無法逃脫大中國殖民統治的深淵。

2000-2008年,台灣處於最好的民主建國契機,阿扁政府思量是有所作為。

自從阿扁執政之後,台灣人意識高漲與言論自由之極度發展,是好的現象,可惜阿九以妖言妖風弄作,人民相信統派媒體的講法,台灣人民必然會有苦頭吃啦!馬統與中國紅潮結合,會使台灣人民再度陷入迷幻昏睡的漩渦。

為了持續風中之燭的光明,我再度介紹這本書-「奴隸」,希望能作為「暗室明燈」招喚一些瀕死的靈魂。

認識郭弘斌老師(簡介)
1941年生於台灣台北
台灣大學商學系畢業
經濟部派赴尼加拉瓜,主持中華民國技術協尼加拉瓜中小企業輔導中心負責人
曾任環球「台灣人講台灣歷史」節目主持人,72小時
台灣歷史工作者
著作:「荷據時期台灣史」、「鄭氏王朝」、「滿清據台213」、「日據時期 偉大的台灣人」、「亞洲虎」等
歷史網站 http://www.taiwanus.net/history
e-mail: henrykuo@ms2.hinet.net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於2006年6月左右,郭老師打電話給我,他要出版一本名為「奴隸」的書,希望本會能出資印刷流通,當時本人毫不猶豫的答應,因為我知道郭老師的著作說的是什麼,長期以來我本人就是他的粉絲。

於初版時,應郭老師要求,不自量力,為之序。

序/保護台灣大聯盟主席、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

看 完郭弘斌大作『奴隸』一書,心有戚戚焉,深感台灣人民的心理建設非常稀薄,60年來受國民黨教育,不但矮化台灣人民,還打貶台灣人對祖先的信仰,於日本統 治台灣人的時代,台灣的公媽皆可以『佛』、『菩薩』視之,認為祖先為這塊土地打拼,死亡之後,皆可以成佛,基督教則認為祖先得蒙主寵召,回上帝身邊,然而 自從國民黨潰敗,據台之後,中國的信仰推翻日本佛教在台灣的根基,打壓基督團體的自由、民主、人權論述,而獨尊外來政權進口的佛教系統與忠黨之教會組織, 於是有許多被捧紅的官方人士聚會教堂,黨國要員望彌撒的教會,或是自詡為中國正宗統派各種宗教團體,反之醜化、矮化台灣的民間宗教活動,成立信徒大會,掌 握選舉做為政治工具。

長久以來,中華黨國教育台灣人民,台灣民族英雄是暴民,228被殺的菁英是暴徒、是共產黨徒,說國語(北京話)的聚會 才高尚,講本土語言則是不入流之輩,台灣人為本土犧牲,死了是鬼,中國人為捍衛統治權,人死了成為英魂,是神,可以入駐忠烈祠,於是台灣人拜孤魂野鬼,怕 祖靈,畏中國神,台灣人成為信仰無根的一群人。

歷數佰年來,台灣出現許許多多的民族英雄,為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皆以土匪、叛徒、暴民視之,祂們現在得其道而證位,成為無形中的轉輪力量,護祐台灣的子子孫孫,邁向自由法治的民主大方向,冀完成台灣成為舉世傲人的民主大國。

於外來政權在台灣有所謂之“忠烈祠”,日本之於其國有所謂之“靖國神社”,台灣人為了根深耕耘台灣精神,得謹誠奉祀台灣忠烈英靈,因茲追思敬禮祂們為台灣犧牲、奉獻之大愛,吾等台灣國之子子孫孫,宜祀奉祂們於各家庭,並祈求台灣英靈冥中保佑吾國吾民永馨永昌。

台灣人拜台灣神,此為不變之真理,台灣人必須以謙卑虔敬的心情,效忠先人保台、護台、建國之精神,承續此等天命,始生至死,為台灣的民主建國而奮鬥,方能確保吾等子孫生生不息,免除種族絕滅的大浩劫。

黃信介為台灣民主犧牲,他就是台灣神。
鄭楠榕為言論自由犧牲,他是台灣神。
陳文成爭民主、人權,因白色恐怖而犧牲,他是台灣神。
盧修一為抗拒國民黨的惡勢力,始終不移,他是台灣神。
歷史上:郭懷一、蔣渭水、雷震、林獻堂、廖中山、杜聰明、莫那魯道、……無法一一列舉,這些抗暴先賢為台灣人付出血汗與生命,他們皆是神。

1947 年228事件中犧牲的台灣精英,林茂生,王添燈、陳炘、宋斐如、吳鴻麒、阮朝日、施江南、李瑞漢、吳金鍊、林旭屏、黃朝生、徐春卿、陳屋、李仁貴、楊元 丁、郭章垣、張七郎、許錫謙、王育霖、林連宗、黃媽典、張榮宗、陳復志、陳澄波、潘木枝、盧炳欽、湯德章、蕭朝金、黃賜、王石定、葉秋木……等數萬多名台 灣民族英雄,不分省籍為台灣打拼的先人,他們都是神。誰還能說台灣沒有神?台灣人還要繼續生為奴隸,死為好兄弟嗎?
郭弘斌,2006,"序",《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4。

這本書全文可以在郭老師的網站查到,為了引起網友興趣,摘錄部份以響大眾。

最要不得的是,明明是奴隸,但是當慣了奴隸,仍在奴隸圈中享受奴隸的特權,只會對自己的下屬發脾氣,但對他的主人或曾是他的主人恭順異常。若你碰到了這種人,請將此書的重點向他說明。這就功德無量了。因為你是一位促使人性戰勝奴性的戰將。
郭弘斌,2006,"前言",《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5。

印度有名的階級制度,可以做為台灣人到現在還甘心作國民黨奴隸的探討。

印 度統治者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所以經由婆羅門僧侶們的宣導,把人分為四個種姓,使廣大的人民聽話、不抗爭。將這「種姓」的規矩是經由神所規劃的,也是神的 意志,是天經地義的。在婆羅門的經典中解釋:「凡是循規蹈矩,安分守己的人,來世才能升為較高種姓,否則,即降為較低種姓」。並以輪迴的說法,即人死後可 以再生,再生於何種階層,乃由今世的行為所決定。依據行為決定下一世投胎在那一個階層,不斷循環。

這樣的說辭是針對廣大的勞動者和奴隸來說,要他們逆來順受,放棄鬥爭,遵守奴隸主階層制定的法律,以免加重來生的災難。這是一種奴隸的理論。
郭弘斌,2006,"印度奴隸-印度奴隸制度的理論",《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18。

這 些說法依現代人的看法是用來欺壓廣大人民的謊言。並以摩奴法典的經文說種姓最高層的婆羅門(第一級)是人世間一切的主宰,而最低層的首陀羅(第四級)只能 溫順地為其他種姓服勞役。並且首陀羅是不能擁有私人財產的,又不可對高層種姓有任何不敬的言行。婆羅門和剎帝利則有權奪取首陀羅的一切。

罰則: 為了防止將低階種姓吠捨(第三級)、首陀羅(第四級)的抗爭,藉著神的話語以摩奴法典的規定成為罰則。例如,低階種姓的人如果用身體的某一部分傷害了高階種姓的人,就必須將那一部分肢體斬斷的殘酷刑罰。即是用手打,則斷手,用腳踢則斷腳。

四 個階層在法律面前是極不平等。依據摩奴法典的規定,剎帝利辱罵了婆羅門(低一階的罵了高階),要罰款100帕那(銀錢單位)。若是吠捨罵了婆羅門(低二階 的罵了高階),就要罰款150到200帕那。要是首陀羅罵了婆羅門(低三階的罵了高階),於是用滾燙的油灌入首陀羅的口中和耳中。同一件事,如果婆羅門侮 辱剎帝利(高階的罵了低一階),只罰款50帕那;侮辱吠捨(高階的罵了低二階),罰款25帕那。侮辱了首陀羅(高階的罵了低三階)罰款12帕那。更進一步 若是高階層種姓的人若殺死了一個首陀羅,僅用牲畜抵償,或者簡單地淨一次身就行了。

又種姓規定不同種姓的人不能在同處一室,不可同桌飲食,不可同飲一口井裡的水。為了永久保持特權,規定不同種姓的人不可通婚,如此可永久奴化

對 於不可接觸的賤民,更是無理的要求,賤民是不可居住在村內,只能住村外。不可與最高階層的婆羅門接觸,只能從事被認為是最低賤的職業,如抬死屍,清除糞便 等。走在路上,賤民要佩帶特殊的標記,口中要不斷發出特殊的聲音,或敲擊鈴聲,以免高層種姓的人無意中闖入。若是最高層的婆羅門接觸了賤民,回去之後要舉 行淨身儀式,以除去這霉運。這種規定毫無人格可言。
郭弘斌,2006,"印度奴隸-對印度奴隸的要求",《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19-20。

以 神的話語,以輪迴因果報應學說,不斷地灌注在下階層的人民腦中,於是人民被奴化了。又這種奴化教育是印度千年來的傳統,如此進入了人權世紀但是大部份的印 度人深信印度教的因果輪迴之說,既然是下輩子才可翻身,所以目前就安於現狀,使種姓制度的陰魂不散。換句話說種姓制度一時之間要根除不是容易之事,也就是 這群人是被奴化極深的結果。
郭弘斌,2006,"印度奴隸-種姓制度尚存的因素",《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20-21。

種姓奴隸制度是一種少數外來人,以武力征服了高文化的印度人之後,為了易於統治所設下的。由於長期印度輪迴觀念的存在,人們不思進取。許多生活在底層的人安貧樂道,宿命感強,造成社會的惰性。

印度也進入民主投票制度,但是隨後就進入買票文化的入侵並且盛行。受到奴化結果的印度人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將神聖的一票直接或間接投給奴役他的人,所以這群低階的人民成為永遠成為高階者的奴隸,永世不得超生。
郭弘斌,2006,"印度奴隸-買票文化盛行與奴隸制度",《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21。

這 是發生在1973年8月23日在北歐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宗銀行搶案。搶匪歐陸森(Olsson)與歐佛森(Olofsson) 持槍進入銀行搶劫,並劫持四名銀行職員做為人質。與警方對峙。經過了五天又11小時的時間(計131小時),最後四個人質(三女一男)卻幫助劫匪掩護逃 亡。甚至女性人質還挺身為搶匪擋子彈。最後搶匪被擒。

事情並沒有結束,警方質疑為何四名人質在性命關頭都幫搶匪,甚至後來幾個月後,人質拒絕在法院指控,並為搶匪籌措律師費,那位女性的人質女職員克麗斯蕬汀(Christian)還與搶匪歐陸森(Olsson)訂婚。

這 種人質屈服於暴虐的弱點的情結,為世上的人稱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Stockholm syndrome),是指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也是指弱勢的被害者,在長期受到強勢的加害者侵害及支配下,他們最 後放棄反抗,轉而認同強勢的加害者以期獲得安全感的一種心理轉變。
郭弘斌,2006,"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症",《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22。

捧阿九捧出個無能的總統,台灣人興趣於作秀文化,成為大中國主義者所導演的舞台,心知肚明的台灣人,反而成為「小眾」,真正可悲。

人 性有盲點,有一種稱為「盲從附合的行為」,英文稱為conformity。漢文中又稱為「從眾行為」,即是跟隨團體之意。在各種測試中發覺,明知答案有 誤,可是就會有約三分之一的人會盲從附合團體不正確的答案。若有多次的測試,其中約有四分三的人會盲從附合團體不正確答案一次。接受擺佈的從眾行為在正常 狀況下,人有隨從多數的習性,沒有經過分析,也不會獨立思考,甚至是非不分,只跟著多數人走。這裡所說的「多數人」是聲音發得大的人,是較有權勢的人,不 見得是人數較多。

有多少人會接受他人的擺佈,並且盲從附合,若是他人是指多於一個人,則接受多人擺佈的行為稱為「從眾行為」。 這個眾(團體)是要多少人才可稱眾,有項測試是針對有16人的團體,只要其中的三位至四位做為共謀,就是對測試題目故意選錯項,那麼就有三分之一的人跟著 選錯項。 若是團體組織更大,則產生這種接受擺佈的從眾行為更為明顯。另一方面能夠不隨眾起舞的人約有25% 至 33%。

人性的表現自我評價越高的人,他的順從符合性就越低。反之缺乏自信的人其接受擺佈的心理就越高。在調查報告中指出女性比男性更傾向於從眾。

了解了這種隨從多數的心理後,就會出現一票人運用它,來達成某些目的。 有商業的廣告、有政治的宣傳。讓廣大的群眾由順從走進盲從。

所以政客最擅長利用「從眾行為」,煽動群眾,使群眾成為政客的工具。
郭弘斌,2006,"人性的盲點",《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26-27。

西方文化是比較遠離從眾行為,但是東方文化較傾向於從眾行為,並且在很多地方是鼓勵人們從眾行為。

在安徒生童話中有一篇「國王的新衣」即是群眾盲從符合的行為,都認為並且讚美國王的新衣。

在現實的台灣社會中,也有極明顯的例子。

約有三成的人民不信獨裁統治者的宣傳廣告,所以反專制統治的人民每次投票中就有三成的基本盤。這點符合上面所說的「能夠不隨眾起舞的人約有25% 至 33%」。

另 有一例即是發生在各地的眷村,眷村本身即是一個團體,由於團體壓力,又有黨部的管理,迫使眷村的住戶作出與多數人相同,而放棄自己的自由意識。 所以在歷次的選舉中,票箱的表現沒有出現應有三分之一的人有自己的意識的表達。 所以眷村成為某一些人玩政治的禁臠,村民成為另一批人的工具。於是步步進入奴隸的境界。

但是也不要絕望,壓力越大,自會產生激發人的抗拒力,所以有一堆人搬離眷村,並且加入類似外獨會的組織,他們是不輕易屈服於他人的壓力,做出不從眾選擇的人。這些人就脫去了奴隸的外衣。
郭弘斌,2006,"人性的盲點-現實的盲從符合行為",《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28。

奴才為主子服務,奴隸則處於甘心下就的賤人,在台灣受儒家思想左右的讀書人,於無形中被迫灌食許多下賤與屈就的苦藥。

台 灣從威權專制時代進入民主時代,但是步履蹣跚,原本依附在權力樹上的奴才應該樹倒猴猻散,但是目前仍群附在一起,並期待復辟的時機臨到。然而民主制度的可 貴是沒有剝奪這些奴才的自主權和人格尊嚴,因此奴才可以正正式式大大方方做一個有自主權的人,做一個人格受人尊重的人,於是奴才這層皮就消失了。
郭弘斌,2006,"奴隸的分類-奴才",《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3。

知識份子本應有先知先覺領導群眾走向獨立自主,但是接受孔孟思想,加上獨裁統治者的奴化教育,所產生的知識份子,又本身又無法自覺脫離陷阱的人,這樣子的知識份子成了維護奴隸主的工具。這群奴隸性格的知識份子歸類在「諂媚奴隸人」的位置上,簡稱「諂奴」或「知奴 」。

我們常可看到,有人站出來大聲疾呼主張實行專制、服從最高領導者。筆者就曾經碰到一位某學會的理事長,他開口閉口就是國父孫中山、蔣公。他就是標準的奴隸知識份子。

歷代獨裁統治者之所以得到其政權的維護,就是有一群奴隸的知識份子大力支持,當有人反抗獨裁政權時,奴隸的知識份子往往會拼死維護。此類人物在歷史上屢見不鮮。

這 群知奴,對自己的身份,在其主人面前,常用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詞即是「奴才」。奴才顧名思義就是有才幹的奴隸,他們心甘情願為奴隸主或獨裁統治者消災解難, 御用文人就是典型的奴才。 在滿人統治中國時,中國人一律自稱奴才。所以演變至今奴才的定義就擴大解釋,有才或是無才都稱為「奴才」。
郭弘斌,2006,"奴隸的分類-奴隸的知識份子(知奴)",《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p.33-34。

是 奴隸中的奴隸,自認為是奴隸,並且以身為奴隸為榮,會為奴隸主買命,以奴隸主的意志為意志、以奴隸主的標準為標準,經常對奴隸主發出讚美的聲音。凡是有損 主人權益的一切,第一級奴隸都會主動反對抗爭到底。簡稱「一奴」。知奴大都屬一奴。若自己得到小惠,出賣祖宗都可以的人歸類在一奴。
郭弘斌,2006,"奴隸的分級-第一級奴隸(一奴)",《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5。

了解自己的身份是奴隸,因生活及外在因素不得不屈身在奴隸群中。若有機會就會更改奴隸的身份。會想更改自己的身份的奴隸,是推動革改的重要份子,這就是革命家。

過去謝雪紅曾經說過:「意識到自己的奴隸地位而與之鬥爭的是革命家;不意識到自己的奴隸地位而過著默默無言、渾渾噩噩的生活是十足的奴隸;津津樂道地讚賞美妙的奴隸生活,並對主人感激不盡的是奴才,是無恥之徒。」
郭弘斌,2006,"奴隸的分級-第三級奴隸",《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6。

奴隸的通性是對主人恭順,一旦掌握大權卻又指派先奴隸主的人員掌權辦事,棄有獨立自主的人不顧,有寧與外人不與家奴的味道濃,並會對自己的屬下異常地嚴厲。這就是尚未脫離奴隸思想的人,也就是奴隸。
郭弘斌,2006,"奴隸的通性",《奴隸》,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台中,p.37。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郭弘斌的歷史網站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