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南科高鐵減振案獲判無罪 謝清志:還被告清白

原本在美國NASA有大好前程的謝博士,為了故鄉放棄高薪回台灣進入國科會太空計畫室工作,三顆衛星都在他手上監督順利發射、運轉。不料因南科高鐵減震案被起訴,2年無端受辱; 此案檢察官雖苦無證據卻使用「不排除」的推理方式,來定謝清志等人使鴻華「圖利」罪,執意起訴 。 今雖一審無罪可能還要面對二、三審,若果無罪定讞,多年的身心耗損誰來賠償?如此檢察官該有機制糾核!謝清志的blog大家過去打打氣

南科高鐵減震案獲判無罪 謝清志:還被告清白 2008/07/3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三十日電)南科高鐵減振案,台南地方法院今天除判包商有罪外,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謝清志等九人均獲判無罪。謝清志獲悉判決後,除表示欣慰外,並強調一審的無罪判決只是還給所有被告一個清白。

謝清志在部落格中發表聲明指出,南科高鐵減振工程是世界創舉,也是世界減振工程上的成就,2006年十月三十一日完工後,目前正發揮功效,確保了南科數千億上看兆元的年產值。

他指出,過去兩年來的「傷害」與「委曲」已造成,今天一審宣判結果,只是還給所有被告一個清白,如果台灣社會還有公道,請不吝給所有團隊成員應有的「掌聲」。97/07/3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三十日電)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弊案今天一審判決,被起訴的十人中,僅包商鴻華聯合科技負責人許鴻章被判刑十個月,經減刑為五個月,得易科罰金,其他九人包括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謝清志全部無罪。

南檢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分案偵辦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弊案,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訴十人,除國科會科員李延旭、包商許鴻章外,其他八人都是工程評審委員,包括謝清志及多位大學教授。

南檢對謝清志求刑十五年,併科罰金三千萬元;許鴻章求刑十二年,併科罰金五億元;林延旭求刑七年,併科罰金三百萬元。其他被起訴的七人,包括逢甲大學教授蔡崇興、在台灣大學開課的鍾立來、前中正理工學院院長楊明放、國科會參四林聰意、逢甲大學教授許澤善、中山大學教授李賢華、洪思閔,全被求刑五年,併科罰金三百萬元。

2008/07/30 23:38:22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三十日電)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弊案,台南地方法院今天除判包商有罪外,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謝清志等九人均獲判無罪。根據台南地院判決,由於此工程案非謝清志一人所能主導,招標說明書是公開標件,不屬於國防以外機密,因此洩密罪及圖利罪的罪證不足,判決無罪。

台南地院判決表示,此工程案合乎政府採購法,謝清志所屬上司還有國科會主委,國科會核定後還要報呈行政院,非謝清志一人所能主導。

對於謝清志被控涉及洩密罪嫌,判決指出,南科的工程招標說明書是公開標件,不屬於國防以外的機密,罪證不足。

判決認為,工程七名評審委員和謝清志、許鴻章雖熟識,但無證據證明評審委員會因熟識而圖利他人。至於國科會科員林延旭只是第一階段計畫標的主辦人員,和第二階段的營造標無關,林延旭也無法影響南科管理局主辦的營造標。

台南地檢署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三十日分案偵辦南科高鐵減振工程弊案,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訴十人,除國科會科員李延旭、包商許鴻章外,其他八人都是工程評審委員,包括謝清志及多位大學教授。當時謝清志遭檢方求刑十五年,併科罰金三千萬元。

全案經多次審理今天一審判決,判決書也多達一百三十多頁,台南地院指出,獲判無罪九人,判決理由是罪證不足;謝清志獲悉判決後,除表示欣慰外,並強調一審的無罪判決只是還給所有被告一個清白。不過,台南地檢署今晚表示,待收到判決書後,再討論是否提起上訴。

根據法院今天判決,檢方起訴的十人中,僅包商鴻華聯合科技負責人許鴻章被判刑十個月,經減刑為五個月,得易科罰金,其他九人包括謝清志全部無罪。 970730

延伸閱讀 :
清白無罪! 謝清志感欣慰
再談謝清志案
減振弊案 謝清志被求刑15年
台美航太協會發表聲明呼籲立即放人
謝清志博士案,寫信呼籲台南地檢署嚴謹、公正、獨立辦案
聲援謝清志博士
聲援謝清志博士,譴責無恥政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