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可憐阿里山人摸不著陸客

中國客來台觀光 一如預料的;觀光景點商家分不到杯羹,有機會獲利的就是財團或利益團體,小卡「個體戶」欲想雨露均沾,只是緣木求魚。沒想到更誇張的是---「在地商家連中國客影子也沒看到」!
倉促兌現競選承諾(注意,是對財團的承諾。小百姓別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政府竟帶頭破壞觀光市場運作, 整個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將包給財團經營,而粗鄙的國民黨官僚不知經營在地文化,只做些通俗娛樂,誰會想來第二次?中客不來更好,只是被破壞的市場機制,被排擠掉的其他國家觀光客還有機會恢復嗎 ?
劉先生 飯店業者
蘋果日報 2008/07/07
Q:阿里山在國人心中地位一直下降,這幾年反成觀光客最愛,為什麼?
A:阿里山從921以後很辛苦, 1、2年沒人來,我們一直等,從國民黨政府等到民進黨政府都沒人,我們等到失望,就開始自己努力去開創國民旅遊、東南亞市場。到現在,我們有穩定市場,台 灣旅遊人口素質越來越好;香港、日本及東南亞客人也很愛阿里山,在地人一步步建立自信。
Q:怎麼看陸客來台?
A:陸客來台,政府完 全把我們排除在外。那天觀光局帶踩線團來,到大停車場就直接到火車站坐小火車到神木,玩完就到阿里山賓館吃飯,火車、賓館全是政府委外給財團經營的;陸客 吃完午飯就走了,我們連陸客都沒看到。政府錯誤政策只讓民間利益團體跟財團得利,經濟效益沒普及地方。
Q:問題出在哪?
A:首先是旅行社控制行程,團進團出一定要透過旅行社,他們一競爭就削價,不敷成本就帶陸客shopping。之前規定陸客1天80美金才合理,有導遊28塊美金標到,賺什麼?靠購物。

導遊剝削抽4成
有陸客上阿里山住斗南,因導遊怕他們口袋花光,也擔心他們知道台灣市場行情。像阿里山茶定價公開,成本高,導遊就帶陸客到遊樂區外買越南及大陸茶,1斤好幾千,導遊抽4成,還送中餐,你看利潤有多嚇人。
Q:陸客會笨到不知道?
A:所以我們當地人很痛苦,覺得這些人在搞爛阿里山。所以阿里山人才說:如果旅行社削價導致利潤有問題,我們寧願不接陸客。為了陸客,破壞好不容易建立的市場機制,而且只考慮陸客,台灣人呢?若繼續這樣,5年台灣觀光就被搞臭。
真正帶頭摧毀阿里山的就是觀光局、林務局跟阿里山森林管理處,只顧倉促擁抱陸客,根本不願好好規範旅行社訂出標準規格行程;林務局只想把在地人趕出遊樂區,未來將遊樂區整個給財團經營;阿管處則粗暴的對待地方文化
我 想問他們:「阿里山要拿什麼給陸客看?」大概只能拿那幾棵檜木,可是檜木也不是他們種的。阿里山出名是因《高山青》這首歌,阿管處就在車站弄個原住民歌 舞,可是這樣只是商品,為何不讓他們回部落表演為何不蓋個鄒族傳統文化園區,讓各部落展售農產手工藝品,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卻寧願給財團蓋飯店
阿里山伐木史,也可以做個文化村還有廟宇文化,像我們受鎮宮每次廟會,觀光客看得都不想走,晚上流水席有人就跟我們一起吃,還有外國人。只有這些特殊台灣文化才會讓客人回去還常想起阿里山,這些連我們下里巴人都懂,政府為何不做呢?

惡搞家鄉很心痛
我在阿里山做旅遊20年,知道越多越痛苦。我大專畢業在台北工作,待遇很好薪6萬,後 來弟弟車禍過世,只好回來;阿里山沒什麼工作,我去應徵旅社,薪水變9千,那時旅社很沒系統,我從洗馬桶到跑業務什麼都要做,每天從早忙到晚,我想既然回 來,什麼都要忍。那時只要有旅館管理訓練課程我都跑去上,就想把旅館品質做起來。
我是山上孩子,國中就帶著帆布包下山讀書,過程比別人苦,所以比別人更在乎阿里山,現在看到有人這樣惡搞家鄉,真的很心痛。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Fr: 王默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