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網友先寇布的台商日記

中國人的愛是建立在恨之上,愛黨愛國家就必須有個恨的對象,也就是外國人,因為外國人欺壓 所以要團結對抗外侮。而恨意排行 1.日本 2.台灣 3.美國,韓國也晉級了。這次奧火傳遞中國糞青在別國境內對當國國民、警察施暴,可說是空前 ,你說在「匪區」的台商學生能安全嗎?不久後中國學生大舉來台留學,中國人來台就業,加上大舉入境的觀光客,將來紅潮再現,警察保護誰? 記得紅衫賊鬧台時馬英九說「他們人多警察沒法管」吧! 別以為自認為是中國人,中國人就把你當人!

/ 雲程

雲程說明:

這是網友先寇布在〈哪裡不對勁〉的回應,因為是親身經歷與近身觀察,故轉引做功德,並擅自加題目為〈網友先寇布的台商日記〉。

中國政治,採取了一條仇恨的捷徑來運作:即所有的外國人都在欺負中國人,所以我們要團結在中央的領導下,哪天強起來了,就要他們刮目相看。

世界是異常複雜的,傳播這樣簡單的世界觀等於是愚民。然而,有一部份人暗中接受完整的教育,吸收不加篩檢資訊,於是永遠比多數人聰明。這樣,就形成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兩大階級,也就是文中所謂的無「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仕族」。

台灣不也是這樣?一些權貴總叫我們背文言文,自己卻拼命學英文…。

以下是先寇布的回應:

從05開始,因為工作的關係,在下在北京long stay,兩年多快三年,去年底才結束我的long stay。

三年的北京生活,讓我有更多與更真實的機會,好好去深入了解與體驗這個傳說中的「祖國」(兩岸傳來傳去的說法,一中兩中一台傻傻分不清楚)。

北京的物價,在05至07年這短短三年間,有著相當恐怖的成長,跟中國的經濟成長一樣,以翻觔斗的方式,跳躍成長。

這一切,還得歸究於兩個萬惡罪魁,北京奧運與房地產被炒爆(除了炒爆,我無法以其他詞彙形容),為了迎接北京奧運,北京市大刀闊斧的要改變北京城。

有沒有聽過一夜築城這個故事,我以為,只有日本戰國時代的猴子秀吉做得到,沒想到,中國人真行,居然也在搞一夜築城的事。

北京是很古老的老城,隨便掘地三尺都會發現死人骨頭(古蹟一類),但是,實際上經濟發展與社會建設是有相當程度的脫節,為了彌補這樣的情形(實際上是官商勾結的舞弊),在黨中央英明的領導下,北京開始了奧運大躍進,,政府圈地趕人,房地產開發商接手狂蓋高樓新廈(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每棟高樓大廈,都是由工人二十四小時輪班施工,短短數月,二三十層樓,數十棟的新社區就落成了,工程品質,可想而知,跟紙糊差不了太多),然後,原本不值錢的爛地,可以上翻千倍萬倍,坑殺一堆有錢凱子,在北京三年的生活,我是租屋,月租金與台北相當,合台幣約為一萬多,而且本來是以年漲價,到後來是以季漲價,在下算過,如果我剛去的05年就在北京買一間房子,等07年底要回台時在賣掉的話,不僅三年的吃喝生活花費全免,還到賺一比小財,由此可知,北京房地產是多麼不合常理的飆漲。

至於在對於人的觀察,我只能說,好像看到了古代,中國人跟過去數百數千年一樣沒變,只差紫禁城太和殿上無皇帝,但是,整體社會還是跟封建時代沒兩樣

中國人因權與財被區分為三六九等,加上中共的刻意操作,九品官人法仍在,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仕族也是很正常,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樣的場景我也確實在大雪紛飛的北京市見過不下十次,總之,在那個社會裡,是錢比人強,錢比人貴,命不值錢,完全扭曲的社會價值觀。

而對於台灣人的態度,很好笑,也很出人意表,真實的情況是,我們被視為「華僑」,我在官方與非官方的場合,不只一次被稱為外國人,也不只一次聽過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這樣的話語(後面那句才是難聽,台灣人是二鬼子,什麼是二鬼子,大家發揮想像力吧),所以,說台灣是他們的同胞,只不過是政治糖衣口號,主要還是要台灣這塊寶地,以鞏固中國整體領土與民族主義的完整,這是中共的統治基礎。

中國,跟我想像中所謂的秦漢文明,隋唐盛世,相去甚遠,我不僅沒在中國找到家鄉同胞的感覺,反而一而再再而三看到人間悲劇不斷的在上演,也嗅到濃濃的中國對外的敵意(包含台灣)(敵意排行,日本第一,台灣第二,美國第三,曾經台灣與日本並列第一,現在,排行榜上韓國也快擠進前五了)。

台商在中國投資,面臨到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特別是傳產),不僅政策緊縮與成本上揚,最令人頭痛的是,陸商壓縮著台商的空間,過去陸商無錢無技術,只有土地與地方資源,與台商合資合作,十數年後,學會了台商的一切技術,並且有資金了,在中國政府的授意與協助下,開始了大反撲,將台商這個老師傅,一腳踹開

台商技術被偷,投資被硬吃,被官方強制收回土地,或是各種手段刁難的,比比皆是,最終,近年來,台商在中國,只剩兩條路可走,一是出走東南亞。一是台商陸化,變成陸商台資,中國改革開放經濟飛快的成果,台商佔了決定性與關鍵性的因素,即中國乃是無台不富,十幾年後的現在,台商大量投資中國的結果有人發大財,有人破大產,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為中國作嫁衣,現在,台商優勢不再,從沿海地區逐步被趕往內陸,在中國商場上的主導性,越來越弱。只能被北京拎著鼻子走,眼下,台灣是「馬上」中國熱,不知道台灣的經濟,如果真的是寄望於中國,將會是什麼結果。

總結在下北京三年long tay,我找了,台灣獨立建國的「理由」以及與中國統一的「藉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下深埈, 上海, 北京, 走透透,我也找了,台灣獨立建國的「理由」!!!

蕭郎 提到...

請skylight大分享心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