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三峽大壩啟用,自然反撲?


三峽大壩從開始設計起,就遭到環保人士和部份科學家的反對,但當時中共當局一意孤行,於1994年強行興建。去年三峽大壩宣告興建完成,從水壩開始儲水後,先前專家警告的問題也一一浮現,甚至較預期的嚴重。而為推銷三峽大霸所宣稱的好處如:四川盆地將冬暖夏涼,卻成溼熱難耐;原本該降在集水區的雨反而集中在壩前的湖北,使四川缺水湖北淹水;以上是去年(2007)夏天的景象。而今夏將至,湖北在十八到二十日之間又遭受暴雨襲擊發生水災,39個縣市受害;省內三峽庫區高陽鎮因暴雨發生特大滑坡,超過六萬立方米的滑坡體形成泥石流衝向山腳,一千多名居民及學校師生安全受威脅。各類直接經濟損失二點五三億元人民幣。今年年初大家應記憶猶新,一場史無前例的暴風雪使春節返鄉潮嚴重受滯,食物、水、電、燃料、運輸全出亂子,中共政府無能,粉飾太平的本能全展現。

這些「百年難得一見」的天災是否跟三峽大霸的啟用有關尚無定論,但「百年難得一見」卻在這兩年全見著了,只能說巧合嗎?總愛說「人定勝天」、「不可戰勝」的中共看來是得到老天特別眷顧了!特愛「購八豆」忙著搭中國經濟末班車的台灣人,恐怕經濟沒搭上,還招得一身惡業!

延伸閱讀
中國水壩工程 代價驚人
中國三峽水壩及其對全球影響的討論會
冰雹剛過 暴雨又來

/ 節錄自大紀元

地質鬆動 滑坡不斷
《華盛頓郵報》十一月十六日報導,自三峽大壩正式啟用至今十八個月內,長江中上流域環境惡化的情形更為明顯,三峽大壩周圍的房屋和田地逐漸出現裂紋並扭曲變形,長江流域的村落已陸續出現很長很寬的裂縫,更可怕的是,蓄水水壓引發之滑坡所造成的地質鬆動的危害情形,沿岸危險區域長達三十多公里。在重慶奉節縣,當地官員已經確認800多個多發區。自2004年以來,山崩和滑坡已迫使該縣13000人不得不搬遷。廟河村位於距離三峽水壩不太遠的地方,村民們曾在今年四月份感覺到巨大的震動,由於缺乏安全的過夜場所,村民被安排到一個山洞躲避了三個月,後來被安置在一個不到一英里遠的新村子,但很多人都沒有得到足夠的補償,居住在更上游的建民村村民,也有同樣的困境。今年六月廿二日的清晨,一場山崩摧毀了該村二十多戶住宅,幾個月後仍有不少村民住在帳篷裏,很多人都不知道該如何度過這個冬天。

今年三月,數位水力工程師及環境專家提出報告指出,三峽大壩所造成的滑坡數量超過4700次,迫切採行防範措施或疏散達1000個左右的村落的居民。此外,重慶大學長期追蹤三峽大壩的雷恆頓(Lei Hengshun)教授提出警告,中國若想要防治或修補三峽大壩所造成的環境危害,所要投入的資金將是「無底洞」,如果不做,長江將面臨一場浩劫。

大遷移農民與山爭地惡性循環
三峽的居民安置工作始於一九九七年,重慶至少有四百萬人必須在2020年之前搬走,其中包括居住在水庫地區的至少二百萬居民。農民必須搬遷到新建的城市或留在地勢較高的農村,有太多的農民都聚居在陡峭的山坡上,分享著有限的農土。農民為了生活,不得不修整山地,種植果樹,以致山林遭到砍伐,土壤遭受侵蝕,沙漠化情況極為嚴重。

環境及土地與文化遺產的破壞難估計
根據《紐約時報》十一月十九日的專題報導,另一個建造水壩的原因是,中共希望在2020年前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並且以提高水力發電量達目前三倍為目標,這也是中共極力寄望三峽大壩水力發電功能的原因。然而,水力發電也有其負面效應,包括必須疏散上游居民,並且破壞環境。

四川省地質學家方曉(Fan Xiao,音譯)表示,中國一味的追求水力發電的經濟利益,犧牲被強制遷移的居民、環境及土地與文化遺產,從2003年三峽大壩開始蓄水後,諸多縣城、上百個鄉鎮、數百個文化遺址紛紛被水淹沒,這些破壞是無法再恢復的。

國際間對大型水壩(通常是指高於五十呎的水壩)爭議一直持續著,主要的爭議在於水壩對於環境的破壞。多位環境學家認為,由於水壩水力發電所帶來的環境破壞,因此其不能被視為是再生能源。美國在近幾年,因為環境考量,已開始停用數個水壩的水力發電。

影響不只在中國
水壩啟用也使高度污染的中國河川問題加劇。據估計每年有140億噸廢物傾入長江,長江上游建水壩,使水流變緩慢,造成下游沉積物增加,減少了湖泊蓄水能力,洪水在下游造成災害。沉積物在上游和沿途累積,進入東海的營養物質減少,也影響了東海的魚類生態。」http://tw.epochtimes.com/bt/8/1/30/n1995498.htm中國三峽水壩及其對全球影響的討論會

爭論源自中共內部鬥爭?
有關水壩水力發電的爭議是複雜的,在中國這是一項大的商業活動,背後牽扯龐大的金錢。北京的一些觀察家懷疑,這場有關三峽大壩的新爭議,是否是胡錦濤和溫家寶為了與支持這個項目的前領導人江澤民保持距離,才允許公開進行這樣的討論。但也有人推斷,認為這是水庫管理當局故意宣傳這些問題,以獲得更多的政府資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