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

他們的憂心與傷痛

/ 林欣薇

看著電視畫面反覆播送著今年清明節,準總統馬英九前往慈湖兩蔣陵寢謁陵的模樣,我的心裡不禁憶起兩位我從未見過面、交談過的朋友。我心裡揣摩著:『如果他們看到此情此景,心裡作何感想?』

可惜我沒有機會向他們二位詢問,其中一位大朋友於總統大選前幾天(三月十七日)過世了。另一位則是於總統大選後,四月一日那天,以最讓人心酸難受的自焚方式結束自己年輕的生命。也許他會選擇這樣子的方式,是為了追隨前人鄭南榕先生的腳步。4月7日是鄭楠榕先生自焚的日子,他追隨的是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今年的馬英九或許考慮到自己面臨的重大身份及其他事項,沒有像往年一樣,對著兩蔣銅像行三跪三叩的大禮;卻仍然紅了眼眶、頻頻拭淚。除了慈湖重新對外開放以外,馬英九預計編列三百億預算來打造慈湖的觀光產業。他說:『兩蔣的功過留給歷史評論,但我們要好好把握這觀光資源』。但,這是族群和解還是族群分裂?

台灣2008年的總統大選前,我們剛剛送走了一位大朋友--享有”台灣合唱之父”美譽的呂泉生老師(1916年7月1日-2008年3月17日)。呂泉生老師先後改編及創作了二百餘首聲樂曲目,重要作品有《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杯底不可飼金魚》與《搖嬰仔歌》等等。他也採編許多閩南語民謠,著名的有《丟丟銅仔》、《一隻鳥仔哮啾啾》與《六月田水》。呂泉生老師是中台灣著名藏書樓「筱雲山莊」的後代,為台中縣望族,在日本修習聲樂,返回台灣後任職廣播電台,致力兒童音樂教育、推廣及編曲、創作等工作。從日治時代、國民政府時代一直到退休赴美,呂老師可以用日文、中文、台語及英文創作,但他說出了這一句話:『我是台灣人,當然要用台語創作。』

〈杯底不可飼金魚〉是由呂老師獨自作詞作曲。本曲撰於1949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的後兩年。呂老師希望藉此呼籲台灣所有的住民要有不分彼此(本省與外省)的命運共同體觀念。他不希望看到本省人、外省人互相仇恨,『所以創作一支歌,讓外省族群跟本省人都可以大家坐下來喝杯酒,杯底不要留,一飲而盡,讓雙方都沒有嫌隙,可以共同生活下去。』所以歌詞中”好漢剖腹來相見”、”情投意合尚歡喜”等言,顯而易見的,所指的就不只是朋友之間的情誼,而是有著其更深沈嚴肅的消弭族群藩籬、衝突的涵義了。

再差的民主也要好於專制,這是人們的共識。我們沒有必要去譴責蔣介石,那一頁歷史已經翻過去了,是功是過後人自有公論。但無論如何,蔣所代表的是一個專制制度以及對於人權踐踏與漠視的獨裁政權。呂泉生老先生的良善與期待被嚴重污衊了。六十多年過後,加害者依然可以於受害者身旁肆無忌憚地張揚。

我其實不是個”傳統深綠色的台灣人”,只是一個看到了台灣價值,也明白她有多麼珍貴與可愛的台灣女兒。一位長輩朋友打電話來告知另一個辭世台語教師的消息時,我心裡的反應是:太傻、太執著了。而且我的心裡對於這位不曾見過面的廖先生的作法非常不認同。海洋之聲台北臺,臺長廖述炘(綽號阿勇),於2008年4月 2日凌晨一點自焚身亡。看著他寫下長達四大張信紙的遺言全部都是關於對台灣的情感,最後寫下了『給母親、兒子、女兒:要跟堅強的台灣人守護家園』,我居然忍不住在心裡責罵起這位朋友。但靜下心以後,不認同的感受依然存在,對他卻產生了”心疼”。

查閱資料,發現以下資訊:海洋之聲有「中台灣唯一的民主公益電台」的稱號,二○○三年三月由中部一些醫生、教授發起籌組台灣海洋公益傳播協會開始發聲,他們強調為台灣人發出心聲,所以也吸引台獨支持者和泛綠群眾死忠跟隨。就許多台灣人而言,海洋之聲是台灣鄉親解壓抒困的心靈窗口,也做到了有效平衡統派媒體所帶來的衝擊,對台灣的社會有立即明確的平衡作用。
「海洋之聲」執行長張志梅表示,民進黨總統大選落敗,廖述炘無法接受敗選結果,心中一直悶悶不樂,還私下向他透露輕生念頭。加上從去年開始台中、桃園、台北三處分台,接連遭NCC查扣台內相關設備六次左右,甚至因而遭法院傳喚四次出庭作證,讓他久久不能釋懷。

是怎樣的一個人,可以因為支持的政黨落敗,然後選擇用這樣的方式離開摯愛的親人?有人說,廖述炘是繼鄭南榕、詹益樺(註)以後,第三位自焚身亡的建國烈士;這樣子的言語讓我感覺不太舒服也無法接受。也許是我太過平凡與世俗,在我的觀感裡,家人以及自己生命的價值應該高過於國家,至少廖先生該想到:台灣雖然混亂不堪,但畢竟走向民主,四年後民進黨還是有重新執政的可能性。

不願意深入閱讀其他相關分析廖先生自焚心理的相關新聞。我不是一個激進派的狂熱者,我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來思考:廖述炘先生本身是一位很有熱情的台語老師,他的遺書也使用台語文的筆法寫成。我可以想像:一個很可愛也熱愛台灣文化的教育工作者,在看到了台灣本土文化終於從數不盡的風風雨雨以及殘酷的打壓中,因眾人的努力而慢慢萌芽時,又即將被摧毀的那一刻,他孤獨與絕望讓他撐不下去了。果然他走後沒有多久,兩蔣的價值迅速被重建,這代表的不只是台灣該有著的正確價值觀很明顯地又將大幅退步,更說明了教育體制上即將到來的重大扭曲與文化斷層。慈湖以及”中正紀念堂”(名字又將改回來了)現場那麼多台灣人以及外國和大陸遊客笑嘻嘻地與蔣介石銅像合照的畫面,還有兩蔣公仔熱賣的情況,說明了一件事實:台灣雖然已經走向民主,卻不是一個正常、健康的國家。

繼台北市政府花費了二點五億(若先別想到後續費用)台幣打造適合熊貓的生活環境,準備迎接”團團”、”圓圓”的到來,而非拯救台灣脆弱的自然環境與瀕臨絕種的生態物種,接著又要花費三百億預算來打造慈湖觀光產業而非用來推動台灣各鄉鎮文史與民俗活動時,我對於新政府在教育體制以及鄉土關懷尚已不抱有任何期望。只有一小點的願望想傳達:
馬總統有強調他是向老長官和國民黨的精神領袖致意,但馬英九先生當選總統,就有著做到 “照顧全民感受”的義務。之前馬英九先生為台北市長時,台北市文化局曾打算拍攝不符合事實,打算誤導大眾的二二八紀錄片,讓受害者家屬痛心疾首。如今當選總統以後,似乎把他們傷得更深了。

有人說:陳水扁總統在勝選以後,也到黃信介先生等人的墳前上香祭拜。然而,這是蘋果比橘子,黃信介先生何時殺害過任何一條人命? 更何況當時的陳總統是在大選過後一段時間,才低調地前往這位民主前輩的墳前上香致意。希望新上任的總統於明年清明時節,能記起同樣在這幾天離去的呂泉生與廖述炘背後所分別隱藏的意義。

(註:詹益樺是位有愛心,富正義感,並且在基層默默耕耘的草根工作者 --- 尤其是對弱勢者的服務工作。享年三十二歲的他,把生命的最後四年,全部奉獻給台灣的反對運動。他曾參加過環保、反核、農民、勞工、原住民等運動;他南北奔走,積極參與農民運動,深入基層,組訓農民,足跡遍及全台灣。1989年5月19日是鄭南榕喪禮的日子。當鄭南榕的喪禮隊伍遊行到總統府前的時候,人們看到的仍然是令人熟悉的蛇籠和鎮暴警察。鎮暴部隊甚至向和平遊行的民眾噴射強力水柱,引起群眾的憤怒。就在這個時候,詹益樺突然以用預藏的汽油包在身上,以引火自焚的方式,撲向蛇籠的鐵絲網上掛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的布條上,用他的身體來向國民黨當局,做最嚴厲的控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