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詭異的「蔡英文現象」

看統媒要倒著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 、大選後的檢討,統媒比泛綠選民還熱心,這麼熱心為哪樁?看他吹誰捧誰就了。鐵桿泛綠才是國民黨的罩門,民進黨就是中了計,走軟弱無骨的中間路線才會敗選。現在DPP在吃麵(選黨主席),統媒又來「喊燒」(吹捧某人) ,這是黃鼠狼給雞拜年啊!DPP只有堅持創黨理念才是王道,別著統媒的道,牠不安好心啊!

/金恒煒 2008/04/20

民進黨主席選舉登記剛剛結束,媒體—尤其藍調的電子與平面媒體—突然刮起了怪風,竟然成為蔡英文「一人」的啦啦隊。什麼「小龍女」啦、「白雪公主」啦、「白玫瑰」啦,統統成為蔡的冠冕;民進黨選舉才起跑,甚而鐵口直斷的說蔡「一定高票」,先高高把蔡拱上主席寶座。

別的不說,《聯合中國》兩報報導民進黨主席選舉,只挑了蔡英文「一人」的照片,而且「大作」;《中國》尤其大得誇張,照片下的說明文字赫然是「民進黨蛻變」,《聯合》不遑多讓,圖片說明更清楚,曰:「民進黨過關了」。什麼時候《聯合中國》如此關心綠營?什麼時候如此吹捧綠營?「前貶後恭」的加以對照,不弔詭嗎?其中沒有玄機嗎?

當然,蔡英文的形象、資歷、專業都有口碑,大肆稱讚不見得溢美,不過藍調或說統派的大張旗鼓,著重的不在此;捧蔡英文的目的在貶退辜寬敏與蔡同榮兩位「獨派大老」,更重要的,《中時》大標題標出蔡的重要性在「重建中國論述」,而《聯合》的社論更赤裸裸地表現在題目上:「寄語蔡英文:不是爭主席,而是爭路線!」更在小評論中點出「蔡的第一關如何處置扁」。夠白了罷!

老實說,統派或說藍調媒體的策略並不叫人吃驚。民進黨大選失利後,統派全力要從事的,就是趁機全然抹黑並踐踏綠營的核心價值;一旦成功,主奴之勢形成,綠營或獨派永世不能翻身。且看同一天《中時》短評不避諱的痛打蔡同榮:「他的族群與兩岸理念恰好就是被民意否決,也是被時代淘汰」。這種「一廂情願」的論述正透顯大捧蔡英文的用心所在。

普魯塔克(Plutarch)在《希臘羅馬名人傳》中,記述一向反對雅典對抗亞歷山大的將軍╱政治家Phocion與議會形同水火,一次在議會演講,說完坐下後,竟而掌聲雷動。Phocion驚問道:「奇怪,今天雅典人如此支持我,我是不是做錯了!」民進黨在黨主席選舉的此刻,面對詭異的「蔡英文現象」,是不是也應當好好思索?!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