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

台灣命運的嚴酷試煉

/ 金恒煒

陳水扁總統和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四月一日的公開會面,是攻守雙方的一次交鋒,更是新舊總統的交鋒,也是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兩個政黨的交鋒。陳總統一開始即正面挑戰「九二共識」的「三個不確定」,其實正是點出馬英九的「罩門」,揭示馬英九執政最大的危機所在。「扁馬會」的議程明顯掌控在陳總統的設計下,迫使馬英九非回應不可;接下來的四年,「國家定位」絕對是台灣國內與國際上最大的爭議與變數。

馬英九在陳總統質疑下,脫口說出「我愛台灣不下於你」的話,與選前發重誓「不會出賣台灣」,倒是前後相映成趣。老實說,問題不在愛不愛台灣上,在馬英九「愛中國」愛到什麼程度上,也就是一旦台灣利益與中國利益發生牴觸時,馬英九站在哪一邊?或者說,馬英九有沒有能力與智慧在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壓力下維護台灣利益。

馬英九當選之後馬上召開的「國際記者會」中,強調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但要求兩岸有「各表」的空間;接受「一中原則」就是接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原則」,在此原則下所謂的「各表」,最多就是「大陸與台灣都是中國一部分」。那麼問題是,哪邊代表「中國」?「一中原則」要定調的既是「主權」,又如何可能達到馬英九所宣稱的兩岸「互不否認,擱置主權」的爭議?

陳總統開門見山的大哉問,絕不是口水之爭,而是實際而真確的把台灣危機亮在全國人民的面前,這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不可迴避非得面對的課題。從而可知這不僅是朝野四年攻防的主軸,也是台灣存亡的考驗。馬英九把台灣當成與中共打交道的「白老鼠」,說什麼「讓他試試看」;台北市被馬英九試了八年,最多是從第一名掉到第八名,台灣讓馬試四年的結局,絕不是「名次」而已!

馬接受「一中原則」,已經掉入中共設下的陷阱中,最多只能在中共的恩賜下討一點剩菜殘羹。然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吃到了芝麻會不會輸掉了大餅?馬英九用中國水灌台灣之田,會不會把水龍頭的開關拱手讓給中共?最後只能讓中共予取予求。那麼「今天的台灣就是昨天的西藏」,就不是空言恫嚇了。

馬英九尚未就職,宣布年底人民幣可以大剌剌的在市場流通,七月飛機直航,台灣無港不通中國,觀光客隨之大量進出,公開要「開發中國市場」,而台灣的房市甚至股市都可能成為中國的市場,台灣最後只能「中國化」,離「國際化」愈來愈遠,「一中原則」也就愈來愈順理成章。台灣人民把選票投給馬英九,不只是為「中國」國民黨背書,也形同把空白的「賣身契」交給「終極統一」的馬英九。

台灣人民怕不怕會淪為馬基雅維利筆下所形容的「被捕回籠中的獵物」?至少與台灣戰略夥伴關係的美、日兩國都「皮皮剉」。日本密邇台灣,唇齒的感受早在大選前表達,現在,美國也提出警訊。根據報導,《國防新聞》已經探討台灣「親中政權」發展下的因應之道。那麼台灣人民要如何回應此一嚴酷狀態?這是台灣命運的試煉。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