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

鳥巢漏水 凸顯北京奧運浮華不實

到北京看奧運? 你買保險了沒!

/ 軍事新聞網

 中共耗費鉅資、趕工興建的北京奧運主場館「鳥巢」傳出漏水消息,造價近七十億人民幣的工程竟然禁不起風雨,有專家指稱其設計錯誤,也有人質疑施工品質不良,漏水的原因固然眾說紛紜,但唯一的事實是,「鳥巢」創下奧運之最,包括斥資最多施工死亡人數最多,以及擾民最嚴重,原因無他,中共乃好大喜功,純粹把奧運當作政治宣傳的工具。 

從斥資金額來說,中共原本承諾二○○六年底完成奧運全部場館,結果卻跳票。主因是「鳥巢」的設計方案從「有蓋」變成「無帽」,使得工程造價與完工日期多次生變。「鳥巢」投資預算從原本不超過三十億人民幣,一路追加將近七十億元,總共耗用四萬二千噸鋼材,堪稱奧運史上最奢侈的體育館。

 從施工死亡人數來說,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鳥巢」施工過程,意外傷亡頻傳,至少有十名工人在施工現場死亡,甚至有工人從高處墜下身亡,中共官員打算匿而不報,因受壓力才承認屬實。「鳥巢」從二○○三年十二月開工到今年三月竣工,前後長達四年四個月,竣工日期一拖再拖。為了如期完工,中共甚至動員五千名工人,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這種「臨時抱佛腳」的都市計畫,不免讓人有秦始皇築萬里長城的聯想。

 趕工的結果,傳出漏水現象,施工品質令人質疑。大陸近年來發生太多「豆腐渣」的工程,連折斷的電線杆都發現裡面沒有鋼筋做架子,誰能預料這四萬二千噸鋼筋建造的「鳥巢」,其鋼材會不會偷工減料?

 從擾民程度來說,北京當局以奧運綠化為由,張貼興建「奧運森林公園」告示,要求「鳥巢」三公里外的五百戶村民搬遷,罔顧拆遷戶合法權益,「鳥巢」提供北京官員違法施政的幌子。

 「鳥巢」曾因安全考量、經濟效益的質疑而一度停工,但諸多合理的建議,在中共獨裁的政制,卻不可能被採納,中共花費大筆人民納稅錢,卻換不到一個高品質的國家體育場,更是棄各國運動員與觀禮者的安全於不顧。

延伸閱讀 :
進「鳥巢」要穿雨衣
鳥巢漏水 造價36億 不敵一場春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