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找回」或是「放棄」民進黨?!

沒錯,就這樣支持沒權利野心的辜老
不是DPP可(以)愛。就是咱這些「票房毒(獨)藥」變「可愛(可憐沒人愛)」

/ 金恒煒 2008/04/26

已然參選民進黨黨主席的「台獨大老」辜寬敏日前召開登記後首度記者會,揭示的主要訴求是:「找回民進黨」,特別遠從美國東岸兼程飛回台灣力挺辜寬敏的前總 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在記者會中加上註腳,慨乎其言的說,如果民進黨內現在還有人主張中間路線、接近中間選民,「不要說找不回民進黨,我們可能應該思考放棄民 進黨」。

選完之後有些派系頭頭不反躬自省,還怪民進黨被「基本教義派」綁架,要積極擺脫忠心耿耿的死硬深綠,向中國靠攏。讓人不舒服的是,言下不啻認為支持他的選 民是敗選的來源。民進黨不只是沒有完成綠色選民的託付,老實說是對不起支持他的五百四十多萬選民。天下之可惡有過於此!?再老實說,中不中間就算有辯論空 間,但是「親中」與「保台」則是台灣生死存亡的關鍵課題,沒有閃躲的空間。

新系敗選的前立委李文忠沒有向選民道歉,卻把罪責放在「排藍條款」上,他公然說:「排藍條款頂多影響三席立委,真正影響不在選舉,而是把中國、國民黨視為 敵我矛盾,破壞民進黨大鳴大放……」夠白了罷,原來祭出〈反分裂國家法〉的中國,不是「敵人」,(難怪李文忠〈反分裂法〉嚇台後到中國去表態)原來祭出一 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不是敵人,原來強調「一中原則」的中國,不是「敵人」,同樣的,原來主張「終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不是敵人,原來「聯共制台」 的中國國民黨不是「敵人」,原來視中國為「次要矛盾」、視民進黨為「主要矛盾」的中國國民黨不是「敵人」,那麼「敵人」是誰?那些堅持民進黨核心價值、那 些主張台灣主體性、那些視兩個中國黨為敵的五百四十多萬選民,在李文忠眼中反而是「敵我矛盾」?

更重要的是,既然中國、中國國民黨不是「敵我矛盾」,那麼民進黨不是應當接受「一中原則」,接受「終極統一」?即使不接受也應當逆來順受?李文忠到底站在 哪一邊?到底為誰解套?隔一日馬上傳出也是新潮流系的洪奇昌要進入馬英九政府出任海基會副董事長!這其中沒有「前人種樹,後人遮蔭」的把戲?而且只有民進 黨與兩個中國黨不再處在「敵我」格局中,洪奇昌當馬官才有正當性;新系的厲害夠瞧!

民進黨的問題不在能不能「大鳴大放」,而是敵我不分,甚至寧願向中國黨屈膝。藍色的鬥爭手法李文忠一體接受,藍色價值全然內化。李文忠批判民進黨的用語, 諸如「貪腐政黨」、「沒有能力執政」、「粗暴」「基本教義派」(按:這是帶著價值批判的貶辭,只有「敵方」才會使用)、「對貪腐採取比較寬容的態度」與藍 調完全一致,完全沒有意識到這是「敵我之判」下藍調╱統派的鬥爭手法。唯一可證實的是,李文忠與中國國民黨果然不是「敵我矛盾」,甚至也不是「內部矛 盾」,對民進黨與綠色選民而言,「有這樣的同志,還需要敵人」?

陳師孟不繳黨費,不正是抗議李文忠之流的新系?辜寬敏也好、陳師孟也好,都公開批判過扁,但是辜陳兩人都肯定陳水扁的歷史地位;「找回」民進黨或者「放 棄」民進黨?陳師孟提出來的哈姆雷特式的命題,正是五百四十多萬支持者要回答的問題;要支持李文忠的新系或是放棄?恐怕是民進黨黨員在選黨主席時非得思考 而且面對的核心問題。

(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