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影片】看守總統勿違憲,做好做滿卡實在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1-27


時間:2016年01月27日
地點: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


馬英九在選前即拋出國會多數黨組閣的議題,2016總統大選後國民黨大輸300萬票,馬政府成為名符其實的「看守政府」,近來又頻頻出招,強行推動極具爭議而損害台灣利益的法案,特別是關於與中國交流的部分如貨貿、開放中資投資IC設計與十二年國教課綱,對照8年前,針對陳水扁總統,指其為看守總統,應該把社會安定、國家安全維護好,「這就是對憲政體制最大的貢獻了」,馬英九無疑是史上打臉聲最響亮的總統。

台灣中社與各台派社團於27號在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馬英九和國民黨須盡看守政府本分,切勿違憲破壞台灣民主。台灣中社林恆立社長指出新任立委與新總統就職有約120天的落差,從選前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到毛內閣總辭由張善政接任看守內閣,在在顯示馬英九企圖玩法弄憲,謀求個人最大的政治資源。台灣社社長余文儀表示這些怪異的現象,深刻檢討下,應該修憲或重新制定新憲法,根本解決憲政亂象;國會改革方面應該採取聽證制度,對於政策議案在進入立法院一讀二讀前,須召開公聽會,讓人民意見能充分表達。新科立委張廖萬堅強調新國會將全力推動總統職務交接條例或政權交接條例,讓權力過度期能真正法制化。

台灣南社張復聚社長補充對於重大而有爭議的政策法案,看守內閣不能推動,應該尊重新民意;前幾天教育團體要求兩點:一、不應現在決定十二年國教課綱,應交由新政府處理。二、民進黨選前答應選民的法案應著手堆動,目前只有通過不當黨產條例的連署,而政黨法、公投法補正與陽光九法等,應積極推動,而國會功能的發揮比國會議長中立化更重要。

台灣客社黎登鑫社長指稱馬英九為typical hypocrite,典型的偽君子,從人家批評其內閣沒有客家閣員,馬英九竟說他也是客家人,就可得知。台灣教授協會許惠倧教授分析為何台灣已經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但台灣人民依然擔心此次交接是否能順利!原因在過去馬英九的執政模式,讓人民對他沒信心,追求歷史定位的他,在政權和平交替上,應該是他可以努力的事。台灣北社李川信秘書長最後講到去年反課綱的運動,國民黨運用黑箱和微調方式處理課綱,引起高中生發起抗爭,今年二月底前,教育部有可能強行通過十二年國教總綱,希望二月初就任的新科立委,能夠代表新民意凍結十二年國教總綱。黑箱課綱影響最少八到十年,520新總統就任後,針對課綱部分進行大規模檢討和修正。

2015年林冠華因反黑箱課綱而犧牲,並在台灣聖山立碑紀念,期待新立委和新政府,能代表新民意積極作為,除了已經計畫推動的法案外,迫在眉睫的十二年國教總綱,應在二月初的立院排入議程凍結,方不負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