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影片】母語kah台灣認同-ui鄭南榕來講起-江蓋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09


時間:2016年5月5日
地點:台中教育大學


大綱:

1.  母語是打開台灣認同的鑰匙,過去我們的鑰匙沒有辦法拿在手上,甚至被禁止。

2.  江蓋世當時是時代雜誌採訪部副主任,鄭南榕在辦公室跟他一起練台語,練習的主題就是二二八。因為Nylon的爸爸是外省人,二二八發生時,曾經有一些台灣人想要報復,但是被旁邊的人阻擋,原因是他媽媽是台灣人。每每講到這段過往,堅強的鄭南榕也忍不住流下男兒淚。

3.  美國人權鬥士金恩博士曾說:「你無法用仇恨和殘酷,治療心頭的恐懼,只有愛才能辦到。仇恨使我們暗無天日,愛使我們走向光明。」-因此鄭南榕在1987年推動二二八和平日。他認為二二八這天不應該是仇恨的日子,應該是愛的日子,由此推動二二八成為和平紀念日。不幸在1989年因為台獨和言論自由的主張而自焚、過世。直到1997年,二二八才被訂為國家和平紀念日,整整經歷十年。

4.  鄭南榕講到父親在二二八時的遭遇,拿起口袋中的手巾拭淚,也擦掉了台灣人心中的恐懼、腦中的惡夢。相信暝勿會久長,天總是會光。雖然是外省人第二代,透過講台灣話,鄭南榕拿到台灣認同的鑰匙。鄭南榕死後,台灣人舉辦了形同國葬的告別式,海外許多因為黑名單而無法回台灣的異議人士,包含陳婉真,在出殯當天,突然出現在告別式現場。

5.  第二個介紹的是陳婉真女士-翻牆圍仔轉來。江蓋世念大學時,曾經拿到一張國賓飯店的餐券,到了現場才知道是黨外人士陳菊和陳婉真的生日宴,她們兩人同一天生日。過去無法舉辦政治演講,因此只能辦生日party來宣揚政治主張。

6.  1991年雖然已經解嚴,但國民黨對台灣人民的控制仍未解除,陳婉真在台中創立台灣建國組織,除了宣揚台獨建國理念外,就是告訴大家:人民有抵抗權。

7.  1987年轟動台灣社會的有兩個人:許曹德和蔡有全。兩人被國民黨政府宣布為叛亂犯。許曹德在政治受難協會的大會只講一句話:台灣應該獨立。六個字讓兩個人到台北高檢署報到,1988年,身陷政治黑牢。

8.  1988年江蓋世剛好也在獄中,監獄裡的三個老師:許曹德、蔡有全和台語詩人陳明仁,這三個人教會他台語。

9.  許曹德在監獄裡發明台語五十音的字母和拼音系統,沒有桌子、更沒有椅子,趴在地上,發明研究台語字母。他曾說:我老了,要打出我一生最後的武器。他並沒有白白被關,出獄後出版許曹德回憶錄,紀錄為什麼要為台灣奮鬥的過程。這都是台灣人共同的資產。

10. 王康陸-非暴力的實踐者。王康陸出生在中國北京,講得一口好京片子。因為政治主張和認同台灣,觸怒國民黨,長期因黑名單,沒辦法回到台灣,便在美國寫文章,內容關於非暴力抗爭。那個時代,許多台灣菁英,因為認同台灣而無法回到故鄉台灣,只能在海外唱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媽媽請妳也保重等歌曲,一解鄉愁。後來,王康陸死於一場離奇的車禍。

11. 台中同窗會的故事-一群台建成員鐵窗的故事。林永生,海洋的國家歌曲作詞者,一個頭腦冷靜具有領導魅力的人,大三時參加讀書會,在1968年被關五年。後來在台中看守所時,林永生和江蓋世趁放風的時間講話、運動,江蓋世看到林永生的大腿長一顆不知名的東西,但在看守所內,也無法處理,出獄後就醫,才知道是腫瘤,但為時已晚,1994年因為癌症而離開,留下許多台語詩給台灣後代,如海洋的國家。而海洋的國家也成為許多從事反對運動者,心中堅定的信仰。

12.  鄒武鑑是台灣的菁英,當過老師、公費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候選人,最後並沒有在大學教書,用自己的時間從事運動,一天在台中看守所中,想要抱出生沒多久的嬰仔,但都被獄方拒絕,隔著玻璃窗而無法抱到小孩。回到舍房後寫了一首詩給兒子:

<汝若閣be曉想> 鄒武鑑

         來面會e

         算汝尚浩呆

         憨憨地笑

         嘴瀾水淙淙流

         敢知天地幾斤重

         伸手欲抱

         方知不由己

         用心計較

         汝若閣袂曉想

         枉費恁爸顧鐵窗

後來作曲大師呂泉生教授聽到這則故事後,將詩譜成曲<囚人搖籃歌>

13.  許龍俊,原本是台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民間是有名望的人,為了台灣,參與民主運動,放棄一切,入監坐牢。一個專業的牙醫師,原本有很好的收入和社會名望,但從事反對運動,希望幫助更多台灣人覺醒。在看守所內他告訴江蓋世,出庭時,他女兒坐在旁聽席,伸手握住他的手,幫他加油打氣,轉過頭,眼淚再也忍不住流下來。

14.  1992年5月,在許多人的努力下,他們走出看守所,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李鎮源院士領導廢除刑法100聯盟,李鎮源院士去看他們時,對他們講:「歹勢,....較忍耐咧!阮會ka恁救出來!」這是江蓋世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一句話。

15. 自1895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以來,台語-無論是客家話還是原住民語,都被殖民者形塑一個低水準的刻板印象,華語是高級語言、上流語言,這樣的歧視,讓台灣認同之路,走得坎坷!但仍相信暝be久長、天總會光。

16.  母語是打開台灣認同的鎖匙,人ti監牢,鎖匙猶原ti咱e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