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台灣共和國大統領 ── 廖文毅略傳(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螺教會牧師 杜謙遜 整理
2016-05-20


228事件發生前數日,廖文奎、廖文毅、廖史豪、林文章等四人,正好離台到上海印行《前鋒》雜誌。3月1日才由《大公報》得知台灣發生了228事件,他們即時聯合旅滬的六個台灣人同鄉會團體,組成「台灣二二八慘案聯合後援會」。4月20日廖文毅撰文《二二八慘案呼籲》,提出:

撤辦陳儀。

派員調查慘案始末。

取消專賣、貿易兩局。

組織過度省政府。

制定自治法。

廖文毅兄弟的建言非但沒有獲得回應,反而於6月9日的《上海大公報》上,刊載檢察處通緝廖文毅等三十人,列為「二二八首謀在逃叛亂犯」。這個通緝令自此打碎了廖文奎、廖文毅兄弟救援228事件受難者以及追求台灣自治的最後一線希望。228事件發生後,陳儀政府的阿兵哥每天到廖文毅家找他的美國太太講清楚他人逃到哪裡?李惠容沒有辦法只好去找美國駐台副領事喬治柯爾,柯爾告訴她:「沒關係,妳插一支美國國旗在屋外。」果真有效,軍人就不敢再去騷擾她。後來經由廖文毅的堂弟兼管家林奉恩協助,設法將她母子一家送往香港與廖文毅團聚。

(未完待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西螺教會牧師  杜謙遜 整理,2003/10/1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