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

【影片】費邊社講座-《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簽書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天氣很熱仍得穿三層↑)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9

共7段,播放清單網址,費邊社文創錄製

2016.05.14在大家熱得直冒汗的五月天裡,穿著一貫的牛仔衣褲,內著衛生衣、毛衣,功夫布鞋裡套著厚毛襪以及腫脹的腳,年近百歲的史明歐哩桑來到費邊社文創市集開講。

台灣百年歷史見證人史明歐哩桑,雖然是講自己的回憶錄,但是總一再疾呼一個事實:「台灣人跟中國人不一樣」,經過四個階段造成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分裂:
1.滿清時期的本地反唐山,對抗統治階級的壓迫。
2.1895日本治台後,給予台灣人自由選擇回大陸或留在台灣成為日本人。
3.日本發展台灣工業,台灣「資本主義化」(非真正資本主義)。而中國仍是封建社會。
4.1899年起日本在台廣設學校,學習現代文明,台灣人開始產生質變。中國則歷內戰,軍閥割據。
與血族無關而以社會性質聚集的台灣民族形成。

史明歐哩桑自述少年時期憑著「豈有此理」的義氣,不怕槍、不知死,一直往前衝。阿媽「路見不平氣死閒人」的教誨影響至今。會中敏紅說歐哩桑每天運動是為了有體力進行台灣意識提升,以防止中共勢力入侵。興致一來歐哩桑唱起歌鼓舞大家,近百歲的歐哩桑笑著說大家都祝他「呷百二」,但他想拚到「百五歲」。最後語重心長地叮嚀要多讀書,增進知識及內涵。

他常講自己一生年少講台語,之後是日語;語言、語詞轉換一直困擾自己。用漢文書寫、用台語講話,常想不起適當詞彙。聽眾也有人分享台語不太懂,歐吉桑的講話只聽懂一半。有人說小孩跟祖父無法溝通。而筆者日前聽到一則律師的談話:被告人因不擅講國語(北京話),雖努力的把供詞翻成國語講,結果前後用語無法完全一致,被法官判定供詞不一,使案件對自己不利。國民政府來到台灣獨尊「國語」,許多知識分子雖有滿腹學問卻吃了語言大虧。這是台灣人被輪番殖民後失語的悲哀。語言是文化的載具,失去母語文化就會消滅。

每次看到歐哩桑撐著病痛的軀體,拚老命四處演講,就對自己的怠惰深感慚愧。他可說是活菩薩,用意志力、正義感與無私的精神激勵著後輩。追求獨立建國不只是追求生存,也是在維護做人的尊嚴。在追求獨立的目標時,我們也要思考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台灣人?要起造什麼樣的國家?從事獨立運動也要與文明社會素質國民的養成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