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5

【影片】2016台灣本土社團論壇講座-課綱與中小學教育/台灣北社李川信老師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3


時間:2016年4月16日
地點:中農附旅

大綱:
1. 台灣北社提供舞台給年輕人發揮,在太陽花學運和反黑箱課綱運動上,扮演後勤支援角色。

2. 台灣中小學的教育內容落後民主發展幾十年時間,1996年李登輝當選民選第一任總統,同年十月到淡水國小一百周年校慶致詞時,曾經講台灣的教育都教一些「有孔無榫」的事情。

3. 2007年,中國上海一間台灣研究所的學者,寫一篇關於台灣的文章,其中提到影響台灣最重要的兩個人物,不是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位前總統,而是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定位台灣國家歷史的主體性,影響深遠,另一位是教育部長杜正勝,影響台灣千萬學子。2004年到2008年的改革,在四年後,影響一個世代。如果2016民進黨執政後,用對教育部長,鞏固以台灣為主體性的教育,往後推動制憲、建國、加入聯合國,應該就不困難。

4. 馬英九上任後,任用的教育部長、文化部長,都是很偏向中國的中國人。如龍應台。

5. 馬英九政府深怕偏向台灣的課綱會影響學生,直接用檢核小組,將黑手伸入課審會。

6. 520新政府就任之後,應該趕快處理課綱問題,否則定案後的課綱使用六年至八年。課審會、教審會的委員,應該重新任命。學界內有台灣心的學者其實不多。

7.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可以做的三件事:一、制定台灣主體課綱,二、確保語言平等、族群多元,三、成立中央級河洛事務委員會及河洛電視台。

8. 使用母語的比例越高,認同台灣的程度就越大,是正相關。

9. 中央應該要成立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言的實驗學校。小學每星期只有一小時的母語課程,事實上是不夠的,也缺乏專業老師,這需要法令的鬆綁。

10.最終仍是要處理憲法層次的問題,否則統派叫囂它們的主張合法合憲。從根本的教育著手,多管齊下,相信制憲建國絕對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