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

【影片】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楊緒東醫師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30


時間:2016年05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獨啟蒙者廖文毅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

各位貴賓、田董、黃金島先生、民視監察人李素貞執行長、兩位教授、中研院院士、同修、遠道而來的兩位牧師為我們做見證,今天為什麼要做這個碑?我可以說是和他很不熟識的一個人,但是有一個緣故,這個緣故你們絕對沒有聽過。

廖文毅在我父親那個時代,他(父親)跟我說一句話:「咱台灣人信神的好像輸信教的」在那個時代信教的比較稀罕,比較特殊,的確,他們整個家族都投入參與台灣建國的活動,一開始是無心,後來成為有意,到後來因為受到壓迫,結果整個不計代價的投入。不然我父親跟我描述的廖文毅是這樣的,他說:「廖文毅愛吃牛排、喝紅酒之後會跳舞」我說:「有錢人的好雅興」那時候在想這樣信教也不錯,以為當時信教就能有比較好的生活享受,後來我父親再說:「他們信教的敢這樣投入救台灣,我們一堆信神的在拜……」不是說信神不好,我也是信神的,是說民間信仰,重視公媽跟墓地的風水地理,結果反而走不出去國際,他不是鼓勵我去信教,但是我讀的學校都是天主教的學校,也經過受洗;後來一貫道來找我去求道,我也去;佛教誦經,我也曾念過;小時候幾乎每種宗教都曾參加過,只有回教沒參加。

之後我確定一項,這一項就是廖文毅過世前一個月,他是我的患者,當時他住在台中市雷中街的一間別墅,無緣無故調查局介紹他來給我看病,因為那時候我是國民黨的,他來給我看的時候,坐著輪椅,後面跟著兩位原住民,一老一少,老的是年輕女子的媽媽,聽說是泰雅族原住民,其中還有一個行徑詭異的男子,瘦瘦的,神神秘秘的,對我說:「楊醫師,這是局裡交代我帶過來給你看的人」一進來的時候,廖文毅的眼睛緊閉,屈在我面前,說是西藥吃太多了現在要吃漢藥,我一看他,他的眼睛睜不開,我用藥水塗抹他的眼睛,才能將他的眼睛張開,整個瞳孔都是濁的,眼中的眼液整個倏地流下來,眼球不見了,我們的眼球不是黑的嗎,但是他的已經變成白霧狀,這怎麼看得到呢?不就只能隨便他們亂搞了?

我就問說:「你們用什麼給他吃?」他們回答:「都用很補的東西給他吃」我說:「你們這樣是要害死他!」我問:「有沒有吃水果?」她們說:「很少」這很明顯,後來那位神秘男子就阻擋兩位原住民的發言,他說:「我來講,楊醫師你不要聽她們講,她們都用最好的給他吃!」

當時調查局局長就是沈之岳,聽說是江青身邊的秘書長,以前潛伏在共產黨裡面也是很不得了的情報員。那位男子說:「我們沈局長常常帶廖文毅去吃大餐」其實是帶去酒家,喝酒,吃大餐,怎麼會說當時廖文毅心情較好?他完全被控制,無法和外界接觸,抑鬱,跟著吃喝,加上身邊兩位原住民一直燉補給他吃,你說四物、十全,吃到最後眼睛也會看不見。我後來再經過檢查,發現他的內臟整個通通壞掉,我說:「你們跟調查局講,調查局要負責!我現在要將他介紹到沙鹿光田醫院」當時光田醫院老院長王毓麟博士還在,我直接打電話告訴他說:「有一位重要的患者要轉院過去那邊,叫做廖文毅」王院長一聽,嚇了一跳,沈默了許久,我問:「你怎麼沒回答?」他說:「有啦,我有在聽啦!這個人是很重要的人!」我說:「就是因為重要,才要轉過去你那邊,擔心他被害死!」兩三天後救護車就將他載去入院,沒多久就過世了,因為內臟全部爛掉了!我有問廖文毅覺得身體怎樣,他只有點點頭,不說話,瀕死之前絕望到了極點。

從那次之後,我平常有在打坐,神經質,夢到廖文毅說要幫他正名,做見證,他身為基督教徒要請牧師,我們台灣神是信仰不分宗教,於是我著手籌備廖文毅今日的追思會與揭碑典禮,有這個淵緣在。為什麼要我們將他正名,辦追思揭碑儀式,這大家知道嗎?就是,他得到上帝的肯定,他不是背叛台灣、放棄台灣獨立,他是要來人間做教育的,像牧師說的,遵從上帝的旨意來人間做教育,身為人,吃飯大便,沒人可完全稱之為聖人,大家了解嗎?每個人身上都帶有習氣,但習氣只是一個小節,他的大節非常完整,他第一個喊出台灣獨立,全家族都投入台獨運動,是國民黨用脅迫的方式威逼監禁、抄家、滅產,他才想說不回台灣不行,甚至聽到他母親的錄音說:「兒子啊,回來台灣吧,不然家族的人一個個被抓去關或判槍決死刑」如果是你,你不會想要回來台灣嗎?人不是說可以鐵骨到完全沒感情,他就是有感情才會喊出台灣建國,也是有感情才想說捍衛家族,這兩樣相衝突時,他選擇犧牲回來台灣。

廖文毅的事蹟已經產生效果,效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蘇東啟事件」,延續下去為「泰源事件」凡走過的路、做過的事情,這些歷史的教育,都沒有滅亡,淵遠流長到今天,我說的就是這些,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