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6

【影片】2016台灣本土社團論壇講座-遷都台中、台灣建都/劉曜華教授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4


時間:2016年4月16日
地點:中農附旅

大綱:

1. 因為台灣還沒有建國,所以我們沒有首都,應該稱作建都。

2. 制定新憲法、開始思考建都的各種可能。

3. 台灣過去都是被統治者選擇首都,一直沒有機會選擇台灣人的首都,如果大家有建國的決心、只欠等待時機宣布,現在就要開始思考、準備建都的問題、地點與各種因素。

4. 在建都之前,立法院遷建,可以優先選擇台中。目前立法院是使用日治時期台北第二高女校舍,如果台灣號稱民主國家,怎麼能讓最高民意機關長期占用學校校舍?(立院的地目為學校用地,便宜行事到連變更地目都懶得變更)

5. 可以學習澳洲,成立國家首都委員會,不只有建設,而需要長期滋養首都,讓價值、土地、文化和故事持續發展。這就類似人民在土地上的簽名。

6. 以加拿大為例,是英語、法語並行的國家,如何解決此問題?國家首都建在渥太華河兩岸,一邊英語區、一邊法語區。

7. 巴西在1960年代建立首都,捨棄殖民統治的中心里約熱內盧,到國土中央建都。

8. 南非將行政、立法、司法放在三個不同的城市,因此有三個首都。

9. 台中首都化的過程,可以先發動公民投票,事實上許多台中人是拒絕首都遷移到台中,解決爭議,必須先有公投的過程。另外首都若移到台中,台中人也必須跟中央分攤一部分財政支出。台灣許多城市都有首都的養分,但是我們都沒有好好思考,先從立法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