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2016-04-04 咱ㄟ故鄉 咱ㄟ家---毛利文化使紐西蘭受國際矚目


圖片來源:https://tw.streetvoice.com/ky486/articles/109548/
收聽下載

只有努力學英文才是國際化王道?學母語會阻礙國際化?紐西蘭的原民政策如何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

2014年10月的立院課審否決「國中母語列必修」政策。兩任教育部長蔣為寧、吳思華也以「減少學生考試壓力」為由,國民黨立委潘維剛更表示「本土語言列必修政策」是個錯誤政策。

「說英語比說毛利語有競爭力」聽起來很熟悉嗎?由民間發起,逐漸改變紐西蘭官方政策;社會大眾對於毛利語的態度,漸漸不再只是賺觀光財的「原住民語言」。毛利語復興運動不只帶來母語政策的改變,更復甦整個文化。 成為「紐西蘭特有的公共文化財」。大大提升紐西蘭的國際能見度,變成紐西蘭在國際化時代最有特色的活招牌。國際體育競賽上會聽到兩個版本的(英語、毛利語)紐西蘭國歌,紐西蘭政府更主動爭取到紐西蘭隊伍在國際賽事前跳毛利戰舞以提高士氣。

期待將來會有各種母語版本的台灣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