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0

【影片】第一次讀檔案就上手(一)政治檔案的過去與現在-林邑軒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5-10


時間:2016年4月30日
地點:好伴


大綱:

1.  白色恐怖時期一般定義在二二八後到解嚴、廢止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的這段期間。這中間漫長的時間,在國民黨準軍事獨裁的體制下,針對所有政治案件的處理。在白色恐怖期間,所有的政治案件是無法被表述的。

2.  國民黨一直以來都否認台灣有政治犯,即便是連戰當行政院長時也如此。

3.  1977、1978年,國民黨第一次選擇性公布政治檔案。此時在海外出版一本書 《拂去歷史明鏡中的塵埃》,稱之「拂塵專案」。材料大部分從特務機關蒐集資料出版,目的是告訴海外台灣人,中共在二二八時,動員多少人力、物力叛亂。這是國民黨第一次回應二二八的訴求。

4.  解嚴前,世界上只有兩個地方每年都會討論、紀念二二八事件,其一是美國、日本的留學生團體,以台獨運動團體為大宗,但也有極少數留美留日的左派;其二是中國。國民黨對此是無法忍受的。

5.  鄭南榕是在台灣第一個從事二二八平反運動的先行者,時間是1986年,台灣尚未解嚴。

6.  90年代初期,行政院開始有二二八研究調查,最早是台灣的學者與美國的學者馬孟若一起合寫。因為研究,中央公布了大溪檔案-蔣介石的檔案中關於二二八的部分。

7.  二二八史料真正的公開是在李登輝執政末期、阿扁執政初期才開始。

8.  阿扁總統有決心想要找這些政治檔案,先成立檔案局和檔案法立法。約在2005年,阿扁請一些學者,到之前的特務機關,清查關於政治案件的檔案。當時的學者遇到一個困境---根本不知道這些檔案在哪裡。但仍找到如判決書、偵訊筆錄、自白書等相關檔案。二二八大部分的檔案都已經集結成冊出版。事實上檔案開放的程度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

9. 1979、1980年間,光調查局在台灣佈建的線民就超過五萬人,還不包含保防、警總和各機關的人二室。

10. 當時打小報告的風氣,政府鼓勵大量舉報,即使舉報錯了也沒關係,一部分案件後來都發展成冤屈的政治案件。

11. 舉報、跟監、蒐證後就是逮捕,逮補的單位並沒有統一,警總、調查局等等單位都可以辦政治案件,有時甚至發生搶案的狀況。

12. 形式上,最後都會將政治案件交到軍法處做形式上的訊問、審判。但軍法處的作為只是形式,基本上仍相當仰賴前端的特務機構所做的調查。

13.  目前看到的政治檔案都屬於後端,也就是啟動逮捕後,偵訊筆錄、自白書、判決書、服刑的考核紀錄、出獄證明。後段紀錄大致上都還找的到。目前需要開放的檔案是前段檔案,也就是跟監、告密等等紀錄,這些檔案的數量,絕對十倍百倍的數量多於今天看到的後端檔案。而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歷史學者確實找不到門路來發現這些檔案藏在哪裡、缺了什麼。後來的特務機關裁撤後,檔案大多因為業務移轉,送到國防部軍備局、後備司令部等單位。

14.  如果沒有人"帶路",了解政治檔案的生產流程,我們永遠無法知道缺了什麼檔案,這是目前最大的困境。即使找到這些前端檔案,也無法立即對社會發布,原因是內容的可信度仍需要解讀和研究,貿然公開會造成社會關係的互相傷害。另一個問題是,曾經在台灣當過線民的人應該最少有三十萬到五十萬人,當今在檯面上,不分黨派的政治人物,應該都有直接或間接證據,證明曾經擔任過線民的紀錄。這些資料一旦公布,台灣社會將會進入一段紛擾的時期,參考其他國家經驗,沒有一個國家敢直接公布這樣的資料,這會造成社會信任的整個崩解。

15.  目前檔案公布可行的方案是根據身分的不同做分級開放,長期白色恐怖下,許多至親好友、甚至伴侶,都有可能是特務機關的線民。若沒有在充分認識所公布檔案情況下,社會反應有可能和稀泥或暴衝,這都不是台灣社會之福。立即全面公開政治檔案,對國民黨而言,反而不是一件壞事。

16.  許雪姬教授目前解讀的二二八檔案是保密局上報中央和南京總局的檔案,這批是比較前端的檔案,例如王添灯的監控檔案。已經出版兩冊。現今的問題是就算開放全部政治檔案,也沒有這麼多人力處理。

17.  所有線民在特務機關都有造冊,原因是提供情報有獎金,需要核銷。

18.  以東德為例,在民主化後,有幾千人投入政治檔案擅打、編目、索引和解讀,目前台灣並沒有這麼多人力處理政治檔案。檔案局的編制也沒有處理和解讀的人力,完全都是庶務性的人力安排。政治檔案的解讀,若沒有組織編制、員額、經費挹注,事實上是完全沒有辦法做任何事,粗估需要的人力為三百到五百人。

19.  舉例而言,羅東紙廠案中,抓了三、四十個人,檔案規模就兩千七百多頁,還不是完整的檔案,只有逮捕和訊問筆錄、提訊公文、自白書、判決書和死刑前訊問筆錄、死刑後記錄、上呈蔣介石公文與抄家的財產清單造冊。

20.  檔案被銷毀的情況是存在的,一部分檔案,若不是直接牽涉到政治案件審訊過程的部分,在一些特務機關,會以遇到颱風為由,「水銷」的方式銷毀。但真正重要的檔案,會有多份副本存放在不同的機構,所以並不容易被銷毀,例如蔡孝乾的檔案、謝雪紅的檔案,存放在軍事情報局,以極機密檔案的方式封存。謝雪紅在二二八前後的被跟監紀錄,非常完整的被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