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影片】梅心怡(Lynn Miles)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大地董事賴靜嫻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3


時間:2016年02月27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寶島聯播網總經理賴靜嫻小姐致詞:

我是賴靜嫻,一開始我要感謝,我來過這邊後,我一定要講,咱大地文教基金會真的非常用心、很不簡單,在228的前一天來安排,楊董事長與這些志工,給所有為台灣做過很多事的人,其實他們離開、他們的價值、也看見,都在這裏留下來,這是非常感謝的事。

今天,其實我跟Lynn Miles是到他快過世之前,算去年的5月才知道他的消息,去探望他兩次。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新店的慈濟醫院,當時他已經很瘦很瘦,跟我在書裏看到的他已經是大不同的一個外國人,但他一說話,他對台灣的關心,讓我很shock、很震驚。

他在最活躍的時期1970年代,也是台灣白色恐怖最嚴重的時候,不論在政治、經濟上都最束縛的時期,動不動就被抓去關,其實在那時也有很多台灣人想要出去,出去之後也有人認為不要再回來了。不過,當時他從美國來到台灣,起初他只認識一些吃香喝辣、國民黨的朋友,結果後來他看到一本George Kerr寫的《被出賣的台灣》那本書之後,他開始站在弱勢者那邊,這是我對他基本的感覺。

不過,那天我見到他時,那種現實感,和生病的他連結在一起讓我感覺很強烈,尤其最後,剛才許代表也有說,他的夫人盧千惠女士去看他的時候,特別跟Lynn Miles說,她寫了一本書《鞋匠馬丁》,那本書裏面馬丁是一個很好的人,他的臉我是用Lynn Miles你的臉喔,因為我不會畫畫,只會寫故事,我拜託玉山出版社的畫家請他用你的臉。Lynn Miles很高興的問「書什麼時候出版?」千惠姐說可能還要一、兩個月。當時我感覺他有些失望,或許他感覺自己不一定看不到了,後來那本書出版了,很可惜我今天沒有帶來。

我最後要跟大家分享的是,那本書上面寫著,我看那是盧千惠女士想要寫的精神,她說,愛是什麼?(自托爾斯泰原著)「愛就是在有需要的人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感覺Lynn Miles在台灣最黑暗的時候他來到這裏,他在最黑暗的時候沒想過〝落跑〞,還越撩越深,站在危險的那一邊,我感覺他有堅持了這一點。雖然當時我看見床上躺著的是一個外國人,不過我感覺他是真正的台灣人,到今天成為真正的〝台灣神〞,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