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2

【影片】台灣中社、台灣心會舉辦民間二二八追思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3-02



台灣中社和台灣心會在二二八當天舉行民間追思會,並邀請陳儀深教授針對二二八發表專題演講。陳儀深教授研究顯示蔣介石所接觸的資訊是多元的,不只有陳儀的報告、更有中國國民黨黨部主委李翼中的訊息,消息顯示二二八的發生既不是台獨、也不是中共,不要派兵而須派大員來台處理。國防部長白崇禧是蔣介石派的大員來台宣慰,在蔣介石的日記中顯示他一直在考慮派大員來台的時機;陳儀在3月6日給蔣介石的信件中建議蔣,在軍隊來台鎮壓後,再派大員來台,這就是中國的統治術,一手軟、一手硬,硬軟兼施。

白崇禧一直到三月十七日才來台,在此之前,整編廿一師早就來台鎮壓。白崇禧來台後的演講內也定位二二八是奸匪作亂、日本奴化教育的餘毒。誰是奸匪?各地處理委員會的仕紳、代表,這就是蔣介石的兩手策略。

根據陳逸松的回憶錄,他是當時的台北的二二八事件處委會重要成員,但能倖免於難的關鍵在於他有一個親戚陳達元,是國民黨特務,介紹他面見陳儀,並向陳儀索取「條子」後,才能免死。

蔣介石對二二八須負最大的責任是毫無疑問的,陳儀、柯遠芬、彭孟緝等人至今都還未受到歷史正式的譴責,彭孟緝的兒子彭蔭剛還曾透過馬英九,寫信「教訓」過中研院。國民黨本身是一個行為主體,也要概括承受二二八責任,2010年張炎憲、陳儀深等教授委託顧立雄律師,代表家屬控告,但都輸掉官司。

陳儀深教授建議中正廟改為歷任總統文物館,是在目前的氣氛下最容易實現的方式,廢掉中正紀念堂,把蔣介石如神主台的地位取消。

今天晚上台北和台中都有共生音樂節,如果台灣是準國家,在目前的領土範圍和組成人員上,找到共同的基礎,共生的意涵不是不計較過去、沒有是非,而是努力追求真,但態度上不是報復式的驅趕,共生的態度有助於更多的真相。如南非的曼德拉和戴克拉克,完成黑白的和解。

台灣的國家形塑並不是在某個起點才產生出來,目前都是孕育新國家的過程,培養進步的公民等下層政治建築工作正在進行,待內外時機成熟,透過公民投票,一次解決台灣建國問題。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體制內和體制外並沒有矛盾,例如史明歐吉桑的新書內講到:為了首要的目標,委屈了第二目標,看起來是妥協,事實上是革命。這也是一種策略、一種統一戰線。若是為了一個目標而忽略優先順序,只會消耗力量而無法成功。

追思會並請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發表演講暢談未來台灣在外交上可努力的方向和未來的舞台。在詭譎的國際情勢中,台灣必須步步為營小心謹慎,處理美日中台的四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