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0

畫中有話-因果隨行,公民運動,扁案有效應

經內行人士透露,至少二家平面媒體、五家電視台透過版面、新聞畫面大加報導倒扁活動,某黨提供了約十二億元左右的準廣告費,當時中時報系總主筆楊渡公開以「不敢動亂,倒扁免談」為題,公開呼籲台灣群眾動亂......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21

有人將反貪腐運動定位為「新公民運動」及「自主公民進場」,是因為公民站出來,清楚拒絕政府與政客獨佔公共決策。公民對領導者的的無情與質疑,正是這個運動的價值,红衫軍作亂的當時,某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卻認為,有國民黨强力動員介入的反扁红衫軍的政治活動是「新公民社會運動」的開端@@@,認為民進黨應該懂得謙卑反省,其實這是虚化的自我扭曲怪論,倒扁運動從一開始就已嚴重變質,媒體(用錢收買)與政黨(國民黨结合中國赤化)介入很深,已失去其公民運動的本質,成為赤色政治力與金錢市場力的角力場,乃赤裸裸的政治鬥爭。

反貪腐運動引來許多爭論,泛綠對於此人數龐大的反扁運動缺乏反擊的道德勇氣;因此坐令倒扁之反貪腐運動的行為趁機坐大,成為反扁有理的道德力量,有不少綠營政治大老,為了自保,刻意保持沉默,靜觀動亂。

此反扁红衫軍運動,導致2008年1月12日立委選舉及同年3月22日總統大選中,民進黨政府大敗,政黨再度輪替,乃是國民黨善於政治操作和收買媒體的結果。2008年當選總統的馬英九,即以「清廉」為其選戰號召;惟日後在馬英九的任期內,其親信或曾大力提拔的國民黨多位政治人物亦傳出貪污案,例如林益世、李朝卿、賴素如,,,,行政部門,為了配合阿九的倾中急统,投中共所好,浪費民脂民膏,執政無法無天。

更不可思議的就是,前總統陳水扁下台之際立即收押入牢,再進行各种有罪推論的搜證,快速起訴、羈押、有罪判決入獄,阿九恨扁心態,表露無遺。

陳水扁在獄中遭受的待遇引起人們開始注意台灣監獄人權,因為不只是陳水扁,所有犯人遭受的待遇以國際標準來看都是極惡劣、極不人道的。例如囚房就算是最好的單人囚房,也不過3.5~4平方公尺大,某些監獄裡(例如陳水扁所在的土城看守所)甚至沒有床只能睡地板,牢房骯髒陰暗。監獄因超收犯人而過滿,更加縮小了每個人平均可得的活動空間。

陳水扁在土城看守所的期間,可能歸因於長期單獨囚禁而罹患精神疾病與腦神經退化相關的運動失調症狀(台北榮總):「重度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退化症狀」這期問阿九極為残酷,以侮辱阿扁身心和人格的方式,來恐嚇台獨人民。2013年4月19日移到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2015年1月5日核准,當時幾近残廢的阿扁,保外就醫,陸續延長至今。

只有倒扁、沒有新聞:倒扁活動期間,各家電子媒體24小時播送反貪腐靜坐報導,對此活動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在台灣社會產生一股反對泛綠的潮流。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認為,過度關注這項政治運動,倒扁红衫軍主要助力是出在媒體渲染而非施明德一人所能主導;經內行人士透露,至少二家平面媒體、五家電視台透過版面、新聞畫面大加報導倒扁活動,某黨提供了約十二億元左右的準廣告費,當時中時報系總主筆楊渡公開以「不敢動亂,倒扁免談」為題,公開呼籲台灣應藉由群眾運動造成動亂,才能引起美國介入,促成倒扁的成功。被其他媒體批評「強調激進當成言論自由,更是成為『分裂社會的元兇』」。

此種红衫軍暴亂,阿扁受到的酷刑,也引起冷漠新世代的興趣,於阿九執政八年,看出傾中急统爛象,認清阿九,一人獨大,運作司法檢調特,追殺扁朝忠貞保民護台官員,其傲慢冷酷無情違法亂纪的執政風格,更激化公民運動的自發性崛起。

(撰於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