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畫中有話-由新疆看吾台灣路

凡面對中國所堅持的殖民霸權佔有,用和平手段或激進武力,若沒有國際戰略互利,就毫無作為,台灣有海峽天險,有亞太聯防,自主的國防武力,台灣人民得堅決走民主建國大道。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3-28

1949年8月,新疆伊寧政權身為中共共同對抗國民政府的盟友之一,對中國新政權實踐新疆自治共和國產生高度期盼。但蘇聯史達林卻指示中共必需學習蘇聯移民中亞的經驗,藉由漢民族人口遷移來削弱少數民族的政治企圖。中共建政初期缺乏統治新疆的各項行政體系,只能將野戰軍軍隊開入新疆,加以壓制「前盟友」,因此伊敏再度流亡海外。中共也不打算改變國民政府時期追求領土完整、邊疆整合、地方自治的政治目標,並沿襲盛世才統治新疆時期的民族分類方法來反制維吾爾民族自決。

1950年代,在伊犁、昭蘇、和田、墨玉、洛浦、英吉沙等地發起16次含有宗教成分,以新疆獨立為目的之武裝起事。

1954年,中共在新疆進行土地改革,導致不少田地被充公。在伊敏的支持下,阿不都依米提在和闐策劃了多次暴動,最後被捕。

在1960年代中蘇決裂之後,中蘇交惡,蘇聯又開始新疆地區的分裂活動,成功策動原民族軍長朱龍.塔伊波夫(或稱為祖龍太也夫)背叛中共,率領民族軍及家眷移往蘇聯哈薩克作為煽動中國分離主義的籌碼。蘇聯駐伊寧領事館向民眾大派蘇僑證及開放邊境,大量民眾逃亡到蘇聯,不少都是「東突厥伊斯蘭獨立運動」的骨幹。蘇聯又在哈薩克斯坦的塔拉斯、烏茲別克斯坦的撒馬爾罕設立訓練中心,從逃亡蘇聯的中國難民中培訓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特工,派遣他們回中國竊取情報、推動分裂運動,1962年5月29日,「維吾爾斯坦」組織領袖阿不都卡迪爾率領群眾攻擊當地政府機關,伊寧市政府被民眾嚴重破壞。據中國資料顯示,當時參與暴動者至少約5萬6千人得到蘇聯駐伊寧使館庇護下進入俄境中亞。

1970年代典型例子有「東突厥斯坦人民革命黨」在南疆發起革命。該黨於文化大革命後成立,1978年時,其基層組織更已遍及整個新疆。但恐怖行動最終因被公安部門偵破而失敗。解放軍抓獲12名向國外求援的人士,以及9名企圖潛入國境的外國間諜。後來,由於得到蘇聯支持,其領袖阿洪諾曾率領部隊從喀什跑到中蘇邊境,企圖立國,但途中被捕。1979年蘇聯入侵阿富汗、中越戰爭爆發後,中蘇關係極度緊張,駐紮在中蘇邊界西段的蘇軍曾經在中亞腹地進行過入侵新疆的大規模演習。文化方面,這段時期的獨立思潮主要通過講課、作報告、著書 、寫文章等形式傳播。其中較著名的書籍有《維吾爾人》、《匈奴簡史》和《維吾爾古代文學》。

1984年,胡耀邦採取懷柔政策,重建清真寺,關係略有緩解。1989年,六四事件發生,泛突厥主義及泛伊斯蘭主義高昂,加上一部分人對懷柔政策失望,有伊斯蘭傳教士甚至提出聖戰。

1990年,巴仁鄉暴亂。位於土耳其的「世界伊斯蘭統一者」宣佈,要協助「東突厥伊斯蘭獨立運動」在新疆辦學,並選擇人才到土耳其留學。亦有1000名「東突厥伊斯蘭獨立運動」年青成員到阿富汗塔里班游擊隊中學習戰爭,亦有不少武器由阿富汗等地偷運入疆。

1992年,以土耳其退役將校力薩・別金為指導中心,在伊斯坦布爾舉辦「東突厥斯坦民族大會」。

1993年,由新疆和田人買買提托乎提和阿不都熱合曼在中國境外發起成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其宗旨是在新疆建立一個政教合一的「東突厥斯坦伊斯蘭國」。該組織於同年解散。曾在阿富汗基地組織受訓,多次製造恐怖爆炸事件,前蘇聯解體後,此組織擴散入前蘇聯中亞地區國家,也多次製造爆炸事件,引起這些國家警惕,上海合作組織正是為了協作打擊恐怖組織而成立的。因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與本拉登的基地組織關係密切,很多成員本身就是基地組織的成員,所以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被中國和美國認爲是非法的恐怖組織。美國對其的這個定性在國內具有爭論性,有學者評論美國此擧主要是爲博取中國支持它們的反恐戰爭,以及為了改善中美關係,是战略運作。

1996年買買提明•艾孜來提,深感各種不同的武裝或和平的方法,皆無效果,於是在土耳其建立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其宗旨是通過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東突厥斯坦」。

1996年6月,旅居德國的部分新疆籍人在德國慕尼黑市建立東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同年11月,學生運動家多里坤•艾沙在慕尼黑市召開第一屆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自1996年4月12日到5月27日,在阿克蘇、烏魯木齊、喀什等地,公安民警在偵查、追捕過程中,與暴力恐怖分子進行了六次槍戰,擊斃18人,擊傷13人。

1997年,艾山•買合蘇木和阿不都卡德爾•亞甫泉再次發起東伊運。同年,該組織策劃新疆烏魯木齊公車爆炸案(伊犁事件)。

1998年2月14日伊斯坦堡廣州酒家(原名遠洋飯店)」爆炸,無人傷亡,3月5日深夜,歹徒以土製定時炸彈襲擊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無人受傷。4月5日伊斯坦堡「中國城酒樓」超級商場,合伙人之一許月珍(女、四十一歲),遭兩名男子開槍擊斃,現場遺留新疆獨立運動組織旗幟與手冊。

1999年12月30日,警方在澤普縣波斯喀木鄉查獲地下制爆窩點,深3米,長3米,寬2米,高1.7米,繳獲電鑽、電焊機、圖紙、自製手雷等。

2000年2月25日,警方在莎車縣卡瓊鄉3村抓獲7人,在其家中發現地道和地下室。地道長7米,高2.5米,連結一長12米、寬3.8米、高2米的地下室,有通風和上下水設施。繳獲手雷38枚,電雷管22枚,爆炸裝置18個,炸藥17公斤,拉火管20多個。 2001年8月13日,解放軍在新疆喀什至阿圖什之間進行軍事實彈演習。911事件後,中國政府利用美國所啟動的國際反恐機制,將新疆獨立運動定位成恐怖主義,以強化武力鎮壓新疆的正當性,並期望藉此來削弱國際間的批評聲浪,後來得到了國際的勉強追認。中國政府並推動「上海合作組織(上海六國組織)」打擊恐怖主義、分離主義與激進主義等「三股勢力」。然而,北約的反恐行動在中亞地區取得多數國家認同的優勢,令中國「反霸權主義」的戰略構想失敗。同月警方在搜查庫車縣烏尊鄉色根蘇蓋提村時,發現一家有深4米的地道,繳獲製造武器彈藥的各種設備及爆炸裝置61枚。 2004年4月16日,東突厥斯坦民族大會與世界維吾爾青年代表大會兩個組織在德國慕尼黑市合併為新的單一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2004年9月14日,東突厥斯坦流亡政府在美國華盛頓成立。

2005年9月29日,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以錄像方式用維吾爾語向外宣佈開始動用一切手段向中國政府發動武裝戰爭。同年10月6日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天山獅子隊通過東突厥斯坦信息中心向BBC轉交了一份 聲明,正式向中國政府展開武裝活動。

2006年11月,曾三度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熱比婭•卡德爾,被選為世維會第二屆主席。

2008年新疆反政府示威發生。4月11日,中國公安部發現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策劃在北京奧運期間發動暴力襲擊,包括了對外國記者、遊客、運動員進行綁架。

2008年8月4日,新疆西部城市喀什遭遇恐怖襲擊,喀什公安邊防部隊被兩名維吾爾族男子用爆炸物等襲擊,造成17人死亡、15人受傷。中國警方初步懷疑是東伊運所為。

2008年8月10日凌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部城市庫車發生爆炸案,導致至少兩人死亡,另有五名犯罪嫌疑人被當場擊斃。爆炸案系不法分子乘出租車向當地公安機關和工商管理所等處投擲自製爆炸物所致。五名犯罪嫌疑人被當場擊斃,炸毀兩輛警車。其間,兩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負傷。

2009年7月5日,因6.26事件逾時得不到解決為導火索,烏魯木齊事件爆發,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傷,331個店鋪和1325輛汽車被砸燒,眾多市政公共設施被損毀。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聚居了超過75%的漢人,7月7日數千名漢人開始上街抗議,情緒激動。中方指暴亂只是由熱比婭策劃,強調與民族、宗教等問題完全無關。

2011年7月18日,發生和田7•18嚴重暴力恐怖事件。暴力恐怖分子先後襲擊了稅務所和和田市納爾巴格街派出所。在襲擊稅務所時造成2名稅務所幹部受傷。在襲擊派出所時,暴力恐怖分子劫持人質6名,殺害1名聯防隊員(協警員),殺害2名在派出所辦事的群眾(當時也是人質,不包括在前述6名人質中),重傷2名群眾。暴力恐怖分子還在派出所樓頂升起寫有「真主至上,以真主名義開始」的黑色聖戰旗幟。

2011年7月30日,發生喀什暴力恐怖襲擊事件。

2012年6月29日,發生天津航空7554號班機劫機事件。

2013年4月23日,新疆喀什巴楚縣發生襲擊事件,造成15名警察與社工死亡,6名嫌犯喪生,8人被捕。中國政府把這起事件定性為「嚴重恐怖襲擊事件」,但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是中國政府粗暴闖進維吾爾人的家中清查引發衝突, 期間一名公安人員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而引發進一步的衝突,之後中國武裝人員到現場鎮壓造成人員傷亡。

2014年3月1日,雲南昆明發生砍殺事件。造成至少29人死亡,143人受傷,失蹤人數不明,警方執法時起事五名犯罪者中四人堅不投降於是被擊斃,另外一名16歲女嫌被捕,因為懷有身孕而開赦免於死刑。中國官方宣稱此一事件為新疆恐怖主義的襲擊。

2015年2月5日,《環球時報》報導伊斯蘭國過去半年處決120名成員,其中包括3名中國籍「東突厥伊斯蘭運動」成員,其中一人因對伊斯蘭國現況感到失望而想逃走,但被舉報後槍決;而另外兩名企圖逃離伊斯蘭國,結被斬首。

東突轉型文化領域的傳佈,
21世紀支持「東突獨立」的書刊、文章相繼出籠。《渾泉》、《巴達吾來特》、《喀什和卓》等四部小說,350萬字,分16冊出版。具有疆獨思想的書稿出版後,被支持獨立的組織當做教材。小說《野鴨子》刊登後,一電台播送了「刪節本」。2002年元旦,在新疆人民會堂文藝演出的舞台上,有人朗誦攻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詩歌。

也提出新疆問題的四化方針:新疆問題國際化,民族衝突擴大化,實現民族單一化,鬥爭武裝專業化。要提高分裂主義的文化層次,發展具有宗教和科學文化知識的教育。
中共自建政以來,一直視新疆作為作為重要的戰略地位價值,並以新疆作為對抗蘇聯的堡壘。對於新疆的獨立武裝的運動,中國政府一直採取強硬的態度,對於「疆獨」行為採取零容忍的高壓政策。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東突厥斯坦武裝獨立運動被政府定性為恐怖主義運動。

中國政府一直指稱許多「疆獨」人士參與策劃與實施了多起在新疆的恐怖襲擊事件,導致境內許多中國公民(多為漢人,亦有少數民族包括蒙古人和維吾爾人等)喪生。巴基斯坦政府曾協助中國政府逮捕或擊斃了多名曾經到阿富汗接受基地組織訓練的東突分子。此外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的美軍基地也曾關押了5名參與塔利班政權的「疆獨」運動的人士,經美國政府同阿爾巴尼亞政府協商,這五人被遣送到阿爾巴尼亞。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強烈不滿,認為這是「雙重標準」。

加强國際獨立運動的聯繫,
東突組織同台獨、藏獨、民運有聯繫。1997年,東突組織頭目同民進黨建立聯繫,應邀訪台,建議台灣修憲,以使台灣、西藏、新疆等獨立。陳水扁曾同其會面。1998年2月,東突、藏獨等代表同時訪台,簽署《台、藏、內蒙、東突獨立運動共同宣言》。1999年7月,東突組織表示如中共武力犯台,他們可以動員二十萬教徒組成軍隊援助台灣。李登輝出版《台灣的主張》一書中,宣揚七塊論:台灣、西藏、新疆、內蒙古、東北、華南、華北。2000年5月,台獨、藏獨、東突、民運代表在美國召開聯席會議,提出建立自由亞洲同盟。

另一方面,遭受獨立問題的不只有中國,還包含俄國、印度與部分中亞國家,這些國家還組織上海合作組織共同出兵維穩、土製炸彈掃雷、受害者的救治保障、並打擊企圖獨立者。另一方面,為了騷擾上合成員,美國西方國家也提供了許多武器與訓練,然而西方過分涉入、利益取向也最終導致諸如911事件的發生。

國際社會對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態度
2002年9月11日,聯合國將東伊運加入恐怖組織名單。

2002年9月27日,BBC中文網評論認為中國政府對新疆採取殖民主義,大量開採自然資源和輸入漢族移民,對此維吾爾民族主義者並非全然要求獨立,而是訴求憲法上的民族自治權,以及維護本土的宗教自由、反核試反污染,這類民族主義者不該被視為分離主義或恐怖主義。

新疆有個別組織與基地組織有聯繫,提供教授土製炸彈製作方法、培訓聖戰者等,而被國際社會視為恐怖主義,但中共往往以族群自由,会発生動乱、坚持以反恐為名鎮壓維吾爾族與少數民族,採取不利於當地發展的經濟政策、稅務政策、移民政策和文化政策,中國實施這种暴力殖民的行為無法取得廣泛國際共識。

2003年10月2日,東伊運發起人之一艾山•買合蘇木在巴基斯坦、阿富汗邊境的一次反恐怖聯合行動中被巴基斯坦軍隊擊斃。

2009年7月14日,基地組織威脅要為在烏魯木齊七•五騷亂中死去的維吾爾人對中國實施報復,其北非分支機構「伊斯蘭馬格里布基地組織」揚言將攻擊在阿爾及利亞工作的五萬名中國工人,以及在整個西北非地區的中國國民及項目。

2010年3月1日,巴基斯坦情報機構和塔利班官員證實,東突組織「突厥斯坦伊斯蘭黨」頭目阿卜杜勒•哈克•阿爾-蒂爾基斯坦尼在巴基斯坦,因應战略利益被美軍無人機發射的導彈擊中身亡。

2014年有些東突武裝人員參加伊斯蘭國,進行自殺式爆炸襲擊。約100人可能進入伊拉克境內,參與暴力衝突,在敘利亞獨立作戰的東突武裝人員2013年底在組織名稱中加上了伊斯蘭國有關的後綴,作戰人員約300人,還有遠超於此的家屬。從8月到12月,東突營人員損失超過80%。

有學者指出,美國智庫希望將新疆問題很造成像西藏問題一樣,具有「和平性和持久性」,並將之培養成為一個較為永久苟安的狀態。

2009年7月第58屆墨爾本國際電影節放映一部熱比婭的紀錄片《愛的10個條件》(The 10 Conditions of Love)並邀請熱比婭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要求主辦單位不能放映這部紀錄片也不能邀請熱比婭出席,但遭到主辦單位拒絕。原本準備參加墨爾本國際電影節的7部華語片退出。電影節網上售票系統被相信是中國的駭客攻擊,在網上虛假購買大量門票,癱瘓售票系統。電影節網頁也被改為中國國旗與反對熱比婭的口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本月表示,北京反對任何國家給現年62歲的熱比婭「提供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舞台」。紀錄片導演Jeff Daniel表示這樣也好,人們可以看到不同的觀點,只是對中國政府的強大壓力導致現場保安人員密布。《愛的10個條件》門票稍後銷售一空。電影節主辦方邀請熱比婭出席周六(8月8日)的紀錄片首映式,澳洲向熱比婭簽發入境簽證,中國副外交部長張志軍上月底召見澳洲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不滿。鄰國紐西蘭毛利電視台也宣布,將於下月1日播出該紀錄片,希望之聲報導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在墨爾本市政廳首映因中國政府動用各種手段對主辦方施壓,反而幫影片作了很好的宣傳,首場1500個座位爆滿。電影節負責人理察•穆爾本人自稱遭到死亡威脅。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墨爾本總領事沈偉廉8月6日緊急會晤墨爾本市長羅伯特•多伊爾,說如果市長不插手撤播關於熱比婭的記錄片,天津將結束與墨爾本長達29年的姐妹城市關係。墨爾本市政廳表示無法干預和阻撓電影主辦方並表示不會理會中共天津市委的無理要求,記錄片的主人公熱比婭女士親臨首映現場致辭,並在放映結束後回答觀眾和媒體的提問。

台灣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原計畫於2009年10月的高雄電影節期間播放此記錄片,但引起大陸赴台觀光團退房潮,高雄市觀光協會抗議此舉嚴重影響觀光業者生計,同時大陸國台辦也發表聲明強烈反對播放,因此主辦單位宣布改在9月22及23日共播映四場。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市的觀光若僅靠中國的善意將是很危險的事,而閃靈樂團的Freddy表示將利用赴美演出期間親自邀請熱比婭訪問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內政部長江宜樺於同月25日表示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大會秘書長是國際刑警組織所通令發布的重要國際恐怖組織人物,基於國家利益考量,禁止熱比婭入境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聽取報告後,支持內政部的決定。但國際刑警組織網站與國際媒體均查無多里坤•艾沙的通緝資料,只有中方媒體報導與中國公安部公布名單。江宜樺29日面對立委賴清德的質詢,有解釋名單不是一般人在世界刑警組織的網站就可以查到,所有恐怖分子網站的名單,必須要有特殊的密碼方能知曉?中央社駐日內瓦記者周盈成詢問國際刑警組織是否曾發布此通令,獲得的答案是:國際刑警組織從未有此通緝,僅是代為傳播會員國通告的要犯資料,並不代表國際刑警組織的立場。也就是會員國的紅色通告(Red Notice)。
由此可知,凡面對中國所堅持的殖民霸權佔有,用和平手段或激進武力,若沒有國際戰略互利,就毫無作為,台灣有海峽天險,有亞太聯防,自主的國防武力,台灣人民得堅決走民主建國大道,去他媽的統@@@。

(撰於201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