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自由時報-98歲台灣鬥士史明 逾50萬字回憶出書


台灣鬥士史明昨天到台中展開《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記者蘇金鳳攝)
轉貼
自由時報
2016-03-27

2016-03-2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被本土團體稱為「台灣的歐吉桑」、已九十八歲的台灣鬥士史明廿六日舉行《史明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全書達五十萬餘字,道盡史明非凡的一生。

《史明回憶錄》發表會是台灣中社、大地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主要是談史明一生的經歷,還包含史明最受矚目、波瀾壯闊的革命生涯,他歷時廿年完成,達五十萬餘字,書中還收錄近千張寫真。

史明表示,自己出生在台北士林,他的一生有一半在台灣一半在海外。由於他的成績很好,父親希望他念醫,但當時台灣被日本殖民,他不願在殖民地中念書,便跑到日本早稻田大學念政治。

一九四二年,史明如同當時很多年輕人一樣,對馬克思主義有著熱切的理想,便跑到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抗日,抗日勝利後,國共內戰,史明看到共產黨殘暴、沒有人性,殺人如同殺雞,因此回台灣。

他一九五○年集合二二八倖免於難的三、四十名青年,在台北草山等地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預謀槍殺蔣介石,一九五一年被國民黨發現逃亡,一九五二年五月搭貨輪潛赴日本。一九九三年十月翻牆返台,繼續堅持體制外的台灣獨立運動路線。

雖然人在海外,史明展開台灣歷史的著作。一九六二年《台灣人四百年史》日文版問世,一九八○年漢文版問世。
source: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