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影片】鄭正煜烈士揭碑典禮暨追思大會-杜正勝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1-04


時間:2015年10月31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致詞:

各位貴賓,我就不一一稱呼,以及鄭夫人與所有家屬。今天大家在聖山紀念鄭老師,我想每一位都和鄭老師有長或短、久或是暫時、短時間的交往。我分為兩方面來說,私人方面,我可以說和鄭老師同為同志戰友,在我進入教育部之前,其實我和鄭正煜老師並不相識,雖然他的年紀和我差不多,看起來應該少我幾歲,他出生在高雄縣茄萣,我曾在茄萣國小教過兩年的書;再來,2004年5月20日進入教育部之後,差不多過了三四天,我住在南部一間旅館,鄭老師就和曾貴海醫師就來旅館找我,第一次我聽到鄭老師提到很多教育界的問題,所以我有很大的感受,也可以算是得到很多的教育,知道咱教育界實際的一面為何。

剛主持人有介紹,不久之前出版的一本書《臺灣學教育ê開拓者-鄭正煜紀念集》,翻過這本書的人多少可以……

(現場有某候選人出現發名片給群眾,被杜董事制止。)

我們這裡不是在選舉,請不要這樣,這裡是很神聖、很嚴肅的場合,如果想拜訪,我想事後再來拜訪,因為我們這邊是典禮,是一個莊嚴的典禮。

我繼續講,翻過那本書就可知道,他對教育的問題除了有深入的了解。我先講私人的部分,我可以說是"最有爭議"的一個部長,在狂風暴雨中,一步一步走過來的部長,從台灣社會得到最大的支持鼓勵,我可以說,差不多就是鄭正煜老師,為什麼可以這樣說?第一,他真的在教育界,對實際的教育面、眉角有深入的了解,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只如此,他對整個行政系統,也有相當深刻的認識,對有關的法令、法律都有研究,所以從低到高、從高到低,各層次他都有相當的把握,他有這個精神、毅力、衝(膽量)、正義感,只有有任何事情發生,我擔任部長那段時間,可說是萬箭穿心,我當部長的情形是這樣子,當然,台灣各界有很多人支持我,但是鄭老師差不多都是第一個站出來發言,召開記者會來聲援,他會寫文章,就是現在集結成的這本書,裡面收錄了很多文章,他的言論,他的意見,都在書裡。所以各種條件的配合,他在適當的時間,做最有效果的事情,私人方面,我也要深深感謝他。

於公而言,台灣要建國,要走的方向為何,他跟我有不謀而同的看法,是不是我們事先有套招?並不是,他所寫的、我一方面所做的,有共同性在裡面,我想可能是我們的年齡差不多,都在南台灣,有共同的背景,有共同的認識,當然這方面條件相同的人雖然有很多,但是最重要就是對台灣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這種看法,我們也有共同性,這就是在公的領域。

所以今日我在此致詞,多少有些感懷、感傷,他可以說是我在教育部任內一位最有力的支持者,也是一位摯友,但也算是英年早逝,很多事情尚未完成,他就過世了。他十幾年來,大約從2000年以來,他一方面生病,但一方面又在奮鬥,在這十幾年的努力之下,我們也可以看出從去年太陽花學運到今年的反黑箱課綱,從大學生到高中生,青年的一代有覺醒,和年紀略大的人不同,我想這就是像鄭老師以及許多和他一樣在奮鬥的人,共同努力的結果。

在此我就不再說明他的貢獻與書裡的內容,我想若是想知道教育的問題眉角在哪裡,各種勢力是如何勾結,要如何突破,今日來的與會者,剛主辦單位有宣佈(南社)要贈書給各位,會後大家可以帶一本回去,跟親戚朋友好好介紹,讀這本書的內容對咱未來教育該怎麼走,應該會有一些概念,這也算是鄭老師,雖然他已過世,所留下的文化遺產,讓我們對未來要走的路,有很好的指導,今日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這個揭碑典禮,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