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我上台!你閉嘴!

/ 金恒煒專欄

馬英九還沒有「登基」,白色恐怖的幽靈已經搶先現身。

先有佔絕對多數席次的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圍剿」民間團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在黨團代理書記長謝國樑領軍下,痛批「公督盟」,罪名是「別有用心」!更甚的是,在黨籍召委陳根德領銜下,通過決議,將「公督盟」列為「不受歡迎」團體,並揚言捉將官去。接著,即將「升官」的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進行校園整肅,透過「校務會議」,立法限制「專任教師」上「政論性電視節目」,明文要求「事先報備」,並且規定一個月不能超過四次。

馬英九號稱「全面執政」,馬上看到行政與立法兩機構騎到人民頭上!祭出「治亂世用重典」的「黨國」慣伎以箝制言論。黨國回潮,行政權加上立法權配合國民黨重開的法院,往日美好時光倒流,不幸的台灣人民將面臨「後黨國時代」的夢魘。

尤其出任行政院長的劉兆玄,臨去秋波的開鍘,痛宰所謂「親綠學者」,是不是未雨綢繆的預先掃除執政的障礙?東吳大學的口碑建立在「開明」與「開放」上;台灣各大學中藍調學者佔八成五,獨獨東吳大學是異數,屈指算算至少政治系有羅致政、徐永明,英文系有林建隆,德文系有謝志偉,四人長期縱橫在calli-in節目中揚名立萬,也使東吳大學享有「不虞之譽」的虛名。即將卸任的校長在大選之後要「秋後算帳」,把「校規」當「三木」,一舉封住「異議份子」之口;背後沒有政治計算?

東吳大學教授上電視節目,不是只一年、兩年,也不是一百四十四天而已,現任北市研考會的前東吳教授盛治仁接受訪問說,他任教期間經常上電視,但劉兆玄校長從未關注過。要問的是,為什麼獨厚藍而非綠?為什麼馬英九勝出,校長高昇之際出招?設想,黨國沒有拿回政權,劉校長敢冒此大不韙?更重要的議題是,劉校長嚴禁私立大學老師論政,那麼劉院長是不是更應當嚴禁拿人民納稅錢的公立大學老師「三緘其口」?當了院長是不是更應當力矯其弊?不然,就是「雙重標準」,目的只在杜「綠色學者」之口!

劉兆玄的無端造作,不僅綠色學者反擊,連藍色學者也期期以為不可。藍通通的台大教授黃某都看不過去,直指是打壓言論自由,可見已犯了眾怒。劉兆玄接受訪問,拿徐永明當例子,質問「專職教授」有沒有必要上那麼多電視,斷言不是「言論自由」問題。首先要指出,學校有嚴格評鑑制度,評鑑才是唯一評定「教學品質」的標準,只要評鑑過關,學校對教授的其他自由有置喙空間嗎?劉校長真要「故入人罪」,至少應當拿出評鑑結果當佐證,才能取信於人!然而,評鑑不及格已構成解聘條件,還需要用這麼彆腳的理由?可見其中有詐。其次,許多教授在課餘替媒體寫社論、專論、評論,甚至替書店寫小說,是不是也違反「專業教授」之責?更不必說音樂系、法律系、商學系的教授大量的課外業務了!可見用「專業」當藉口全站不住腳。

至於「損及校譽」更無稽了。為言論自由在校園靜坐抗議的林建隆直指劉兆玄的「乃兆」緋聞事件才是重創校譽。校譽云云果是飾辭。

教授能不能跨足媒體?與沙特齊名的法國社會學者阿宏(R.Aron)一邊教學一邊當主筆,贏得了「大學裡的新聞記者,新聞界裡的大學教授」的美譽;絕對有過於上電視節目。重點是,美國「自由之家」二○○七年度新聞自由報告,台灣居全球三十二名,亞洲第一。台灣民主在民進黨執政下大幅攀昇,但馬英九還未就職,打壓的魔手已經扼住人民咽喉。台灣還有值得驕傲的明天?!(作者為《當代》雜誌總編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