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美國的520賀禮:台灣自治領?

/ 雲程的雙魚鏡

美國慶賀馬英九就任的代表團副團長薄瑞光,上週在夏威夷接受訪問時表示:「北京應停止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當然是台灣人樂於聽見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在訪問中還提及:「未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可能建立新的模式,有可能是加拿大、澳洲與英國的模式,不過,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可能是好幾年以後的事,也不一定實現。」

什麼是「加拿大、澳洲與英國的模式」?簡單的說,就是大英帝國為整理其遍佈世界的殖民地,對於以白人移民為主、社經發展較為先進的屬地,設計一種漸進賦予自治權限的「英王王權自治領」(Dominion)模式。

這一模式起於1867年的加拿大,終於1947 和1948年的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其原因是大英帝國由盛轉衰,各自治領內主體意識抬頭。為此,大英帝國於1926年與1931兩度召開帝國會議,並在1931年制訂〈西敏規章〉(the Westminster Statute)釋放統治權力給自治領。此後,自治領各自擁戴英王為君、保留英王派任的大總督(General Governor)實施名義上的統治,擁有三權分立的政府,最終並得以建立自主的軍事與外交體系,實質上確立了與聯合王國平起平坐的主權國家地位。最後,構築了「國協」(The Commonwealth)組織取代大英帝國體制。這是帝國領土地位變遷中的複雜模式之一。

日後,「英王王權自治領」被美國運用為「自由聯合邦」(Freely Associated State),處理太平洋託管地。

薄瑞光以「英王王權自治領」來想像未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我們想問:

1. 台灣「目前」的領土是什麼地位?已經屬於「中國」了嗎?不知現狀,要如何過渡到「王權自治領」?

2. 若台灣已經屬於中國,台灣豈有「未來」的議題可言?而美國為何有權力對台灣的「未來」指指點點?

3. 若台灣現狀不屬中國,則誰有權力決定台灣「可能屬於」中國,從而想像出「王權自治領」模式?

4. 香港雖是「王權直轄殖民地」(Crown Colony),卻一直未被提升到「王權自治領」,為什麼?

5. 聯合王國設置「王權自治領」允許其住民程度不等的自治權,最終能緩慢過渡至主權國家。然而,單一制高度中央集權國家的中華帝國有此胸襟與政治文化嗎?薄瑞光是否不查中國「桔逾淮為枳」的道理?

6. 即使決定台灣戰後地位的權力主要掌握在國際社會,但不尊重台灣人的意見如何穩定統治?靠血腥鎮壓嗎?

台灣是領土而非國家,中華民國只是中國的流亡政府,也不是國家。薄瑞光短短幾句話,已暗示我們台灣確實是戰後〈舊金山和約〉遺留的問題,其決定的戰場並不僅在島內,更在島外,而大國已經在準備中。

本土政權在連選連敗後想要再起,除放大視野重新看清戰後台灣地位的真相外,別無他法。


延伸閱讀:
論選後的台獨轉型
不是「國家」而有外交權的單位,可能是什麼?
扁談帛琉公投獨立 有特殊意義 ■端木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