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建國學院講座:檢討民進黨敗選的文化因素-吳錦發老師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08/05/23, Friday


我族/吳錦發
講者:文建會前副主委

吳錦發講題:檢討民進黨敗選的文化因素

時間:2008年6月1日(週日) 14:00 ~ 17:00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總部(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紐約資訊大樓,台中市文化局斜對面,土銀西台中分行隔壁,五權路上可以看到,請轉到自治街跟管理伯伯打招呼,搭電梯上樓)

洽詢電話:04-23723710 .04-22424498

線上收聽網址:228網路電台,http://228.net.tw/ (右上角網路收聽機)
講座課程14:00 ~ 14:40 新書發表會

14:40 ~ 14:50 中場休息 Coffee Break

14:50 ~ 16:30 論述

16:30 ~ 16:40 簽書會

16:40 ~ 17:00 雙向溝通

主辦單位 海洋之聲建國學院.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引言人海洋建國學院 學務長 馬榮慶.海洋建國學院 訓導長 張志梅.海洋建國學院 教務長 陳松茂.台中市海洋傳播協會 理事長 張啟中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備註菸田少年 (改編自文建會前副主委吳錦發小說《青春三部曲》的《菸田少年》),不但具有文學價值,在保留美濃菸葉文化上,更別具意義,於客家電視CH17,週一至週五20:00播出
另2場新書發表會的時間、地點如下,請一起用行動支持正港的詩人吳錦發老師

時間:2008年5月31(週六)14:00-16:00

地點:御書房地下室(高雄市和平一路149-14號)


時間:2008年6月7(週六)14:00-17:00

地點:台灣北社會議室(台北市青島東路5號2樓之2)


我族/吳錦發......自序
在台灣,很多人會寫詩,卻很少人讀詩。會寫詩的人,就可以稱為「詩人」嗎?為什麼很少人想讀詩?因為詩沒有養份?因為詩無法打動人心?因為詩沒有力量?到底是詩沒有力量?還是我們沒有寫出有力量的詩?
普希金的詩曾鼓舞十二萬黨人的心,釀成革命。金芝河的詩在南韓的街頭,被學生高聲朗誦。在波蘭,格旦斯克革命的造船工人甚至也朗誦詩。在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我們看到詩比子彈還有力量。唯獨在台灣,詩,如吹散手中的麵粉,完全無足輕重。
是的,我們沒有寫出有力量的詩,因為寫詩的人,連自己的心靈都沒有得到解放。我自己也沒有解放,但是多年來我試著解放自己,尤其在四年的政務官任內,我看了太多醜陋或美麗的事物,特別是政治人物。有些,我想歌頌,有些,我想訐譙。
這本「詩聲」,就當作我歌頌或訐譙的心聲吧。我試著解放自己,試著想寫一些解放的詩。但我害怕「詩人」這個稱呼,「詩人」?台灣詩人是什麼玩意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