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中國啟動應急預案 專家疑核設施受損

/ clive 2008/05/19, Monday

【大紀元5月19日訊】據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報導,中國環境保護部13日啟動核與輻射及水污染防治應急預案,並緊急要求各地嚴密監控當地核設施的情況。法國核專家表示,無法立刻排除震中附近的核設施因為強震受損,也有知情人懷疑核污染危機有可能來自當年大量生產原子彈遺留的高輻射性廢棄料。

據路透社報導,位於綿陽的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基地,是中國重要的核武器設計實驗室。15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飛抵綿陽,雖然新華社沒有提到胡錦濤是否詢問了當地核設施的情況,但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稱,為防範起見,核科學家已經撤離該地區。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 14日表示, 在四川的核設施場址,例如用來製造燃料或研究用反應爐,部份距離震中不到一百公里,已知從距離震中七十公里處偵測到劇烈的地表加速度為每秒兩百五十公分, 現階段不可能排除這些設施受損。

另有網民在互聯網上發消息稱,地震發生後,從震中汶縣往西、南方向的山裡去的交通要道早就被特種部隊戒嚴了,方圓幾百里之內人、獸不得靠近;而且還有人看到在往山裡去的大隊軍車裡有身穿白色「防化服」人員的身影。

一位家人曾在四川「816」核武器基地工作20多年的女士擔心核污染危機有可能來自當年大量生產原子彈遺留的高輻射性廢棄料。

該女士回憶,四川核武器基地沒有地址,只有一個代號叫「816」。廠子很大,裡面住著一大批人,當時隸屬於二機部管,專門生產原子彈頭。

核基地最早在蘭州,蘇聯派很多專家去蘭州幫助中共製造原子彈。後來中共跟蘇共鬧翻了,蘇聯把專家撤走。因為蘇聯對中共核基地瞭如指掌,當年周恩來決定將基地遷入四川的大山。1982年到1984年期間,這個工廠就開始轉型為化肥廠。

據四川電台報導,震後第4天地震震央汶川縣東南部的綿竹縣清平鎮,一些小孩臉上陸續出現紅疹,必須藥物治療。

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公司在震後向外界公佈,施工現場有六名員工在地震中遇難,設施未受損,但未提及任何輻射洩漏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本週也表示,未聽說災區核設施受損。

據報,2007年7月發生在日本西北部的6.8級地震已經超過核反應爐的設計標準。並使得世界最大的柏崎刈羽核電廠有1.5升含放射性物質的水從設備中外洩,出現小規模放射物質外洩且引發火災。
..........................................................................................

平可夫:中國須交代地震對核反應堆影響

【大紀元5月1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七日電)漢和防務評論創辦人平可夫今天表示,四川省廣元縣在這次大地震中受到極大損害,位於廣元的秘密「821核反應堆」在地震後的安全情況,中國政府必須向國際社會作出交代。

平可夫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位於廣元的秘密「821核反應堆」在中國軍隊內部稱作「821堆」,於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期投產,DF5洲際彈道導彈彈頭使用的反核燃料就在這裡生產。

他說,「821堆」因為「三廢」(廢氣、廢水、廢物)問題,在八十年代就被發現安全存在隱患;同時又因為薪水糾紛曾引發工人多次示威抗議。

平可夫表示,由於廣元縣在這次地震中遭受極大損害,中國政府必須向國際社會交代「821核反應堆」的安全情況。

他說,四川省以外另一座秘密核反應堆稱作「801堆」,「801堆」及「821堆」都沒有向國際核原子能機構登記。

轉貼自南方論壇

延伸閱讀
綿陽,變成輻射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