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善哉!德國前外長的良心話

/自由時報

在台灣智庫舉辦的「台灣入聯與國際正義」座談會中,德國前外交部長邁克發表書面談話指出,德國、歐盟等為了和中國維持穩定關係,目前對台態度都不是很友善。他說,這些國家對台灣的政策(一中政策)是不道德的,德國目前對台灣的政策讓我很丟臉。

讓 邁克丟臉之事,包括最近德國外交部重申一個中國政策,並聲明「台灣與西藏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另外也必定包括德國前總理施洛德最近的談話。去年底,施洛 德前往中國參加一項研討會時強調:在德國人民心中,中國人民是一直支持德國統一大業的,因此,對德國人民來說,支持中國的統一大業、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是兩 國關係發展最核心的問題。

德國外交部和施洛德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台灣問題,跟德國統一混為一談。一九四五年,德國在二次大戰戰敗,遭英、 法、美、蘇四國分區佔領。不久,國際冷戰揭幕,英、法、美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蘇聯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直到一九九○年,東、西德才 恢復為一個統一的國家。

反觀台灣,一九四五年,日本向聯合國最高統帥無條件投降。當時,聯合國最高統帥第一號命令規定:「在中華民國(東三 省除外)、台灣與越南北緯十六度以北地區內之日本全部陸海空軍與輔助部隊,應向蔣委員長投降。」這項命令清楚表明,蔣介石派軍隊來台,本質上只是接受日軍 投降,這是暫時性的軍事佔領,跟台灣的主權歸屬毫無關係。

至於二次大戰之後,有關台灣主權的歸屬,載諸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對日和 約」。該約第二條規定:「日本茲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該約第六條且規定:「各盟國之佔領軍應於本約生效後盡早撤離日 本。」然而,「舊金山對日和約」生效時,蔣介石政權早已在國共內戰失敗而流亡台灣。

至於一九七一年的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乃是處 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即由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是中國的合法代表,改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合法代表。其間,絲毫沒有涉及台灣的主權。換言之, 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完全沒有、也不可能影響到「舊金山對日和約」的相關規定。中國想扭曲解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注定是白費力氣一場。

中 國總是引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聲稱中國已經收復台灣。事實上,所謂的「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只是戰時交戰國一方同盟國領袖的片面意 向,根本沒有落實為國際條約,與「舊金山對日和約」的效力,不可同日而語。易言之,台灣的主權問題實早已解決,即,日本放棄對台灣的主權,而未規定台灣歸 屬他國,根據國際法原則,台灣主權自歸屬於台灣人民,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蔣介石政權佔領台灣,此一歷史遺留的問題,至今仍未解決,即,台灣 國家正常化的課題,吾人仍須努力。

從此不難看出,德國外交部聲明和施洛德所言,實屬大錯特錯,而邁克指一中政策不道德,方才符合歷史、法理 與政治良心。今天,中國容或可以利用經濟崛起,威脅利誘國際社會接受「一個中國原則」,讓台灣在國際社會處處碰壁,但中國的處心積慮也正好暴露了,它其實 完全沒有基礎宣稱擁有台灣主權。

這種不道德的虛構,能永遠維持下去嗎?答案是:絕對不可能!而且,隨著中國千方百計企圖統一(併吞)台灣而不可得,這種不道德的虛構將更為世人所識破而遺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