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勃蘭特 華沙之跪

/ 楊澤民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

西德總理勃蘭特(Willy Brandt)的「華沙之跪」(Warschauer Kniefall),將永遠是德國政府有勇氣面對歷史並承擔責任的象徵。

西元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德國總理勃蘭特到波蘭簽署盟約,當他來到華沙的猶太人遇難者紀念碑前,顯然他很自然,就雙膝跪下來,為德國納粹組織在第二次大戰犯下大屠殺的罪行,默默地祈求寬恕。

當時的媒體評論道:勃蘭特跪下,全體德國人站了起來。

「華沙之跪」早已發生在歐洲二戰結束之後的第廿五年,距今卅六年,而遭受中國國民黨政府以白色恐怖之手段,刻意壓抑掩飾、扭曲詮釋並蠻橫淡化的台灣二二八 Massacre在今年西元二○○七年,將屆滿六十週年。但是,我們台灣(包括政府、民間團體及各政黨)竟仍無法協力來建立一處台灣二二八事件遇難人民紀念堂或義民祠,讓那些數以千計的二二八事件有姓名或無姓名之全數冤魂,都可以經常被紀念哀悼之處所!

現齡八十一歲的二二八受難者林才壽先生,曾在異象中,對那些仍深埋地底,又冷又餓的二二八冤魂發願,只要他有一口氣在,會幫他們脫離那看似永無盼望的時空黑洞,並讓世人知道事件的真相。

林老先生依其誠信,業已盡其全力,在彰化埔鹽鄉的故居興建二二八關懷會場。二二八受難冤魂,在六十年之後,終將有他們可以隨時被紀念的殿堂。然而,我們還是認為,真正綑綁冤靈的大枷鎖,應該是那二二八事件的真相迄今仍不得被釐清並彰顯於世。經過一甲子的歲月,在台灣總是還有許多政客繼續為其私欲,而不肯釋放那綑綁二二八冤魂桎梏的鑰匙。甚者,在東方的世界裡,我們很難找著有類似德國總理勃蘭特先生胸襟的政治家。

Fr: 台灣公論報 March 9th, 20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