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3

冷靜!看謝長廷演出


/《台人專欄》

冷靜!立委慘敗後的綠軍,現在最需要的是冷靜,而非指責、挑剔、猜疑、內鬨。尤其,未來唯一能力挽狂瀾的機會,就只有三月的總統大選,得靠謝長廷來搶回一盤,打成和局。所以,對謝長廷的作戰方式,綠軍一定要冷靜以待,不宜說三道四,自亂陣腳。

 雖然前年十月,我們傾全力反對紅衫軍,批判施明德,希望維持本土政權於不墜。但面對今天本土派岌岌可危的情勢,我們的敵人不再是施明德和紅衫軍,而是萬惡的中國國民黨。因此,當謝長廷去拜會紅衫軍的陳耀昌(獨派人士)或施明德,我們要冷靜以對,別誤以為他去勾結敵將。

 縱然許信良離開民進黨後,就跟中國勢力走的很近,但是,當中國黨大勝,有機會完全執政,重新取得一黨獨大的優勢,許信良也將失去了利用價值,中國派不會再浪費錢在他身上了。所以,當謝長廷去拜會許信良時,綠軍也要冷靜面對,別把召募逃兵當成是夜奔敵營。

 即使陳文茜當過連戰座上賓,搞過奇美小護士笑譚,每天痛批民進黨政府。然而,她和許信良是命運共同體,當中國黨一統天下後,他們都有狡兔死、走狗烹的危機。如此,當謝長廷去上陳文茜的節目,勇敢接受挑戰時,綠軍最好冷靜,別以為謝中了美人計。

 謝長廷除了爭取獨派大老的支持之外,為什麼要去拜會這些曾經被當成「叛徒」的政客呢?我認為他有三個目的:

 第一,謝長廷要贏得生死存亡的一役,除了靠忠誠的綠軍給他挺力支持外,也要設法增加兵援,尋求所有可能的支援。而任何非中國黨忠貞分子的勢力,都是可嘗試收編的。

 第二,國人長久來厭惡藍綠鬥爭,阿扁的形象更每況愈下。謝長廷從來主張「和解共生」,所以,先找昔日同志入手,表現和解的誠意。並趁勢自立一格,宣示與阿扁有所不同。(長扁其實異中有同,但謝要以「異」來自創品牌,促進買氣。)

 第三,從同志變敵人,又從敵人變握手,是很好的新聞材料,必然能引起媒體關注、討論,也會受大眾矚目。謝長廷正好利用這機會表現「有容乃大」、「虛心受教」的態度,可以讓人對他另眼看待,感受其虛心改革的誠意。

 立委選後的這些日子來,謝長廷的新聞性,反而高過趁勝追擊的馬英九,成功塑造團結綠軍,包容異己,洗心革面,發揮制衡,自成一格的形象。他積極的作為,也可以在大眾面前,表現絕不放棄的勇氣,能卑能亢的風範。這對綠軍的敗中求勝,應該算是一個好的開始。

 日本戰國時代,今川義元挾二萬五千大軍進逼尾張,織田家危在旦夕,有人打算投降,有人準備自盡,信長卻帶著二千親信,奇襲桶狹間,砍下權貴紈褲子弟義元的頭,不僅挽救邦國,也奠定了一代霸業。獨派和統派在2008年的大戰,統派已經取得一勝領先,三月之戰,對方又派出超級強投,謝長廷要扳平回來,就得不斷製造上壘機會,鼓舞士氣,屢出奇招。

 前一役慘敗是既成的事實,中途又不能換將,眼看著無數半獸人朝向我們最後的城池。怎麼辦呢?只有冷靜,冷靜地以哀兵的姿態,看謝長廷著眼現實,訂定謀略,放手表演,吸引全民的目光,然後創造反敗為勝的果實。

(http://southnews.com.tw) 2008.0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