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有錢的政黨贏了!

/ 金恒煒2008/01/14

有錢的政黨贏了!這是第七屆國會改選中國國民黨大勝之後最重要的結論。當然,民進黨幾近崩盤,不能怪對手太有錢;國民黨富甲天下是存在的現實,民進黨和財神黨拚搏也非一日、兩日,可見今日之敗,還有更重要的因素。

值得探究的是,民進黨第六屆拿下約三十五.七%的選票,取得八十九席,今天得到近乎三十八%選票,卻只有十三席,雖然可說「天亡我,非戰之罪」,但是,民進黨通過「單一選區兩票制」而且不採德制而採日制,造成了結構性的傾斜,不敗才怪。

同屬綠營的台聯第六屆立委選舉還有七.八%的得票率,第七屆只剩三.五%,台聯沒有過五%的門檻,形同瓦解;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自毀毀黨,但確實重創了民進黨、重創了泛綠。李登輝的最後一役,不知算勝還是敗!?

除了李登輝的破壞力之外,民進黨內的新潮流系如十一寇中的四寇,全部落馬,即使謝系立委也一一中箭,反而是總統的故鄉滿堂采。所以,把責任全歸於扁一人,是不深刻的反省,是不徹底的反省。要負敗軍之責的是民進黨全體,要向綠營道歉的也是民進黨全體。

只有五成八的投票率,可見藍營傾巢而出,綠營的選民沒有積極動員出來;這形同末代國代選舉的翻版,只是形勢逆轉。為什麼綠營的積極性不見了?陳總統辭卸主席,新的掌舵者謝長廷必須面對、必須重新鼓舞挫敗的綠營選民。

中國國民黨全面掌控國會,若而馬英九又進駐總統府,「終極統一」就水到渠成了。在此危機逼迫下,綠營非贏得大選不可的集體意識絕對會沸騰;即使國會一黨獨大、行政權陵夷,至少總統權可以制衡,可以不讓統派黨為所欲為!

中國黨雖然在國會有四分之三席次,但台灣有四成本土選民;民間力量因此更形重要。民進黨必須深思如何回到黨外時代,如何與民間結成一體來保衛台灣。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 〔 資料來源: 自由時報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