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4

選舉過後的沉思

/ 郭健二 2008/01/14

開票當晚綠營的支持者,大家的臉都變綠了,一時真的不知如何談起,雖然心情沉重,但作為台南人也有欣慰的一面,就是台南市兩席立委賴清德、陳亭妃雙雙上壘,心中有一份喜悅。

賴清德贏高思博5606票,差距不算大,我認為與最後高思博的那一張文宣有關;賴清德委員優點之一就是 [待人親切],以我為例,已有十年未曾踏進他的辦公室,但每次一見面他總會馬上說:[郭老師,師母好嗎?],對於一個平凡如我者,賴委員都能以禮相待,對這樣的人卻要抨擊他[高攀高家],怎會有說服力,怎不引人反感? 高思博的文宣攻擊賴清德的強項,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暴露自家的缺點,引發選民對高家家族的疑惑,這是高思博文宣失敗之處,至於後來高育仁出面說是他製作的與競選總部無關,這大概是說給(阿憨仔)聽的。

我想除了賴清德本身條件之外,蕭博仁、陳宗彥兩位議員全力助選,也是重要因素,另外一提的,王定宇議員不計較立委初選失敗於賴清德,表現出很好的風度為賴清德助選,王議員目前在台南市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民代,王議員出力相助,對賴清德的選情幫助也大。

令我心情一爽的是,(台聯)的全軍覆沒,得票數(很不好意思)的連(新黨)也不如,是周玉蔻與柯賜海得票數的「複製」;李登輝老先生,最近你罵民進黨也罵夠了吧,如今民進黨大敗,你的(台聯)也一起陪葬成了泡沫,讓我想起[戰國策]這本書裡,齊國 孟嘗君對謀士 馮諼說的一句話: [先生休矣],[先生休矣!],這個(休)字有兩種解釋,一是當(休息吧),一是當(算了吧),我比較喜歡後者的解釋: [李老先生,你算了吧!],你可以放心實現當牧師的願望,也可以和宋楚瑜一起共享你親自書寫贈送的八字偈言: [諸法皆空,自由自在],自由自在的在高貴的高爾夫球場去打你的小白球,陪著孫女李坤儀去購買名牌高檔的皮包和服飾了。

我想當晚除了當選者之外,全台灣心情最爽快的人,應該算是前民進黨 沈富雄大老了,看他和陳文茜、趙少康、三人在電視上,眉飛色舞口沫橫飛的分析選情,沈大老一直自鳴得意的說:[我選前是不想讓民進黨太難堪,所以說得還保守一點],民進黨應該感謝沈大老,他是看在過去是同志的份上,已經很(厚道)的留給民進黨相當面子了。

民進黨大敗當然令人沮喪,但讓我個人感到沉痛的是: 部分台灣人的價值觀,為何與我的認知差異是如此的大? 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

看到網友留言,提到他和我年齡相近的父親,看到民進黨慘敗心情很不好,我想這是必然的,年紀越大的人,對於國民黨再次(一黨獨大)的局面刺激越大。

在深夜裡,我不自禁的回想起228那段國民黨一直要我忘記的記憶: 家人驚恐的面孔,街道不斷傳來的槍殺聲;還有在中學時,步行到高雄西子灣游泳的路途中,不幸遇到[世界偉人]要到高雄壽山別墅,只見路旁荷槍憲兵林立,行人得一律止步,恭候[民族救星]通過的惶恐情景,一幕幕的回憶讓我整晚輾轉難眠。

吳伯雄,國民黨這些殘酷的劣績往事,是你一句[向前看],就可以解決的嗎?

電視上我看到過去以獨裁高壓統治台灣人的外省權貴蔣家、李煥、郝柏村、周書府---的第二代高聲歡呼勝利的景象,心中感觸真是難以言喻,60年來他們這一群外省權貴在台灣永遠是氣勢凌人當贏家,而台灣人卻是連當選了兩任總統也不敢出聲歡呼慶祝,作為一個台灣人,真是情何以堪啊!

日前在電視上看到幾個大學生接受訪問,他們很不滿的說:

[整天就只看到民進黨和國民黨在爭吵];

少年也! 只是單單可以和國民黨 【爭吵】,你們知道有多少台灣人付出生命與血淚嗎?

你們只知道享受青春年華歡樂的歲月,卻忘了誰為你們開創了這一片可以自由歡笑的園地。

有朋友來電,有網友留言,語帶感傷,語氣哽噎,我真的很遺憾沒有足夠的智慧給予圓滿回答,但在此我想引用由美國演員(馬龍白蘭度)主演的一部古早電影---[秋月茶室(The Teahouse Of The August Moon )],裡面有一段頗有哲理的話:

【生活有時很痛苦,痛苦會使人思考,思考會帶來智慧,智慧會讓生活能夠忍受】

讓我們來思考這句話,或許能帶給我們忍受生活痛苦的智慧。

日前我寫(台南女中90週年)一文中,引用了一首詩,願我們來體會,一起從中尋找力量:

(天涯何處無芳草)片中女主角 娜妲麗華 所朗讀的這首 威廉.華茲華斯 的詩句:

Though nothing can bring back the hour 任誰也不能使時光倒流
Of splendor in the grass, of glory in the flower; 讓青草再綠,花卉再開
We will grieve not, rather find 但我們不會悲傷
Strength in what remains behind 而會在殘餘裡尋找力量。
───Splendor in the Grass

===================================================================

另外我要引用李筱峰教授一篇關於此次選舉的感想與分析的文章;李教授在1990年,李登輝任命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我們曾在台北市博物館前的抗議廣場見面,我也曾在美國休斯頓聽過他演講,他是一位對台灣歷史有深入研究的學者,希望各位能在這篇文章中,思索出存在心中的疑問。



( 後代史家想知道的問題 )

李筱峰2008/01/13

昨天立委選舉揭曉,中國國民黨大勝,民主進步黨慘敗!連討黨產公投都無法過關!這個結果,不僅中國北京當局隔海竊笑,百年之後的後代史家,也必定大惑不解。除非百年之後的社會,仍是一個「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時代,否則後代史家一定想解答以下的諸多問題:

為什麼一個曾經殺害過那麼多人的政黨,拒絕轉型正義,卻還會受到台灣人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長期反民主,至今仍反對直接民權(公投)的政黨,還受到台灣人的肯定?
為什麼一個以破壞台灣的獨立主權為能事的政黨,不會受台灣人唾棄?
為什麼那個過去要我們「反共抗俄,消滅共匪」,現在卻要「聯共制台」的政黨,台灣人卻能如此適應他們?
為什麼一個侵占國產,累積黨產數千億的政黨,台灣人仍投票給他們?
為什麼討回中國國民黨侵占自國家的黨產,可以有非常多的好處(例如:五歲免費讀幼稚園大班、國中小教科書免費、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高中職免學費、大專助學貸款和青年創業貸款全部免利息),台灣人卻不願意?
為什麼在國會裡面事事杯葛,處處反對(例如反對國家重大投資案、反對軍購案、反對治水預算、反對監察院長及委員人事案… ),時時想辦法癱瘓政府的政黨,還會受到人民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極力鼓吹台商錢進中國的政黨,反而會受到自認為生活變壞的民眾的支持?
為什麼一個政黨擁有一大堆逍遙在外的貪污通緝犯、經濟通緝犯(他們掏空台灣數千億),還會受到台灣人的投票支持?而且還跟著他們喊「反貪腐」!
為什麼提出眷村改建條例等「錢坑法案」,將使台灣人負擔一兆三七六○億元天文數字的立委們,台灣人又讓他們順利連任?
為什麼說出把原住民「當人看」的馬英九集團,還會受到原住民的支持?
為什麼那幾位曾經涉嫌貪污或賄選,有案在身的立委們,台灣人還容許他們連任成功?
為什麼那位炒股票致富、還幫國民黨變賣黨產的立委,台灣人也可以讓他如願連任?
為什麼一個製造「咬耳朵」的謠言的立委,依然受到台灣人的肯定?

太多的「為什麼」可能會困擾後代史家。這些「為什麼」,恐怕不是「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奴才性格」,或是後藤新平所說的「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等詞句所能解釋的。台灣人,我們就等著歷史來審判吧! (作者李筱峰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本文同時收錄於www.jimlee.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