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5

為中國、為大財團與地方派系利益打拚

/ 嚴家同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又在報上登廣告,發表了一篇兼論「真、假台獨」的文章,套用他的分類,其實也可以用「真、假拚經濟」來比較謝長廷和馬英九的經濟主張,以辨別同樣是拚經濟,誰提出良藥,誰只是幌子。

 基本上,中國國民黨勢力在此次立委及總統大選的全面反撲,可說是陣容空前;一方面透過一中市場的「經濟先行、統一隨後」的主張為領航,高舉大財團的利益船帆,從國會選舉抓牢地方黑金派系作為船工,大幅將台灣這艘航空母艦的航向,徹底轉向中國,永不回頭。

 馬英九的搭檔蕭萬長早在2000年連蕭配敗選之後,便積極推動兩岸共同市場,2004年六月四日時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的蕭萬長更在中國國民黨論述小組會議中,首度提出「一中市場」的概念,以取代「台灣中立」的模糊說法,明確定義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方向。

 蕭萬長對一中市場概念,曾經很清楚的說,「基本上,是參考歐洲聯盟(EU)模式,從經濟上的統合逐步邁向政治上的統合。」所以,這樣的共同市場,絕非只是拚經濟,也是拚政治。配合上馬英九的終極統一論,馬蕭配的政治經濟大方針,可說十分明朗了。

 嚴重的是,這樣的拚經濟,對台灣勞工來說,很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近來蕭萬長在各種中國國民黨立委競選場合,一再澄清一中市場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就是深知這已造成台灣勞工的重大疑慮。

 事實上,早在一中市場提出之前,2003年十月十七日他發表在台灣新生報的《經貿交流互補互利各取所需》文章中,就明言主張,兩岸「人員、貨物、勞務、資金等的自由流通,共創兩岸繁榮和平」,其中白紙黑字已經說明,人員及勞務的自由流通,是基本的共識,在這共識下,才能展開兩岸的經貿協商和交流。

 儘管蕭萬長信誓旦旦否認先前的主張,但是,他的信用卻在與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會晤洩密案中破了產。他告訴薄瑞光,中國國民黨舉辦返聯公投,並非真心,只是為了防止民進黨的入聯公投,中國黨現在已經全面拒投公投,完全證實這樣的說法。蕭萬長現在的否認,當然很可能只是一種推詞,一旦一中市場成形,台灣勞工要後悔也來不及了。

 曹興誠所以積極發表公開信,和蕭萬長的一中主張是處於同樣脈絡的。他在和艦案被控掏空聯電,讓中國和艦廠能夠接到許多原本應該是到聯電的訂單,和艦大賺錢,聯電股價卻跌跌不休。對台灣股民及勞工來講,利弊與否,也是不辯自明。

 曹興誠的政治態度,從他三論「兩岸和平共處法」公開信中,認為「其實台灣的『獨』至今對大陸有百利而無一害,大陸的『統』未來則可能讓台灣百姓自政治混亂中『得救』」更可以看出,他認為台灣的亂局最後是靠中國的統一來得救。

 台灣在民進黨執政這八年來為何被形容為亂局?最主要的原因,除了媒體叛國之外,就是中國黨在立法院的焦土戰術,全面杯葛民進黨施政所致。中國黨的亂中取勝策略,可說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今年一月十二日的立委昀選舉中,中國黨幾乎可預測必然獲勝,其中小選區制度的改變,有利於派系強化掌控地方政治,這種鄉鎮市長式的立委選舉,一向是中國黨掌控台灣最擅長的舞台。不是黑道大哥親自參選立委,就是黑道子弟傳承香火,因為馬英九特別費案而解禁的各式貪污嫌犯、賄選嫌犯等,均投入這場國會選舉中,他們好強鬥狠及爭權奪利的言行,將在未來的國會中更為明目張膽。

 這些缺乏國家公義意識的地方型立委,為了爭逐小利,必然接受以馬英九集團為核心的指揮,大幅修改法令,無論是財經或政治政策均有利於和中國接軌,屆時,台灣即使不是香港一國兩制的翻版,恐怕也相去不遠。

 總括言之,馬英九的拚經濟,是拚中國的經濟,拚大財團的經濟,拚地方派系的經濟。這種三合一的拚經濟,換一句話說,也就是掠奪台灣的經濟、斬斷中小企業命脈以及犧牲社群公民的活路。

 謝長廷的幸福經濟,不管何種見解,基本上都是站在以台灣為主體的政策主張,而且強調和全球接軌,並適度開放與中國的交流,讓企業更為靈活有彈性。其走向社會福利國家的見解,也與歐美先進國家的脈絡相承。

 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曾經表示,經濟發展固然很重要,但並不是全部,現在台灣更重要的應是提升生活品質、社會公義、環保等問題,馬英九的經濟就是一切的「商品經濟」藥方,並非台灣的真正需求;他主張的是公平、和解、共生、社會互信、愛的「幸福經濟」,這是他與馬不同之處。

 其實,馬英九的拚經濟,因為是商品經濟,為了獲取短期現金,故採取了跳樓大拍賣的出清方式,他的最好買家,剛好就是中國。中國的獨裁體制僵化難解,自以為中心的霸權思想更是無法磨滅,和這樣的國家交易,無異於飲鳩止渴。

 台灣要長治久安,只有走自己的路,相信台灣人民全體的智慧,可以在世界舞台上揮灑出一片自己的天空。這就是台灣獨立最真切的意涵。沒有主體性的拚經濟,最後就是出賣人民的利益,作為政治人物的最後利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