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權力的傲慢重傷本土執政

/ 陳軍

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權力傲慢是政客的基本個性,肩負全民付託的本土政黨執政八年以來,這種權力傲慢的痕跡俯拾皆是,一旦執政就忘記了當時從政的初心,選制的不公何嘗不也是其中另有私心的權力傲慢,只是沒想到會傷人不成反傷自己而已。這是初嚐如此敗績的本土政府所應該痛定思痛,徹底反省懺悔的地方。
猶記得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先生為了鼓勵政府營造台商回流的大環境,已經不下數十次透過媒體、親自拜訪或接受政府高層召見,一再地強力建議政府的外勞政策一定要和本勞脫鉤,並杜絕仲介公司不當的抽佣,讓台商在國內的人事成本降低,自然就會吸引台商根留台灣。但是幾年來,如此重要且切中要害的建言竟如肉包子打狗,石沉大海,政府只聽不做的傲慢成了台灣經濟的致命傷。結果,台商成本無法降低,外勞實際上也只拿到基本工資的五成,其他暴利都落入了仲介公司的口袋,最後,台商也只好用盡辦法明裡暗裡偷渡到包括以中國為大宗的其他低價勞工市場尋求利潤。
再以台灣全民健保的制度為例,不堪累賠的健保局在各種配套不足的情況下就粗暴的把這塊燙手山芋利用總額預算制丟給醫療體系,幾年下來,縱算台灣醫界因而數度瀕臨崩盤危機,但是當局就是不聞不問,不但打算讓醫界自生自滅,甚至還一有風吹草動就大砍藥價給付,落井下石。雖然很多不當的法案,泛藍把持的立法院是始作俑者,但是行政院的毫無作為也是幫兇。不但當局首長在和醫界的協商當中倨傲無理的拂袖而去,當時的行政首長也是藉口避而不見,如此傲慢的施政實在讓一向力挺泛綠執政不遺餘力的台灣醫界傷透了心,而讓後來換人做做看的風聲甚囂塵上。
加上扁總統國務機要費風波及第一家庭的操守備受質疑,其麾下秘書長、金管會、交通部等行政人員的貪腐風波亦不曾間斷。凡此種種都是坐上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權力大頭症在作祟,不但讓中間選民失望,甚至連深綠鐵桿的信心都開始大為動搖。
雖然泛藍把持的立法院鋪天蓋地的違憲亂紀讓負有施政責任的本土政府得無奈地概括承受,甚而因此成為不滿民眾的箭靶,但是犯了權力傲慢症的政府不也是自曝其短才讓泛藍立委有機可趁嗎?然而,雖然物腐因而蟲生,傲慢招來慘敗,但是只要有心,能即時深切的反省改革,為時總是未晚。在國會大選中泛藍大勝,其實責任反而更重,因為只要繼續做惡,再也無所遁形;泛綠大敗,也無須哀傷,因為失敗乃成功之母。
最後寄語都是喝台灣奶水長大的藍、綠立委諸公,要認清台灣才是全民安身立命的地方,中國經貿繁榮的假象總會成空,不要為了肚子賣了身子,為了虛榮權力賣了道德勇氣,靈魂的重量有多重?就看自己怎麼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