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養紋白蝶記

曾經將剝剩的高麗菜心埋在盆裡,後來長了很多葉子,也開花結籽。
後來來了些客人......


於是變成這樣










吃飽喝足之後,找個地方歇腳.....

奇怪為什麼會有兩種顏色?原以為黑色的是"壞掉"^^,不知是什麼機制使幼蟲有青有黑?其他蝶、蛾也有此現象。如果是人類世界,早就鬧上法庭驗DNA!


身體長出尖角開始"變相"




再靠近點。奇怪,同樣綠色的本尊,"變相"後也會變色。







看到沒,兩邊身側用絲線繫住。




啊,人去樓空,沒捕捉到出來的過程。


晾翅膀中。





不是每隻都那麼順利,被我碰了一下,把捲曲的翅膀抱得更緊。

另一隻

牠跌在自己擠出的液體上,黏在地板。


小心翼翼的從地板"撕開"放在樹葉上,後來不見了,不知是被風吹走,還是飛走?


這隻翅膀也歪歪的,地上還有"血跡"(排出的體液),辛苦內!羽化過程若不經歷一番"嘔心瀝血",是無法"轉大人"的,所以不要雞婆,看牠掙扎得那麼辛苦就"好心"的幫忙剪開繭,這會讓牠嗚呼哀哉!



更多蜷翅












將地上的蝶放到較不吃風的葉子上,後來都不見了,應該是成功飛走而不是 "gone with the wind"。


估計前年(2013)"養育"了幾十隻台灣紋白蝶(或紋白蝶),我想農人看到應該不怎麼開心吧。

分辨紋白蝶與台灣紋白蝶,關鍵在後翅背面外緣的黑色斑紋,紋白蝶僅前翅背面翅端有黑色斑紋,台灣紋白蝶則前、後翅背面外緣都有黑色斑紋。從"禁食"到羽化估計一星期到十天左右,我真是不專業,沒好好記錄。牠們應該是在日頭未出的清晨,較不受干擾的時間偷偷破繭而出吧,一直沒目擊到破繭時刻。如果有更精細的相機還可以拍美美的蟲卵跟大家分享,可惜只能想想。

有件事想不通,雜食性的麻雀天天來拜訪,為什麼沒抓幾條蟲去當點心或養寶寶,是我把麻雀餵太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