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6

【影片】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杜正勝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3-06

時間:2015年2月28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活動:台灣神張炎憲教授(贊旨同修)揭碑典禮暨228追思會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杜正勝院士致詞:

今日有很多張炎憲教授的親朋好友,也有很多關心台灣獨立建國的朋友,聚集在南投草屯聖山,對228菁英、英靈致意,也向剛過世不久的張炎憲教授表達我們的敬意。我做為炎憲的同學,有將近50年的交情,在此也向各位深深的感謝。

我們來草屯聖山做夥,我想大家心裡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我們要有自己的國家,因為有自己的國家,我們做一個國家的子民才有尊嚴,我們要做一個對未來國家有冀望的人。這一路走來有很多前輩犧牲奉獻,這條路我剛有談到,還是要繼續走下去,要怎麼走下去呢?社會有各種路線、團體,有的從政治面,有的從社會運動面,各方面都有,我想,不論你今天是第一次來,或是已經來過幾次,都會感受到這個地方一個很大的光榮,就是要建立咱們台灣人的精神!有國家但沒精神;有人民但沒品質,這種國家不是我們所盼望的,所以要推動一個真正優秀的國民、優秀的國家,當然就是要靠教育,教育需要各界的人士的努力,依我的觀察,大地文教基金會開墾台灣聖山,有一個象徵的意義,四散的人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將台灣南北二路的人都聚集在一起,聚集在一起就有力量,所以我說從事政治的有政治的(方式),從事社會運動的有社會運動的(方式)。從事教育的有教育的(方式),有一種特別的精神提昇,特別是要要求精神的提升,有一個目標,我想,大地文教基金會有這一種意義存在。

我和大地文教基金會結緣也跟張炎憲教授一樣,參與基金會擔任董事職務是近幾年的事情,因為基金會從事這樣的活動,也大約10幾年,短短的時間,我們算是較後面的階段,剛董事長有說,我們擔任基金會董事,是這一年多以來的事,我也覺得很遺憾,本來炎憲在這方面,可以替大地文教基金會、替全台灣人做更多的事情,但是他英年早逝,很不幸,應該還有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可以走,卻在半路中斷。

我個人對他的懷念,寫在各位的手冊中,是我聽他的消息後的一些感慨、懷思,我有寫一些感想,追思他過去這50年的情形。簡單來說,大致上,在我們那個年代,他算是一個先知先覺者,他選擇了研究台灣史,我們那個時代,我讀大學是1960年代的後半的,我是1966年進入大學的,4年後,1970年我大學畢業,服完一年兵役就讀研究所,所以是70年代前面幾年,在那個時代歷史學界仍是以研究中國史為主,但是炎憲當時就選擇了台灣史的研究,雖然在那個是時代要研究台灣史非常不容易,所以他選擇研讀清朝時代的台灣史,然後他到日本讀書,研究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史,他甚至研究到近現代、現代,及現今的政治社會,更加密切,所以他投入從事很多社會運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我想在座有許多人也曾與他共事、合作,你們都可以講很多的故事。

我相信在三月初,吳三連基金會要出版的一本紀念文集,應該有很多他的親朋好友、共事過、接觸過的人的感受都在裡面,很多故事大家可以看到。希望炎憲他的貢獻與精神──選擇目標,堅強意志,一步一步向前走的精神,到今天都很值得大家學習,追隨他的腳步繼續勇敢向前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