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015-03-09 咱ㄟ故鄉 咱ㄟ家--「嘉義」篇

1.猜台灣地名,節目最後公布答案。
雙火雙水
我內人
飯桌少雙筷
表揚善行

2.嘉義---表揚善行
1.窮人、街友、勞動者的天使,10元便當莊珠玉女阿媽,為給艱苦人有溫熱的飯菜可吃,賣掉做生意賺來的七棟房子。供餐到年老無法再煮餐才收起自助餐。
2.欠賬不討的宜蘭羅東聖母醫院。貧窮或手頭暫時不方便的人也可以無壓力的就醫,將來無力清償醫藥費,院方也不催討,五年後醫院將帳單銷毀。如同台灣神賴和,每年歲末燒掉帳單的仁心。
3.位於木柵老泉山區的優劇場,年久需整修但礙於保護區不能整建,申請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文化局"要五毛給一塊"的大方規劃八千多平方公尺的展演區,優人神鼓總監劉若瑀經友人及環保團體解說後,寧可放棄變更也不破壞保護區。
4.妹妹因地處偏遠來不及送醫而過世,年紀小小的徐超斌發誓要當醫生。時隔20多年回鄉,醫療資源仍極度匱乏。日以繼夜看病的徐超斌中風成了"單手史懷哲"。建立南迴醫院照護南迴線將近2萬人口是他現在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