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被遺忘的今天:陳文成遺體的訊息


陳文成博士遺照。圖片來源:《陳文成博士紀念集》
/ Aries | 贊修
2018-08-10


【編者按】7月3日,陳文成博士紀念日,發生於台灣戒嚴時期著名的政治謀殺案件,距今37年。家屬在當時備受各方壓力下,出版書籍,收錄珍貴的史料。

俗語說「死人不會說話」,真是如此?

發生於台灣戒嚴時期著名的政治謀殺案件,1981年「陳文成命案」,距今37年。家屬在當時備受各方壓力下,陳文成的父親陳庭茂,於隔年出版《陳文成博士紀念集》一書,收錄珍貴的史料。

陳文成的遺體與父親的合照,亦收錄於書中,照片中陳文成皮膚呈灰黑色,穿著西裝躺著;一旁站立的父親,右手搭在兒子肩膀,嘴角微微下垂,像在隱忍住心中的難過與不捨,他引以為傲的兒子離鄉6年,一趟回國探親與學術之旅,竟天人永隔。


陳文成的遺體,在大聲的說話,說給全世界的人聽,他成為獨裁者政治謀殺的獻祭。

陳庭茂在《我的轉捩點》書中寫到,7月6日台大病理教授方中民到地檢處解剖室解剖:
喉頭一刀直劃到下腹,翻開。
一邊肋骨斷了九支,一邊斷三支,滿腹是血。
肝、肺都壞了,只剩心臟還好;
腎臟一邊破碎,一邊腫脹,胃腸是空的。
恥骨斷裂,四肢完好。
再開腦,從後腦掀開,完好。
十指捲曲發黑,肋邊裂開十多公分。
背後有四條血痕,不過後半身沒有再解剖。

解剖後,五個法醫經過幾小時,
咬文嚼字的商量,決定以【高處落下】做為結論,

阿成右手臂上有二十幾個可疑的針孔,
其他還有多處可疑的傷痕,
也未列入記錄。

育民診所院長張啟中醫師加以說明,「骨折部份包括右肋骨第二、三、四、五完全骨折,右第六、七、八、九、十肋骨在脊椎右端10公分處骨折,左肋骨在第二、三、四肋骨於脊椎左邊約10公分處呈骨折,第三、四、五腰椎右側橫突骨折及恥骨骨折達3公分(腰椎之解剖乃9月21日魏契教授所做)。」

張啟中於1982年考取國家公費留學考試法醫科及格,口試的題目,正是前一年發生的「陳文成命案」,口試委員問張啟中「這是他殺還是自殺」。他說「為了學術的尊嚴與中立,據實回答成了我最後的選擇。」結論是「他殺」。

他以一貫幽默的語氣形容,根據法醫病理解剖的證據顯示,如果陳文成是自殺,表示他墜樓後,又起身用雙手使勁毆打自己,打到內臟破裂、肋骨骨折;並且用性器官重擊撞牆,造成恥骨骨折達3公分,再回去仰躺斷氣。但以常識判斷,不可能,所以是「他殺」。

恥骨破裂達3公分,不是從台大研究生圖書館5樓墜落可以造成的,是極其殘忍的凌虐酷刑所致。中國醫藥大學前校友總會會長楊緒東醫師大膽的判斷,恥骨骨折達3公分,可知陳文成的下體被糟踏得很嚴重,在這種傷勢之下,表示睪丸已被踢破。

沒錯,台北高等法院法官吳鴻麒,於1947年228大屠殺期間,被國家暴力對待乃至「臍下部及兩足股皆被打傷,積血呈黑紅色,睪丸破」。

陳文成和吳鴻麒,都是讓國家“頭痛萬分”的人物。


恥骨(Pubis)是組成骨盆的骨骼,外部包覆著一層脂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82年7月,有心者籌備「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教育部以「命案未破」為由駁回,直到1990年5月,暫以「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名稱通過。近10年後的2000年7月,政黨輪替,才終於正名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距離他辭世已19年。

2012年台大師生提案在事發地點廣場命名和立牌紀念,直至今日仍無下落。這些漫長的過程與等待,就像陳文成所言「真理越辯越明」,只待時間證明。


【政經看民視】台大生一曲「31歲」悼念陳文成

(本文原發表於《讀報》